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共享单车“击败”传统单车制造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5 20:36

【编译 观察者网/张珩】还记得“凤凰牌”、“永久牌”自行车吗?当年那些“二八大杠”划过街道时候的铃声是很多人童年的记忆。

传统的永久牌“二八大杠

如今这些牌子的自行车在马路上越来越少,但是同时,共享单车却在一夜之间占据了大街小巷。就连一些老牌自行车厂在销量萎靡的大背景之下不得不接共享单车的订单了。

虽然共享单车暂时拯救了困境中的传统制造商,但是制造商也有隐忧。据英国金融时报5月5日报道,处于高速扩张阶段的共享单车订单不断。但是传统制造商在共享经济的“攻击”下失去了固有的商业模式和供应体系,显得左支右绌。

图中是北京一处摩拜单车停放点

共享经济下,传统单车制造商步步后退

中国传统单车制造商们正在考虑一个问题,以ofo和摩拜为首的共享单车企业已经深刻的改变了制造商的供应体系和商业模式,传统的自行车制造已经难以维系。

于跃峰,老牌自行车厂凤凰牌的董事总经理表示,当去年共享单车APP开始流行的时候,工厂的订单出现了大幅下滑。在上周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于跃峰说:“很多单车卖家去年都发现销售量下滑,甚至有些关门大吉。很多工厂也开始生产共享单车,这让零部件的价格大幅上升,严重扰乱了我们的供应链。”

2016年传统单车企业的销售发生了大幅下滑

但是同时,并不只是共享单车抢走了市场,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也不能忽视。在过去30年的高速经济增长中,中国的消费者大量抛弃了自行车,转而使用摩托车、汽车或者是快捷的公共交通系统。北京市使用自行车通勤的市民比例从1980年的60%下降到了2014年的12%。

从一方面来说,正是共享单车的高速发展拯救了日益萎缩的自行车产业。共享单车吸引了大量的资金进入了单车制造业,现在超过20家共享单车企业血腥厮杀,迫使竞争者打大价格战,并且进行补贴从而保持市场份额。

多到数不过来的共享单车APP

根据IbisWorld公司调查发现,中国的自行车制造业在去年产生了110亿美元的利润,同时雇佣了150000名员工。

另外,共享单车公司也不想把所有的订单都送到传统自行车制造商那儿。目前摩拜在中国50个城市中投放了365万辆单车,而且准备自行设计和制造单车。未来摩拜新一代产品将不需要轮胎充气、材质可以防锈,并且装有GPS定位系统。

摩拜称:“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的确和传统的单车制造商谈过,但是我们现在想制造自己的单车,和传统的设计非常不一样。”

在富士康的帮助下,摩拜建立了自己的工厂,并且正在和供应商谈判增加产量。摩拜声称工厂产能能达到3650万辆一年,这相当于全球产量的一半。

在湖南衡阳的摩拜富士康工厂

摩拜ofo“出海不顺”

大量由中国生产的单车将会被摩拜和ofo投放到新加坡还有其他国外市场中去,而摩拜也会和ofo进行激烈的海外竞争。

但是“走出去”的摩拜和ofo目前都遭遇到了“水土不服”的问题,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ofo与摩拜在海外的共同目标地新加坡,对于共享单车的态度似乎也不尽如人意。

新加坡官员日前表示,将重新仔细评估政府支持的公共单车的投放计划,并研究是否应进一步扩展。有媒体将此番言论解读为新加坡政府对于中国共享单车企业“饱和投放+随手停放”的做法不甚满意。

新加坡是世界上公共秩序管理最为严格的国家之一。随着投放数量的增加,必然会引起矛盾。新加坡部分区域投放的ofo小黄车已经引起了当地企业的不满,指责单价极低、未缴纳公共场地使用费的ofo不公平竞争。

ofo在新加坡投放的单车

同时在美国,“小蓝车”在旧金山就遭到了严重阻击。

年初,在得知小蓝车将在旧金山投放上万辆无桩单车后,旧金山市政部门便给小蓝车CEO李刚写信,反复提及“公共路权”,并提出包括经营活动不许与现有法律和特许经营协议相冲突等多项要求。甚至还有官员痛斥小蓝车为“流氓企业”并威胁将采取严苛处罚,以惩治无桩单车乱停乱放,保护城市路权,防止大街变为垃圾场。

小蓝车

共享单车市场面临洗牌,传统单车面临挑战

传统的制造厂在挣扎着应对形势的改变。凤凰牌自行车已经开始为ofo制造单车,使用便宜的传统结构,但是进行了一些小的改造。

而另外一家老牌厂商“永久”自行车的母公司中路集团则投资了自己共享单车品牌“优拜”和“共佰”。“永久”的销售经理雪梨·陈(Shirley Cheng)向金融时报的记者表示,当今的消费者更加青睐共享单车,而不是购买自己的自行车。

同时,她也希望政府能够尽早出台法律规范共享单车的投放。目前超量投放的单车已经在城市内造成了严重的乱停放问题。雪梨·陈说:“现在共享单车商已经太多了,很多根本无法盈利,在未来的1到2年内,市场将会出现洗牌。”

另外,于跃峰还指出,制造商的利润非常微薄,订单一旦减少将会是灭顶之灾。而共享单车企业更像互联网公司,没有什么人关心盈利,即使亏损也能获得一轮又一轮的融资。

摩拜、ofo去年和今年的“融资大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共享经济 自行车 公共自行车 中国自行车 金融时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