中国风投业难题:钱多,好项目少,都往一个地方砸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2 17:37

【观察者网 综合】据《华尔街日报》4月27日报道,2015年时,中国风投行业曾掀起投资狂潮,此后,初创公司并没有进入所谓的融资“寒冬”,因为资本并没有出现短缺。

虽然不缺资金,但中国的风投行业正遭遇另一个严重问题——具有可靠前景的投资项目太少。

华尔街日报称,为刺激增速放缓的经济,中国政府去年打开了信贷龙头;而最近一段时间,受到其它领域投资回报日益萎缩和中国政府的相关政策决定推动,风险资本纷纷涌入科技行业。

在如此庞大的资金池支持下,去年中国估值在10亿美元及以上的“独角兽”公司数量达到空前水平,新晋独角兽达70家。据中国科技部统计,中国独角兽公司一共有131家。据数据公司CB Insights,这比美国多出30家。

行业内没有人愿意公开用“泡沫”这个词。但很多人私下都说,估值有些疯狂。

例如,成立仅三年的Ofo,其创始人上周告诉CNBC,Ofo的估值已经超过20亿美元,这背后,是多家投资机构的疯狂投资。Ofo最大的竞争对手摩拜也一样。

除了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也吸引到了大笔风投资金。

然而,就算是眼下最火的两种共享经济,投资者也并不确定如何收回这么多投资。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每年新IPO企业数量的锐减。

从全球范围来看,2016年只有291家中国公司进行了IPO,数量为2013年以来最低。去年有843家中国互联网公司获得风险投资,而只有七家进行了IPO。

一些投资人指望腾讯和阿里将这些企业收入囊中,而风投资金由此获利。

对此,有从业人员称,是从众心理促使科技行业投资者从一种浪潮转向另一种浪潮;当这么多钱往一个地方砸的时候,说明这个行业就有问题了。

《华尔街日报》网页截图

以下为《华尔街日报》文章全文:

2015年中国风投行业掀起投资狂潮,资金大举涌入提供从送餐到按摩等各类到家服务的应用,在那之后初创公司本应进入业内人士所称的融资“寒冬”。

对于其中一些曾经受到追捧的初创公司来说,资本的确冻结,它们被迫关门、收缩业务或与竞争对手合并。不过资本并没有出现短缺。中国的风投行业正在遭遇一个完全不同的问题:资金太多,而具有可靠前景的投资项目太少。

中国投资数据平台私募通(pedata.cn)的分析师房瞻说,与其说是资本寒冬,倒不如说是资产荒。该平台由北京清科研究中心(Zero2IPO Research)运营。

受到其它领域投资回报日益萎缩和中国政府的相关政策决定推动,风险资本纷纷涌入科技行业。

为刺激增速放缓的经济,中国政府去年打开了信贷龙头,引导资金投入创新领域,以期形成新的经济推动力。

据私募通研究,中国2,438只新募风险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去年的募资总额达到人民币1.37万亿元(约合1,988亿美元),较2015年的7,849亿元(约合1,139亿美元)大幅增长。私募通发现,这些资金中的相当一部分来自中国政府去年牵头设立的323只基金。

私募通的房瞻说,去年一些老牌机构创建的基金规模也大于以往,每只基金筹资规模达人民币几十亿、上百亿元,而过去那些年为人民币数亿元。

在如此庞大的资金池支持下,去年中国估值在10亿美元及以上的“独角兽”公司数量达到空前水平,新晋独角兽达70家。据中国科技部统计,中国独角兽公司一共有131家。据数据公司CB Insights,这比美国多出30家。

行业内没有人愿意公开用“泡沫”这个词。但很多人私下都说,估值有些疯狂。

比如眼下最受追捧两个投资类别:提供共享单车和共享充电宝的初创公司,它们靠出租这些产品收费每小时人民币1元(约合0.15美元)。

共享单车运营商Ofo周日宣布,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的金融关联公司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对其进行了战略投资。

尽管金额没有披露,但这家成立三年的企业的创始人上周告诉CNBC,Ofo的估值已经超过20亿美元。

Ofo最大的竞争对手摩拜单车(Mobike)今年初成为独角兽公司。

而这只是将共享单车大量投放到主要城市的数十家企业当中的两家。在一些地方,此类单车无处不在,受人诟病,并遭到毁坏。

为了争取用户,这些公司纷纷提供补贴,有时候甚至推出免费骑行活动。这一策略非常烧钱,却不能带来多少收入。

摩拜单车的一名早期投资人说:别问我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我已经不知道了。

摩拜单车表示,其业务规模(已投放365万辆共享单车)和技术平台对投资者构成了吸引力。Ofo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堆积如山的待维修Ofo小黄车

梅花天使创投(Plum Ventures)的创始人吴世春说,共享单车的烧钱现状表明值得投资的项目稀缺。他并没有投资共享单车项目,而是投资了共享充电宝初创公司,此类公司在酒店和购物中心等地方向智能手机用户提供充电宝出租服务。

根据数据公司IT橘子(IT Juzi)的数据,单单是4月份,就有九家共享充电宝初创公司获得风投,最多的有融资人民币1亿元。吴世春说,梅花天使创投投资了其中一家,因为他认为这家公司的创始团队有潜力。

投资者并不确定如何收回这么多投资。与美国的情况一样,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的中国公司数量也在锐减。根据私募通的报告,从全球范围来看,2016年只有291家中国公司进行了IPO,数量为2013年以来最低。去年有843家中国互联网公司获得风险投资,而只有七家进行了IPO。

业内人士称,拥有大型投资者可以吸引知名度较低的投资者和新投资者加入。

据数据公司IT桔子统计,摩拜单车1月份的最新一轮融资吸引了红杉资本中国基金(Sequoia Capital China)、德太投资(TPG Capital)、科技巨头腾讯和iPhone生产商富士康。

Ofo的投资者包括俄罗斯亿万富豪Yuri Milner、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总部位于纽约的对冲基金Coatue Management和蚂蚁金服。

一些投资人的一个期望是Ofo和摩拜单车最终能分别被腾讯控股和蚂蚁金服收购。分析人士和投资上述公司的投资者称,这两家公司旗下均提供受欢迎的移动支付服务,并且将共享单车服务的用户看作新的客户基础。

清科集团首席执行长倪正东说,问题是从众心理促使科技行业投资者从一种浪潮转向另一种浪潮。

倪正东本月向中国媒体发表评论时称,这么多钱往一个地方砸的时候,说明这个行业就有问题了。

责任编辑:吴娅坤
创业者 互联网+ 互联网商业模式 风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