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腾讯员工冲突持续发酵 视频平台之间为争版权不惜动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2 11:00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互联网大佬们之间的掐架又来了。

5月11日,腾讯视频发表声明称,在5月10日某影视公司年度新剧推荐会上,优酷员工李某某用酒杯砸伤一位腾讯的女性工作人员,腾讯视频就此事要求优酷公司和员工承担法律责任,并进行赔偿和公开道歉。

随后,优酷视频转发了一篇文章对腾讯视频的声明予以回应。

文章称,在10日晚的推荐会晚宴最后,腾讯员工韩某多次以“优酷傻逼”在席间谩骂,优酷员工一开始选择回避,并未回应。

但韩某的辱骂也是相当难听,同桌的优酷员工李某就将手边的杯子摔在了桌上,碎玻璃碴却误伤了韩某的下属。

文中还提到,目前,优酷员工李某已经就自己的冲动行为向受伤的腾讯员工表达了歉意。

而且,优酷总裁杨伟东也为此第一时间了解了情况,并向腾讯视频总裁孙忠怀表示了歉意。

随后,孙忠怀发朋友圈,杨伟东发微博,伤者也出来发声,甚至“第一狗仔”卓伟都不忘近来掺一脚……

优酷腾讯大打公关战,背后无外乎隐藏着利益之争,但是,互联网时代下,视频平台赢得粮草,终归还得靠作品说话。

腾讯发难

腾讯视频以置顶声明的形式,率先“发难”。

除了讲述因果外,腾讯声明还称该名女员工,被初步临床诊断为腹部外伤、外伤性感染、外伤性肿胀。但具体伤情还需要医院进一步观察,以及司法鉴定。

腾讯认为优酷公司对其员工的言行负有管理责任,对在公众场合放任肇事员工故意伤害腾讯员工的行为负有法律责任。

以下为腾讯视频微博内容:

随着事态进一步发展,有微信公众号曝出了当天晚宴争执发生的情形,称错在优酷。

10日晚间,微信公众号“电视剧蓝皮书”作者“闷闷”在《大平台干大事?优酷员工公开场合打同行》一文中提到:

饭局进行到一半,喝得面红耳赤的许志敏突然站起身来,用极其不堪的语言辱骂腾讯视频版权部同行,原因是他判断这位同行与邻座人的闲聊和他有关。

本来事态并不严重,但许志敏借着酒劲一直喋喋不休,并摆出一副要打人的架势,下属李某立即心领神会,随手操起一个玻璃酒杯砸向了腾讯的工作人员。

酒杯没有直接砸到人,但碎掉的玻璃块,凭借惯性扎进了腾讯视频一位女工作人员的腿部,导致其血流不止,紧急送医。

微信公众号“电视剧蓝皮书”文章截图

而许志敏,是阿里文娱大优酷剧集中心高级总监。

优酷回击

对于腾讯视频的口诛笔伐,优酷在3个小时内做出迅速反应。

同样的置顶微博,腾讯无情,优酷犀利。

这条微博的链接,是微信公众号“互联网新鲜事”的文章,题为《腾讯员工爆粗? 优酷员工摔杯? 我了解到的情况在这里》。

观网小编已经帮大家把重点划出来了:

简而言之就是腾讯韩某等人辱骂“优酷傻逼”,优酷李某愤而摔杯误伤韩某下属;李某事后已向伤者致歉,优酷总裁也已向腾讯总裁致歉;腾讯韩某仍未致歉,腾讯总裁事后发朋友圈攻击优酷,后删除。

网传孙忠怀已删的朋友圈截图

就在孙忠怀这条朋友圈传出后,此事俨然已从两家视频平台的的冲突,一跃上升成了公司之间互掐互揭的组织交锋。

很快,被牵扯其中的“第一狗仔”卓伟作出了回应。“没有这回事,瞎话张嘴就来,让他拿证据出来。我现在很负责任地跟你讲,就是造谣,没有这回事儿。”5月11日下午,对于腾讯孙忠怀所指责的他与优酷联合攻击白百合一事,卓伟向数娱梦工厂斩钉截铁的进行了否认。

