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海外收入占比超两成 在英国输出中国核电技术与装备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5-10 07:32

据澎湃新闻9日报道,中国广核集团副总经理谭建生在9日举行的“中广核践行‘一带一路’战略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中广核国际业务已分布在20多个国家,海外收入占比已经超过20%。

30年前,法国和英国联合为中国建设了中国大陆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商业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连地板砖、电话线、水泥都要从国外进口。如今,当年的“小学生”已变成平等的合作伙伴,中国正与法国合作,在老牌核电强国英国建造核电站。

“英国项目签约时,无论是在现场还是看前方传回的照片、视频,大家都非常感动振奋,特别是老一辈核电人更是感慨万千,他们当年倡导‘低头靠勇气,抬头靠实力’,如今我们终于凭借自己的实力在国际核电行业抬头挺胸了。”谈及中国在英国及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英国核电项目时,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副总经理谭建生回忆说。

英国核电项目是中广核“走出去”战略的缩影。谭建生在5月9日举行的“中广核践行‘一带一路’战略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中广核国际业务已分布在20多个国家,海外收入占比已经超过20%。“一带一路”东风下,中广核在核电、核燃料、新能源等领域创下一系列中企“走出去”之最:除英国核电项目外,还有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体投资项目--湖山铀矿、马来西亚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者、中国在爱尔兰投资最大的企业、孟加拉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商、埃及最大的独立发电商及比利时最大的陆上风电场。

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建设工地。 视觉中国 资料图

英国核电项目:输出中国资本、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经验

2016年9月,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英国政府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协议,正式挺入世界老牌核电强国英国。英国核电项目包括欣克利角C、赛兹韦尔C、布拉德维尔B三大项目。对于中方而言,与欣克利角C项目捆绑在一起的后续项目,才是含金量最高的。在布拉德维尔B项目中,中方不仅将实现对核电站的控股,还将输出自己的三代自主技术——“华龙一号”。

最先落地的欣克利角C项目,被称为中国“一带一路”旗舰项目和中英“黄金时代”旗舰项目。谭建生称,今年3月24日,欣克利角C项目进行了核岛廊道第一罐混凝土的浇筑,标志着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欣克利角C项目建成后,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在60年运行寿期内,每年相当于减排900万吨二氧化碳,并聘用约900名员工。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还会提供2.5万个就业岗位,对法国、英国的核电产业链、就业和人才培养产生明显的拉动作用,也会对中国核电产业链走出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核电属于附加产值非常高的产业,国际市场的开发,对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升级和出口具有显著的带动作用。最广为流传的说法是,出口一个核电站相当于出口100万辆桑塔纳轿车。“英国核电项目将把中国资本、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经验、中国服务全面带出去,助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谭建生称。

中广核“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首席技术官毛庆在当天发布会上称,布拉德维尔B项目计划在2025年左右开工建设。目前,中广核正有序推进“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的相关工作,该审查是“华龙一号”落地英国的技术前提。

据统计,全球有20个国家和地区核电发电量超过各国的总发电量的10%,近一半位于“一带一路”沿线。10个在建核电机组最多的国家当中,有8个属于“一带一路”范围。

产业链合作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内容。毛庆透露,中英企业间已签署6份合作备忘录及1份购买意向书,覆盖土建、安装、数字化仪控、仪表以及辐射监测等领域。此外,中广核也在积极推进与英国高校的校企合作,已与英国伯明翰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并与清华大学签订了人才培养协议,选拔推荐英国的优秀人员赴清华大学进行培养。

澎湃新闻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中广核已先后与20余个国家的对口企业或政府主管部门签署核电合作谅解备忘录或合作意向书。未来,中广核将重点面向中东欧、东南亚、西亚、非洲等区域,按照“循序渐进、风险可控”的原则,积极布局国际市场。

中哈合资核燃料组件厂:为中国带来至少2万吨金属铀储备

核燃料是核电发展的基石。从上游来看,“一带一路”国家也是中广核海外铀资源开发的重要支撑地。据澎湃新闻了解,目前中广核在“一带一路”沿线掌控的铀资源超过30万吨,可以满足30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30年的换料需求,为中国核电发展奠定了燃料基础。

中国针对核燃料提出了坚持“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和“三个三分之一”的资源保障策略,即铀资源供应依靠国内生产、海外开发和天然铀贸易各三分之一的保障格局。目前,中广核铀业公司已完成在中亚、澳大利亚、北美和非洲的铀资源开发布局,基本涵盖全球铀资源富集地区。

在中亚,中广核与哈萨克斯坦原子能公司(下称哈原工)共同开发位于哈萨克斯坦南部的伊尔科利铀矿和北部的谢米兹拜伊铀矿,占股49%。哈萨克斯坦铀矿资源丰富,天然铀年产量连续多年居全球第一位。目前,两矿山已持续运行9年,累计生产金属铀8600余吨,中广核权益产量4200吨。在已有合作基础上,2016年12月,中广核和哈原工合资建设的中哈核燃料组件厂正式开工。“这是中哈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推动了哈萨克斯坦核燃料产业向上游的升级,也为中国带来了至少2万吨金属铀的资源储备。”谭建生称。

此外,中广核位于纳米比亚的湖山铀矿项目已于2016年12月31日生产出第一桶铀,预计2017年下半年正式投产。该项目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业投资项目,项目建设期间可提供约6000个就业岗位,生产期间可提供1600个就业岗位,并使纳米比亚出口增长约20%,GDP增长约5%,也有望使纳米比亚成为世界第二大天然铀生产国和出口国。针对纳米比亚工业基础薄弱、所需技能不足的实际,中广核引入了中建、中电建、中核建、中冶科工、兵器集团等五家中企参与矿建,并全力支持国内首台套大型机械设备的出口,推动国内企业“走出去”。

新能源及非动力核技术板块“走出去”提速

目前,中广核的海外新能源业务覆盖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控股在运装机容量超过900万千瓦,占中广核新能源业务装机总量的约四成。2015年11月,中广核通过国际竞购,收购了马来西亚埃德拉全球能源公司下属的电力项目,一举拿下埃德拉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5国的13个电力项目,控股在运装机容量662万千瓦。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林坚向澎湃新闻透露,埃德拉项目的经济效益符合收购预期,对于这部分资产的上市事宜,尚在研究中。

非动力核技术板块的“走出去”也在提速。据谭建生介绍,国内最大的工业电子加速器制造商、中广核旗下的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广核技,000881.SZ)于今年3月初成功向印尼出口了一套工业用电子加速器及X射线辐照系统,这是印尼国内首台配有X射线转换系统的工业用电子加速器系统。2016年,中广核技还实现向美国出口电子加速器零的突破,成为国内首家打入欧美市场的加速器制造商。此外,中广核技在印度非动力核技术市场的占有率也排名第一。目前,中广核技已进入美国、印度、泰国、韩国、巴基斯坦、巴西、印尼等7个国家,累计出口18套加速器。(澎湃新闻记者 杨漾)

责任编辑:李丕
中广核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