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CPI同比上涨1.2%重返“1时代” 但肉蛋菜都便宜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0 11:41

【观察者网 综合】据国家统计局5月10日发布的数据,2017年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2%,重回“1时代”;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出现去年7月以来的首度环比下跌。

具体来看,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2%;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6.4%。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称,CPI环比上涨主要是受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具体包括清明节和劳动节假期的机票、宾馆和旅社,因医疗改革而价格上涨的医疗保健,以及房租装修费用等;鲜菜猪肉等食品价格持续下降。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鲜菜价格下降21.6%,影响CPI下降约0.65个百分点;蛋价格下降11.4%,影响CPI下降约0.07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下降4.6%,影响CPI下降约0.2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8.1%,影响CPI下降约0.24个百分点)。

尤其是鸡蛋价格已经创下近十年新低。

据农业部监测,2017年第17周(2017年4月24日-30日),鸡蛋周均价每公斤5.22元,环比跌4.2%,同比低27.6%。

农业部表示,虽然蛋价已经处于近十年较低水平,但产能淘汰速度缓慢,后期蛋价仍有下行压力。

从环比看,PPI由升转降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降幅继续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业;

从同比看,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4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比上月增加1个。

机构看法

对此,国泰君安固收团队点评称,整体看,PPI见顶回落趋势进一步确立,CPI缓慢回升。不过通胀虽弱,但难撼大势:

PPI回落节奏不会太快,CPI中枢面临下修。PPI见顶回落已在预期之内,去年2季度后半段和3季度PPI的基数较低,叠加目前经济仍然较稳定,PPI回落的节奏不会太快。

2-3月CPI同比读数连续偏低,4月回升幅度有限,年初的通胀偏低将比较明显的压制全年通胀中枢,CPI中枢面临下修。

目前投资者对于“温和通胀”预期较为一致,短期内该预期被打破的可能性较小。

去年9月PPI同比涨0.1%,是自2012年3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结束了连续54个月的下降势头。

如今,PPI同比涨幅持续回落,表明由中国方面助推的全球通胀出现了势头放缓迹象。

瑞穗证券驻香港首席亚洲区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PPI已经见顶了,未来将进一步下行。

打击影子银行和收紧房地产市场将使得投资增速放缓,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会帮助中国遏制物价压力。

“去年人们担心中国出现所谓的硬着陆风险,今年,人们又过于担心通胀风险。”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合伙人许思涛在美国媒体上表示。

麦格理中国首席经济师胡伟俊表示:“物价下跌和去库存互相加强。中国经济已经越过了峰值。”

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许思涛认为,中国不太可能陷入经济衰退,但与此同时,一季度6.9%的经济增长无法持续。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虽然年中5、6月份翘尾因素会有所反弹,CPI同比涨幅仍有走高可能,但全年来看,在总需求并未大幅回暖、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中性的背景下,预计下半年随着翘尾及新涨价因素的回调又会重新回落。

“由于一季度CPI同比涨幅低于预期,我们调低全年CPI同比涨幅的预测至2%左右,全年并没有明显的通胀压力。”连平说。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当前物价总体上依然保持平稳,4月份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主要是受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物价走势,赵锡军表示,目前货币政策强调稳健中性,生产供应充裕,市场供求关系改善,除非出现极端天气情况,否则物价上涨的空间并不大。

(翻页看统计局解读全文)

统计局解读全文:

2017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2%。其中,城市上涨1.3%,农村上涨0.8%;食品价格下降3.5%,非食品价格上涨2.4%;消费品价格上涨0.2%,服务价格上涨2.9%。1-4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4%。

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1%。其中,城市上涨0.1%,农村持平;食品价格下降0.6%,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下降0.1%,服务价格上涨0.4%。

2017年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4%,环比下降0.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0%,环比下降0.3%。1-4月份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3%。

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同比涨幅扩大

从环比看,CPI上涨主要是受非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

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影响CPI上涨0.18个百分点。

受清明节和劳动节假期影响,4月份飞机票、宾馆住宿和旅行社价格环比分别上涨6.4%、3.3%和1.7%,上述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

部分地区启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疗保健价格环比上涨0.7%,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

房租和装修费用价格继续上涨,带动居住价格上涨0.1%,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3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受鲜菜和猪肉等价格继续下降的影响环比下降0.6%,影响CPI下降约0.11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4月份CPI上涨1.2%,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但比一季度平均涨幅低0.2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1.90个百分点。

其中,医疗保健价格上涨5.7%,旅游价格上涨4.2%,交通和教育服务价格均上涨3.4%,居住价格上涨2.4%。

食品价格同比下降3.5%,影响CPI下降约0.73个百分点。

其中,鲜菜价格下降21.6%,蛋、猪肉、禽肉价格分别下降11.4%、8.1%和2.7%。

据测算,在4月份1.2%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均为0.6个百分点。

4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1%,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保持基本平稳态势。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由升转降,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从环比看,4月份PPI由升转降,是去年7月份以来的首次下降。

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6%,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1%。

从主要行业看,价格有升有降。

价格上升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纺织业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则由降转升,上涨0.3%;

价格由升转降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分别下降3.1%、2.6%和1.3%;

价格降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业,分别下降4.2%和0.9%,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4.1和0.3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4月份PPI上涨6.4%,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而上月涨幅为回落0.2个百分点。

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4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比上月增加1个。

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43.0%,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40.4%,石油加工业价格上涨27.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22.3%,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5.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9.2%。

上述六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4.9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76.6%。

据测算,在4月份6.4%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5.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吴娅坤
CPI CPI上涨 肉价 鸡蛋 菜价 通胀率 通货膨胀 物价 PPI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