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一季度服务业逆差规模创新高 韩媒称“赖中国反制萨德”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5 08:32

【观察者网 综合】据韩联社5月4日报道,韩国央行4日公布了该国3月国际收支经常项目初步数据,虽然依然保持顺差,但顺差规模较2月锐减24.7亿美元。

其中,服务贸易项目出现32.7亿美元逆差,逆差规模为去年同月的3倍以上,为历史第二高点。运输项目逆差环比增加0.5亿美元,达到6.2亿美元,为历史新高。旅游项目逆差为13.5亿美元。

韩联社分析认为,因中国以限制韩国游反制“萨德”入韩,导致韩国旅游和运输项目逆差放大,使得国际收支经常项目环比减少。

另据观察者网查看韩国今年1、2月外贸数据发现,今年前三月,韩国旅游业一直有巨大逆差,与去年同期相比,逆差规模有显著扩大。

2月,韩国服务贸易项目出现22.3亿美元逆差,同比大幅增加,但较今年1月(33.6亿美元)大幅减少。运输项目的逆差从1月的2.3亿美元增至2月的5.7亿美元,旅游项目逆差为11.7亿美元。

1月,服务贸易项目出现33.6亿美元逆差,逆差规模为去年12月的4倍,创历史新高。

韩联社网站截图

对于“萨德”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予以回应。

我外交部表示,中方对韩方罔顾中方利益关切,执意配合美方进行“萨德”反导系统部署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不满;

中方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并始终尊重和保护外国企业在华的合法权益,但有关企业在华经营必须合法合规;

外国企业在华经营成功与否,要由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决定;

中方支持中韩双方开展正常的经贸往来,但这需要相应的民意基础。

我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济州观光协会预测,从4月29日开始到5月9日为止,到访济州岛的游客有望达到48.8万人次。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期的49.14万人次下降了约0.7%。

其中,韩国游客有望达到45.2万人次,大约占93%;外国游客有望达到3.6万人次,约占7%。

韩国游客量将比去年(38.1万人次)增长18.7%,相反外国游客量将比去年(11.1万人次)下降了67.5%。

韩国《中央日报》称,这主要是受到了中国游客减少的影响。

中国五一劳动节假期期间(4月29日至5月1日)到访济州岛的中国游客人数将从去年的2.8万人次减少到4960人次,下降82%。

资料图

另据央视称,赴韩外国游客回头率下滑,也与“被宰”有关。

5月3日,央视新闻曝光了不少赴韩游客被宰的现象:出租车故意绕远、民宿漫天要价等。

在韩国的仁川机场,一些不法出租车司机,对搭乘的外国游客拒绝打表、漫天要价、甚至是绕远路,手动修改计价器上的金额。

去年8月到今年3月,赴韩外国游客投诉的出租车宰客事件中,仅往返仁川机场与首尔市区之间的路线,就达到了67起。

住宿方面,为扩充旅游设施,韩国大大降低民宿业准入门槛,钻空子的非法民宿越来越多。

去年,首尔查处的无营业执照民宿多达690余家,其中部分非法民宿不仅乱定价,住宿条件也差,让游客既花了冤枉钱,还享受不到应有的服务。

另外,餐厅里标价更高的外国人菜单、不完备的及时退税制度等,也影响了外国游客的旅游体验。

央视新闻截图

2017年,韩国政府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去年赴韩外国游客的回头率从47%下滑到41%。

另据韩国法务部出入境与外国人政策本部近日发布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赴韩的中国人环比减少38%,同比减少39%,为37.8503万人次。

而除了旅游观光,中国投资者对韩国的投资也出现严重下滑。

韩国《中央日报》于近日称,去年韩国济州楼市十分火爆,然而今年其楼市氛围却发生了180度的转变。如:期房预购未达到既定标准的小区增多、未售出的住宅也大幅增加、期房预售市场一片冷清等……为此,有韩国相关人分析,这是由“萨德”而引起的,“中国曾是济州房地产投资的巨头,而现在投资需求减少,这是最大的原因”。

此前,韩媒称如果因首尔部署一种美国反导系统引发的外交争端进一步升级,未来韩国经济可能在与中国的贸易中遭受约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77亿元)。

而韩国进出口银行海外经济研究所此前发布的《中国经济制裁波及效果预测报告》推测称,受“萨德”影响,在接下来的1-2年间韩国出口额损失最多可达到10万亿韩元(人民币617亿元)。

责任编辑:吴娅坤
韩国 外贸 旅游业 萨德反导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