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煤机5.45亿欧元购德国博世发电机子公司 还需中德美监管批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3 08:19

【观察者网 综合】据中新网5月2日报道,德国博世集团2日宣布,已于当日签署协议,将旗下起动机和发电机子公司出售给由中国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郑煤机)和崇德投资组成的中资财团。

郑煤机当天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并购价格为现金5.45亿欧元(约合40.98亿元人民币),完成后将获得博世的这一子公司(简称SG)控股不少于86.16%的权益。

郑煤机港股公告

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的博世集团是该国最著名的老牌工业巨头之一,以生产汽车配件和家用电器等著称。

博世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2016年销售额高达731亿欧元(约合5497亿元人民币)。美国《汽车新闻》公布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排名中,博世已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位。

博世集团(资料图)

同时在香港和上海上市的郑煤机则是中国领先的煤炭综采综掘设备制造商,致力生产及销售液压支架和刮板机等,被认为是中国最大的液压支架制造商,2016年营业收入约36亿元。

按照2011年产量计算,郑煤机的液压支架占中国市场份额约为22.6%。

博世集团表示,并购完成后,郑煤机方面将接手其旗下起动机和发电机子公司(SG)全体近7000名雇员和位于14个国家的16处营业场所。同时,博世子公司SG位于斯图加特的总部将得到保留。

博世集团在声明中表示,并购完成后,博世迄今为止在起动机和发电机领域的生产经营研发等将对郑煤机的产品线构成补充,并实现自身进一步的国际化。

郑煤机在公告中表示,这项并购还需要等到中、德、美等国监管部门审核通过后方可完成交割。在博世集团层面,还需满足“无雇员反对”的条件。

博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部门的负责人Rolf Bulander同一天表示,他确信博世起动机和发电机子公司被中企收购后将有机会取得良好的发展。

郑煤机转型汽车零部件制造

据财新称,在此次跨国收购之前,郑煤机2016年11月已经以22亿元收购了6家汽车零部件公司股权,正式切入汽车零部件行业。2017年3月,6家公司已经完成过户。

郑煤机之所以选择开辟“第二主业”,是因为煤炭行业近年来持续下滑,煤机市场也持续萎缩。

郑煤机年报截图

其2016年年报称,因行业基本全面亏损,部分企业已经关停退出。

据中国煤机协会数据, 2016年前11个月,协会统计的38家企业工业总产值为245.57亿元,同比下降29.08%。

郑煤机是国内煤机龙头企业,2016年虽然利润实现较大增长,但营收下滑近两成,应收账款也占到总资产的18.78%,同时还有约2亿元的坏账计提。

郑煤机年报截图

郑煤机年报分析认为,煤机行业虽然会长期存在,但国内市场已经到顶并且未来将逐步萎缩,“天花板效益”日趋明显。

郑煤机5月2日发布的收购公告称,其业务转型的方向便是汽车零部件领域,未来煤炭设备和汽车零部件业务也将产生协同效益,譬如采用汽车零部件制造所用的锻造技术可减低液压支架的生产成本。

但据郑煤机近日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其主业煤炭综采综掘设备制造业务有所回暖,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为7419.3万元,同比增长280%,扣非后净利润为6843.8万元,同比增长527%。

动力煤近一年来变化幅度,自去年10月以来,煤价处于攀升状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郑州 海外并购 发动机 零部件 汽车工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