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民航业将超美国成世界最大 但准点率倒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3 17:05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航空业这些年的发展极为迅速,美国福布斯网站近日发表文章,称赞中国航空业已经成为了世界各地航线的主角,但其不足之处,尤其是飞机倒数的准点率难以跟上发展中的产业。

福布斯报道原文

高速发展的中国航空业

据中国民航局记录,中国1982年全年只有约400万人次乘坐航班,到了2016年,这个数字已经变成了4.87亿人,同年还有1.33亿中国人乘坐飞机前往外国旅游。英国独立智库航空研究院(Institute for Aviation Research)创始人郑磊说:“6、7年前的中美航线上大约70%到80%的乘客还是美国人,现在过半已经是中国人。”

同时,中国国际航线的数目也在快速增加,在2006年的时候,中国的国际航线只有6条,到了2017年,航线已经变成超过50条。

另外,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报道,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民航运输业近年来大部分时间里一直保持着10%以上的速度增长。2013 年末、2014 年末、2015 年末,我国民航运输飞机在册数分别为2152 架、2370 架、2650 架,年复合增长率为10.97%。其中,中国在新机交付数量和市场价值方面均占全球总量的近17%。目前,中国国内航空运输市场规模是美国的40%。预计到2029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市场。

中国航空业有不足,依然有很大改善空间

另外,福布斯还说,中国在航空安全方面进步巨大,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是世界上航空最不安的国家之一,飞行员失误、维护糟糕、监管等问题不断。随着改革,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航空安全领先的国家。但是,中国在航空服务上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坐飞机最窝火的事情是什么?估计所有人的回答都是“延误”。至于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延误,这也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近日,国际航空数据公司OAG出台了全球大型航空公司准点率,中国公司排名倒数。

大型航空公司的准点率,统计了全年运输量在5000万乘客以上的公司

OAG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去年全球大型航空公司准点率排名中,中国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居末,这三家公司的航班约有三分之一发生到达延误。

中国民航局称,在过去三年里,有关航空旅行的投诉增长了六倍。民航局没有详细披露最常见的投诉类型,但航班晚点无疑位于该名单的前列。

民航局局长冯正霖

对于这个数据,外媒老生常谈的把责任归于中国军方身上,华尔街日报称中国军方控制了四分之三的空域,导致中国兴建的大批机场增加运力的努力产生了折扣。但是这不是事实。

民航局:晚点是因为天气

据新华网早先报道,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表示,2016年上半年,航班正常率为77.03%,同比提高11.86个百分点,在构成航班延误的各类因素比重中,天气因素成为影响航班正常的主要原因。

在两会期间,冯正霖表示,2016年一整年的延误中,天气占据了56%,在2015年这项数据仅为39.5%。

去年12月北京首都机场雾霾,导致大量航班延误

除了天气以外,2016年因为航空公司内部原因和空中管制所导致的延误也全部下降到了10%以下。

军方的管制仅仅是空中管制的一部分,肯定比10%要小的多,不会是外媒所称的“主要原因”。

同时,《经济参考报》指出,机场数据网站FlightStats曾对2015年全世界188座机场的准点率进行过一次统计,数据表明,在后20名中,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地区占14席。其中,杭州萧山机场再次位居最差,准点率仅41%;上海浦东准点率为52%;香港机场准点率为59%;北京首都机场准点率为64%,而比上述机场更为繁忙的东京成田机场准点率却高达92%。除了中国大陆以外,港台的机场也发生了大面积延误。

因为航班延误而发怒的旅客

另外,随着航空市场的逐步扩大,民航所使用的空域比例会逐步加大,特别是低空空域已向民用飞行器开放了1/3,说明在服务整体国民经济的“航空经济”带动下,从国家层面全局考虑,未来空域改革和加大公共航空运输的保障已成为军民融合、军地两用的发展方向。

而且,多数空中管制就是在“机多路窄”情况下进行流量控制,以保证繁忙扇区和航路的安全。但由于空管部门自成体系,保证安全成为其唯一目标,因此难免出现牺牲运行效率和整体效益的绩效冲动,导致目前航线利用率仅有60%,严重低于欧美国家的80%。

最后,也不是所有人都认同民航局归因天气。《经济参考报》说,“恶劣天气”是航空业的固有障碍。虽然全球变暖导致的极端天气越来越多,但随着航空技术的发展与航空全系统管理能力的进步,真正因天气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不足20%,纯粹因“恶劣天气”造成的延误更是少之又少。

因此,如果需要改善中国航班延误系统的大问题,必须从大系统上分析问题,才能最终解决问题。面对国内的空中交通问题,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年度报告中称,空域资源配置将得到优化。

【观察者网综合 福布斯、经济参考报、华尔街日报等】

责任编辑:王力
李克强 航班延误 航空业 航空公司 华尔街日报 中国航空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