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银行停贷一二线城市二套房 三四线城市面临调控风险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9 19:0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楼市调控再升级,这次收紧的是房贷。据多家媒体报道,国内已有12家银行对一二线城市的二套房停贷。剩余的银行也全面在基础利率上进行上浮。

据《上海证券报》5月9日报道,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调控的层层深入,未来进入“四限”(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的城市还将持续扩容,主导本轮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的核心动力已出现衰减迹象,尤其是房价虚高、严重透支的二、三、四、线城市,或面临调整风险。

上海“限贷”政策

在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中,上海市于4月底收紧了房贷政策。据《上海证券报》先前报道,上海中原地产交易按揭首席专员顾凤云告诉记者,目前上海信贷政策总体变化不大,但部分中小股份制银行从4月下旬开始,陆续提高了首套房贷款利率,国有四大行则仍维持首套房九折优惠利率暂无变化。

另外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中小银行已将首套房优惠利率调整为九五折,中信银行是从4月下旬开始的,招商银行则从5月1日开始执行。

顾凤云还表示,目前上海二套房仍在执行首付七成、基准利率1.1倍的贷款政策,没有明显变化。同时,贷款的审批速度他也明显延长,去年贷款审批大概需要3到5个工作日,10天基本就能放款。而今年年初以来,贷款审批通常要2到3周,放款周期更是大大延长,普遍在3到4个月左右,有的甚至长达5到6个月。

市民在房展会上看房

北京“限贷”政策

在上海收紧的同一时间段内,北京作出了类似的举措。据《北京日报》5月3日报道,北京工行、建行、中行、交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的北京市分行和北京银行从5月1日起,5月1日(含)以后网签的业务,首套房利率最低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4月30日(含)以前网签的业务,首套房利率最低执行九五折,具体以网签日期为准。

多家地产中介人士表示,预计接下来将会有更多银行跟进上调首套房和二套房利率水平。与此同时,随着商住房限购出炉,北京地区各银行已基本暂停对商住房的抵押贷款,商住房的流通价值也随之降至冰点。

对此,中原地产的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北京首套房利率首次回到基准利率。对于购房者来说,每100万贷款月供将增加915元,按北京平均购房者200万-300万的贷款额计算,购房者的月供增加将达到2000多元,信贷持续收紧对购房者的心理影响非常大。”

另外,北京的商住房抵押贷款已经被基本暂停,对此,个贷机构伟嘉安捷的分析师吴昊表示,由于商住房目前流动性极差,如果借款人不能按时还款,银行的风险将增加。

雄安新区,4月3日上午,一名赶到凤凰国际城的购房者看着开发商的停售贴条

广州“限贷”政策

最近收紧房贷的城市市广州。据《上海证券报》5月9日报道,从5月8日起,广州四大国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全面上调,全部按照基准利率执行。最早宣布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的是建行,从5月6日起,建行对广州首套房贷客户贷款利率上调至按基准利率执行。

随后工行、中行、农行等国有大行纷纷跟进,从5月8日起四大国有银行在广州全部取消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其他中小股份制银行目前还有首套房95折优惠利率,但不排除接下来向国有大行看齐,提高利率的可能性。

深圳“限贷”政策

另外,《经济参考报》发现,深圳方面,首套房贷利率也全面上调,普遍从9折上调到9.5折,部分银行已恢复至基准利率。上海方面,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上调首套房最低利率折扣为9.5折。二套房贷款利率方面,新韩银行利率高达基准利率上浮20%,放款周期延至数月。

深圳夜景

二套房停贷

最后在二套方面。据《经济参考报》援引融360数据显示,除12家停贷银行外,共有511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为当前二套房贷款的主流利率。首付方面,执行二套房首付四成及以下的银行共有283家,较上月减少17家。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广州二套房首付比例达70%,南京、苏州方面首付比例更是达80%。从整体看,目前执行五成、六成、七成以及八成的银行数分别达到55家、84家、51家和34家。

张大伟认为,“银行未来贷款额度收紧,价格上浮,放款放缓是常态。” 作为风向标的北京,未来将有更多热点城市跟进房贷的调整。一方面,减少折扣,提高资金成本。另一方面,放款时间将明显增长。预计基准将成为主流。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不排除房贷利率进一步上浮的可能性。

【观察者网综合 经济参考报、北京日报、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力
房地产调控 楼市调控 调控房价 限贷 商业银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