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法国意大利再呼吁欧盟委员会设立外资收购审查机制 主要针对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1 08:09

【观察者网 综合】5月10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德法意呼吁欧盟设立外资收购审查机制》的文章。

文章称,日前,德法意再次呼吁欧盟委员会设立外资收购审查机制,以遏制中国对欧洲科技公司的投资。

早在今年2月,德国、法国和意大利这三个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就曾呼吁欧盟方面授予它们对中资高技术收购交易的否决权,并要求制定更严格的法规,防止高技术企业尽数落入中国之手。

上述三国的经济部长向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表示,欧盟国家可以国家安全的名义阻止外资收购,然而欧盟国家也可以“经济原因”的名义来阻止收购,即“基于经济标准的额外保护”。

事实上,德法意三国作出此番呼吁前的几天,马姆斯特罗姆曾公开表示,欧盟准备同中国一道对抗全球范围的贸易保护主义。

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

去年,多宗中企与欧洲企业之前的收购案遭遇欧美监管机构阻挠,包括中国化工收购瑞士农业巨头先正达、美的收购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中国福建宏芯收购德国半导体企业爱思强等。

我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于3月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对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美国、日本和许多欧洲国家都认为,中国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日益上升”的说法予以回应。

耿爽说,中国同包括德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近年来,中德经贸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有目共睹,为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促进了双方各自经济的发展。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截图

以下为英国《金融时报》文章全文:

欧盟一些最大成员国呼吁确立新的权力,以阻止不受欢迎的外资收购,这一要求意在遏制中国政府支持的对欧洲一些最被看重的科技公司的投资。

目前布鲁塞尔方面回避了这种呼声。

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呼吁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研究一下:欧盟应不应该被允许干预国家支持的对战略行业企业的收购?这些措施还得到一些欧洲议会议员的支持。

相关权限将类似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S, 简称CFIUS),这个跨部门机构负责考虑外资投资美国企业所带来的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影响。

在法国和意大利的支持下,德国政府越来越关切德国关键经济部门中来自中国的投资增加的事情。

当中国家用电器制造商美的(Midea)出价45亿欧元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Kuka)时,德方的担忧达到顶峰。

尽管德国政府为此纠结了一阵,尽管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对于希望在中国投资的德国企业所面临的障碍发出抱怨,但这笔交易在今年1月完成了。

分管欧盟贸易政策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于尔基·卡泰宁(Jyrki Katainen)表示,尽管欧盟委员会想要确保成员国不会“意外受到咄咄逼人的收购的影响”,但也希望保持对外来投资开放。

“很难想象欧盟委员会对公司所有者或企业家说,因为你太棒了,所以不允许你卖掉自己的公司,”卡泰宁告诉英国《金融时报》。

周三发表的一篇关于欧盟应该如何应对全球化的论文,建议展开更多讨论,而没有提出采取具体行动。

欧盟委员会的官员们希望支持自由贸易和吸引投资,他们担心制造一种针锋相对的局面:某些国家可能阻止国有控股的欧洲企业进行收购。

卡泰宁表示,欧盟最好继续寻求全面的投资互惠。他说:“如果欧盟公司在收购企业方面与其他国家的公司拥有相同权利,那么你就不用担心了。”

他指出,在相关交易引发国家安全担忧的情况下,一些成员国已经有权力“踩下急刹车”。

目前,欧洲和中国正在讨论一份增强版投资协定,但预计不会很快取得突破。

律师事务所科文顿(Covington)的合伙人塞巴斯蒂安·沃斯(Sebastian Vos)表示,欧盟如果有一套审查和监督外国投资的机制,“那将是欧盟委员会工具箱中一件有意思的工具,但我真的感到纳闷的是,他们会多么频繁地使用它?在与中国或其他国家的讨论中,它也许是有用的工具,但人们可以看到很多潜在的缺点。”

2016年,中国用于收购外国企业的金额超过了2000亿美元,其中用于欧洲企业的,所占过半

根据Dealogic的数据,去年中国在全球支出逾2000亿美元进行收购,其中超过一半在欧洲。

责任编辑:吴娅坤
德国 意大利 法国 海外并购 海外投资 资产收购 审查 欧盟 欧委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