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在华营收连降5季度 iPhone销量被拖累 库克:怪iPhone 8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3 14:22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周二(5月2日),苹果发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其中,iPhone手机销量下滑,大中华区营业收入大幅缩减,苹果CEO库克在随后的业绩电话会中表示印度市场潜力无限,苹果将深耕。

库克还说,可能发布的“重磅iPhone 8”市场传闻影响了公司的手机销量,有关未来产品的报道可能导致消费者推迟购买iPhone。但是除了中国内地和港澳台地区,其实iPhone的销售成绩并不逊色。

财报显示,截止3月31日,苹果第二财季的营收为529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50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7%,但略低于接受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的530亿美元;

净利润增长至110.3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分为105.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8%;

每股收益为2.10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90美元,超出分析师平均预期的2.02美元。

苹果2017Q2财报截图

第二财季,苹果公司来自于大中华区的营收为107.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比上一财季下降了34%,原因是来自于低价智能手机的竞争导致其销售受损;

第二财季,苹果iPhone智能手机的销售量为5080万部,低于去年同期的5100万部,低于上一季度的7830部,未能达到分析师平均预期的5200万部。

苹果2017Q2财报截图

此外,苹果还宣布将股票回购额度和分红分别提高20%和10.5%:资本回报计划扩大至3000亿美元;将季度分红提高10.5%至0.63美元/股;将股票回购授权额度提高350亿美元至2100亿美元。

中国市场低迷,iPhone卖不动,库克:怪iPhone 8

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苹果公司第二财季都表现平平。

财报中比较引人关注的有两点:第一,iPhone销量锐减;第二,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34%。

苹果公司三类主要产品(iPhone、iPad、Mac)营收占比变化图:蓝色为iPhone,2015年起出现增长乏力;红色为iPad,2014年以来出现销量波动性下滑;绿色为Mac,营收继续维持低位,2017Q2销量环比下降

近6个财季苹果在各地区的营收同比变化图:近5个财季大中华区(紫色柱图)营收占比一直处于严重下滑。浅蓝色为美洲市场、深蓝色为其他亚太市场、红色为日本市场、绿色为欧洲市场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速答会上,苹果公司CEO库克对上述两个问题作出了回应。

在回答市场调查显示对于iPhone的购买欲望已经降至历史低位的问题时,库克称手机销量只是暂时下跌,可能发布的“重磅iPhone 8”市场传闻影响了公司的手机销量,有关未来产品的报道可能导致消费者推迟购买iPhone。但是从年度角度,公司手机销量同比依然增长。

对于大中华区营收的下滑,库克称,大中华区的iPhone 7 Plus和Mac销售非常强劲,至于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还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第二财季贬值5%。

此外,库克还强调,苹果第二财季在大中华市场外看到了同期最多的智能手机转换用户,而在苹果访问量最高的10座实体零售店当中,有7座位于大中华区。

苹果CEO蒂姆·库克

此前,据外媒报道,一位据称是富士康内部员工的人士最近表示,苹果公司今年只向富士康下了iPhone 7s和7s Plus的订单。而这两款iPhone相比去年的iPhone 7和7 Plus来说只能算是轻量升级。消息还指出,两款新iPhone的包装盒将在6月最后一周运抵富士康。

至于具体原因,业内人士称,是由于关键零部件的短缺以及技术上的挑战。

富可敌国,苹果公司现金超德国外储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速答会上,苹果方面还透露,截止2017Q2末,该公司的现金储备首次突破2500亿美元,高达2568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增加100亿美元,这个现金储备比通用电气、沃尔玛、保洁的市值还要高,但是比富国银行低一些。

与国家外汇储备相比,2568亿美元的巨量现金,已经超过了德国的外汇储备总量,并比英国和加拿大加在一起的外汇储备还多。

据媒体称,苹果公司的现金储备在4年半多一点的时间里增加了一倍,2016年四季度,该公司的现金储备平均每小时增加约360万美元。

苹果公司近11个季度的现金储备变化情况

截至去年年底,该公司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证券总值2460.9亿美元。

这些现金90%以上囤积在美国以外,引起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关注,后者已提议削减企业税,并对美企在海外的利润一次性征收10%的税收。这可能促使苹果进行大规模收购,或者向股票分配更多现金。

根据2017Q2财报的披露,苹果目前已经开始着手提高股票回购额度和分红。

对于特朗普税改,在电话速答会上,苹果公司CFO称不会对政府具体政策做出预测,但公司CEO库克之前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则表达了较为乐观论调,称整个国家需要税法改革。

此前,欧盟指控爱尔兰政府给了苹果公司不合理的税收优惠,要求苹果补交140亿美元的历史税款。对此,苹果公司和爱尔兰政府已经各自提交了上诉,而爱尔兰议会也开始了调查。但苹果公司已连续两次拒绝配合爱尔兰议会的调查。

有分析称,手握重金的苹果可能会收购一家大型公司,而对收购对象的猜测包括全球版权影视巨头Netflix和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