而关于孙忠怀所指的“播放量数据造假”,优酷方面表示,不会对这些毫无根据的指责做任何回应;而腾讯的后期声明也未在出现。

优酷总裁致歉

在优酷回击两小时后,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在其个人微博上代表优酷致歉。

虽然百余字内就给伤者致了两回歉,但从杨伟东的这番话中,还是能看出优酷与腾讯的针锋相对。

“嚣张骂人不代表其强大”,暗指腾讯方面嚣张骂人在先;“谦卑虽然不代表我们弱小,但要知道修养和不怒”,暗指优酷并不弱小;“两大团队这么解决问题,丢人”,这是不仅批评了自己人,还连带着呛声首先发难的腾讯。

仔细一琢磨,话里都是刀子啊。

当事人说

另外,坚决站腾讯的微信公众号“电视剧蓝皮书”也在其文章中曝出一张疑似伤者的朋友圈截图。

这张朋友圈截图说,“其实到昨晚我都和老板们同事们表达我的心软。但今天看到那颠倒黑白避重就轻的稿子瞬间难受。我们不讨论谁先骂谁,动手就是不对”,“公司的形象员工的素质体现在哪里,就是我挂彩了,我的同事们知道忍住不还手!”意指这事还是优酷不对。

所以,截止目前,双方对于此事仍各执一词,坊间对当晚情形也有各种版本的还原,使之成为“罗生门”。

利益相争

无论这事究竟是谁的错,事情真相究竟如何,但大互联网公司之间如此气急败坏地互怼,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有利益冲突。

优酷是传统视频强队,腾讯是近年来持续发力的视频后起之秀。尤其是优酷和土豆合并成为合一集团被阿里收购后,阿里和腾讯的胶着战也延伸到了视频平台。

据娱乐梦工厂梳理,2011年,搜狐、爱奇艺重金投入内容打造,视频网站内容竞争首次迎来小高潮,行业格局从优酷、土豆两家独大转变为优酷、土豆、搜狐、爱奇艺四强纷争。

2015年之后,腾讯视频显现了大有后来居上的态势,相关数据显示,当年网络视频行业整体市场份额前三名依次为爱奇艺、优酷土豆以及腾讯视频。

而2016年第二季度的相关数据又发生了新的变化,网络视频广告市场份额排名中,腾讯视频已经超越了爱奇艺和优酷土豆,攀上了第一。

纵览优酷土豆与腾讯视频的版权剧和自制剧情况,腾讯这两年相继拿下了《芈月传》、《青云志2》、《外科风云》、《如懿传》等精品版权剧之外,在自制剧方面同样也推出了《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如果蜗牛有爱情》、《三体》等绝对头部作品。

而优酷的自制剧计划里虽然有《赢天下》、《武动乾坤》等版权剧以及《长安十二时辰》、《归去来》等作品,但目前大部分剧作都尚在筹备阶段,一时半会间,还难以取得重大市场突破。至少在这两年的内容表现来看,腾讯视频要更胜优土一筹。

更可怕的是腾讯视频的高压迫感,即便已经有内容身位上的领先优势,作为腾讯视频最高领导者的孙忠怀依然放出豪言,“2017年会继续加大自制内容投入,2017年自制内容投入会比2016年翻9倍左右。”

但从另一角度来说,视频网站根本不存在所谓绝对的内容壁垒,用户都是“墙头草”,永远不会对任何一家视频平台有绝对的忠诚度,而是只会跟着好的内容走。

所以,与其在无谓的公关战中消耗精力,不如多费点心思制作出好的作品以飨观众,这才是互联网血腥厮杀时代的正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阿里巴巴 大阿里 优酷 腾讯 视频网站 互联网商业模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