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海外收购案板上钉钉 先正达80.7%股份接受中国化工收购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6 10:5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一波三折的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一案终于要画上句号。5月5日,中国化工通过官网宣布收购先正达要约的阶段性结果。截至5月4日主要约期结束,根据初步统计,接受要约的股票约占80.7%。

最低条件已达成

路透报道称,虽然要到5月10日公布最终结果时才能得到确认,但最低支持率67%这个条件已经达到。

2016年瑞士巴塞尔,中国化工董事长任建新与先正达董事长Michel Demare

根据收购要约规定,在要约有效期到期前,要约接收方至少需要有超过三分之二的股权接受此笔交易。该交易的接受方包括美国和瑞士两地的股份或ADS的持有者们。如果大多数股东都通过,则可以交割;如果大部分没通过,则要约失败。 要约披露,先正达共发行了约9290万股普通股。

先正达首席执行官Erik Fyrwald强调先正达集团在中国所有制下仍将是瑞士跨国公司。他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了解这是一笔金融交易,这点非常重要。”

他指出:先正达公司是长期股东,在发现和推出新产品的12年中陪伴着它,并帮助全面改革中国农业,他认为中国农业远落后于全球标准。

他表示,预计通过率可以轻松超过90%,如果需要,6月份剩下股东将被挤出。

2016年2月3日,中国化工和先正达达成收购协议,先正达董事会全体一致推荐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100%股权的要约,要约价格为每股465美元现金。要约还允许交易交割时支付的每股5瑞郎特别分红,取决于先正达股东批准。先正达已发行股本金的总价值为430亿美元(约合2961.5亿人民币)。根据先正达5日公布的时间表,两家公司预计将于今年6月初完成交割程序。

先正达5日发布的声明还表示,在完成交割并取得法律和监管许可的情况下,中国化工将使先正达股票从瑞士证券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

收购案一波三折

截至今年4月,该收购已通过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欧盟委员会、墨西哥联邦经济竞争委员会(COFECE)、中国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查.瑞士资讯Swissinfo报道指出,目前除印度外,所有参与考核此项并购的各国相关机构都已表示赞同,而印度也放弃了期限内的抗辩,因此“现在这宗交易已消除所有阻力”。

先正达董事长Michel Demaré此前表示,该公司将继续保留在瑞士的总部,充分体现瑞士作为企业地的吸引力,“先正达仍将是先正达”。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去年10月,欧盟委员会曾对这次交易表示疑虑,原因是这项交易可能会限制农药以及相关化学制剂领域的竞争,这两家企业在许多市场上的份额总和相对较高。

但随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和欧盟委员会有条件地通过对这笔交易的审核,即中国化工将出售仿制版的除草剂百草枯、杀虫剂阿维菌素以及杀菌剂百菌清业务,因为先正达目前拥有着这三种产品的品牌版本。

百草枯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表示,中国化工同意将这些仿制业务出售给美国农化公司AMVAC(American Vanguard Corporation)。百草枯被用于在耕种前除去多种杂草;阿维菌素是一种用于柑橘和坚果产品种植的杀虫剂;百菌清被用于防止花生和土豆遭到真菌感染。

该交易条款未披露。先正达发言人称,该公司对这一结果感到满意,最重要的是,先正达将继续为美国农民提供高品质、内容广泛的产品组合和解决方案。

先正达是全球第一大农药公司、第三大种子公司。2015年,美国种业巨头孟山都曾试图收购先正达,但被后者拒绝。2016年9月,孟山都被德国最大的生物制药企业拜耳以660亿美元收购。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中国化工成功并购先正达,将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这不仅将弥补国内农药和种子原创性开发力度不足的问题,还有助于提升中国在作物植保、种子培育的技术实力。

去年2月,时任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该项收购有利于双方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实现共同发展,也将对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具有积极意义。支持中国化工按照国际通行商业原则开展这项收购,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积极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也希望有关国家客观、理性看待这项收购。

责任编辑:一鸣
化工 海外并购 海外扩张 海外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