目前苹果在视频服务领域基本上是空白,苹果已经进入了原创视频业务,但是主要目的是推动音乐流媒体服务苹果音乐,刺激会员注册。

不久前苹果获得了加州政府的批准,正式上路测试无人车。不过各种消息显示,在自动驾驶领域,苹果目前远远落后于对手,这也被其无人车安装的各种传感器照片所证实。在苹果之前,已经有29家公司获得了加州测试许可,苹果的落后可见一斑。

押注印度

在财报发布后的业绩电话速答会中,苹果公司高管还针对其他一系列问题做出了回应。

除了iPhone外的其他硬件销售情况:

笔记本业务同比增长10%,这是行业平均增速的2倍,主要受惠于其新MacBook Pro的销量增长。

其他配件方面,公司同样增长强劲,公司可佩带产品线方面(包括Beats 耳机、AirPods、及Apple Watch)的营收已经相当于一家财富500公司的规模。其中Apple  Watch同比销量翻倍,其已经成为最为畅销的智能手表。

虽然外界可能对Apple Watch发展速度有所失望,但实际上其业务在扩张方面已经取得一定进展。

App Store等服务业表现:

App Store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0%,开发者的数目增长26%。其业务规模已经相当于于一家财富100公司的营收规模。

公司同事称其付费用户(不仅包括公司自营同时包含第三方经营)增长同样强劲。在去年12月到今年3月期间,公司新增1500万服务订阅用户。

Apple Pay已经在15个国家发布,其支付增长量在过去的12个月里增长了450%,而这还是在iPhone 7销量下跌的情况下完成。

公司称公司股价与亚马逊与Google相比相对折价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后两家公司拥有强劲的服务业务。

此前,苹果公司与腾讯就苹果手机版微信公众号的打赏功能发生争执,腾讯方面紧急下架iOS系统微信公众号打赏功能

印度市场前景:

印度市场已经成为除美国和中国之外的第三大智能机市场。随着4G基础设施在印度的推广,公司在印度市场的机会是巨大的,考虑到印度的人口数字,公司正在大力投资印度市场。公司将把在其他国家获得的基础设施经营复制到印度市场上。

公司CEO称印度市场最近几个月的季度营收增长保持了2位数,这与其之前披露的过去几个月印度市场销售以2位数增长一致。但与印度市场的安卓机相比,公司的相对数字还较小,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苹果公司的原代工厂商,台湾纬创(Wistron),会将自己的iPhone流水线迁至班加罗尔的Peenya工业区,苹果公司在印度制造iPhone手机即将成真,最快今年六月,印度人就能使用由印度生产的苹果手机了。

苹果2017Q2财报公布于昨日收盘后,财报公布后,苹果股价盘后出现大幅下跌

手机对战:苹果与华为

华为消费者业务公布了2017年Q1季度财报,根据运营报告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华为手机出货量3455万台,同比增长21.6%。

具体区域上,中国和欧洲市场增长比较稳健,分别达到20%和15%。东南亚和南太平洋市场实现突破增长,均达到70%。总体而言,52个国家增速同比超过50%,100个国家增速同比超过50%。

从出货量的表现来看,虽然iPhone同比下滑,华为手机同比大增,但华为手机的3455万台与iPhone的5076万台之间仍有不小差距。

纵观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吗,4月27日,国际数据公司 (IDC)发布了全球手机季度跟踪报告。

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手机智能手机厂商总出货量达3.474亿台,同比增长4.3%,略高于预期的3.6%。

近五个财季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变化情况

数据显示,总销量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保持不变,分别为三星、苹果、华为、OPPO和vivo。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市场份额同比增长显示,苹果的市场份额再度缩减,三星虽然完全没有任何增长,但仍以22.8%的份额位列全球第一。

IDC全球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市场份额、同比变化情况

此前,加拿大投资银行Canaccord Genuity曾于今年年初发布过一份数据,该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尽管苹果只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18%的份额,却攫取了智能手机市场92%的利润。

后经媒体辟谣,该统计中并不含华为、OPPO、vivo等中国厂商,该数据只包括了苹果、三星、黑莓、LG、SONY和微软。

但苹果手机的高利润却不可否认,尤其是与国产手机龙头华为相比。

苹果公司2017Q2的财报显示,苹果营收529亿美元,净利润就有113亿;但华为消费者业务Q1的年报中虽然披露了出货量,但无论是什么时候的财报,华为方面都从未披露过华为手机的利润率是多少,只是在说“做手机不赚钱,没什么利润”。

“任总最近批评终端盈利不佳,华为手机2016年的利润几乎没有增长,利润率也在下降。今年开始要控制投入,对已经盈利的市场,要降低对零售商的利润空间,而对一些新兴市场的投入,也要控制节奏。”华为消费者BG负责人余承东在今年1月份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华为消费者事业部负责人余承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苹果 苹果公司 苹果手机 苹果产品 华为 华为手机 财报 中国市场 iPhone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