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丹麦盛宝银行30%股份 成最大股东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7 14:32

【编译 观察者网/张珩】“中国人来了”,从旅游业、制造业,到农业采矿业等等,全世界到处都能听到这个声音,现在这句话开始逐步向金融业蔓延。这次的主角是在7年前娶了“名门公主”沃尔沃的李书福。

据英国金融时报5月5日报道,浙江吉利集团近日向丹麦最大的银行盛宝(Saxo Bank)发起收购,预计持股比例可能达到30%,这将让吉利成为最大股东。

资料图:李书福

彭博社、金融时报、路透社,均报道了银行创始人之一的拉尔斯•克里斯滕森(Lars Christensen)已经把自己手中25.71%的股份出售给了吉利在香港的子公司。所有的收购预计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

预计收购的盛宝股份价值约4亿美元,同时盛宝去年产生的利润为4.3亿美元。

拉尔斯•克里斯滕森

交易的具体金额双方并没有向外界透露。但是当收购完成之后,吉利将成为银行的最大股东,超过美国投资公司TPG Capital的29%和盛宝CEO兼创始人之一弗尔乃斯(Kim Fournais)的26%。

据消息人士向金融时报透露,吉利的目标是盛宝集团金融科技方面的专家。而不是银行在中国有限的业务。

目前吉利主业依然是汽车制造,公司在金融领域没有业务。消息人士说:“此项收购帮助吉利直接在银行建立了自己的落脚点,而目前银行业在中欧均处于高速增长中。”

吉利的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李东辉说,吉利希望盛宝能够帮助公司在金融这个领域发展,同时扩张在中国的市场。

盛宝银行

但是此项收购也不是没有隐忧,盛宝在2015年瑞士法郎贬值事件中损失惨重。2年前,瑞士央行放弃了货币和欧元的挂钩体系,从而导致货币大贬值。在过程中,损失惨重的盛宝强行向下修正了许多客户的交易价格,从而导致了一些法律纠纷,损害了银行形象。

最后,此项收购是吉利在7年来第三次大规模扩张。2010年吉利收购了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随后在2013年,吉利又把伦敦出租车公司招至麾下。去年吉利集团营收达到260亿美元,总资产超过240亿美元。

除了吉利以外,其他的中国企业也开始进军国外金融业。5月3日,外媒称中国海航(HNA)集团增持德银(Deutsche Bank)股票至近10%,成为该行最大股东。这些收购也许预示着中国海外投资的脚步将会不局限于实体经济,会逐步向金融等产业扩张。

海航空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吉利 中国汽车 汽车 海外并购 海外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