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称“萨德”致韩“重伤”:中国对韩直接投资骤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2 11:0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韩媒报道,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5月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因部署“萨德”,今年韩国经济预计将遭受8.5万亿韩元(约合520.7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占到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5%左右。

而经济损失远不仅仅存在于旅游与流通领域,韩国投资领域的缩减速度也正在直线上升。韩国《中央日报》网站称,去年第一季度中国对韩直接投资增长势头一度高达603.1%,今年却骤降至56.4%。

韩国旅游、流通领域受重创

据《中央日报》10日报道,因中国游客大幅度减少,韩国旅游领域遭受了最严重的打击。韩国经济研究院表示,旅游领域出现了7.1万亿韩元(约合434.9亿元人民币)损失, 占到全部损失额的80%以上。据推算,有1.4万亿韩元(约合85.8亿元人民币)的损失额来自出口领域,还有87亿韩元的损失额来自文化和内容领域。

报道称,韩国观光公社4月12日召开记者会公布最新统计数据,受“萨德”问题影响,3月16日起到4月9日,访韩中国游客同比减少63.6%(约33万人)。若从5月开始中国游客数继续停留在这一水平,预计将会造成7万亿韩元以上的损失。

损失在韩国流通业领域也非常明显。据《中央日报》报道,因为韩国免税店对中国游客的依存度非常高。韩国免税店协会称,对华销售依存度为64%,购买顾客人数依存度高达78%。仅从去年2月仁川机场免税店的销售额来看,就能推测出其影响力。

韩媒指出,在签订“萨德”用地合约一个月后,仁川机场免税店公布的对中国人销售额就从627亿韩元(约合3.8亿元人民币)减至 455亿韩元(约合2.8亿元人民币),减少了近30%。若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今年韩国免税产业损失规模最大可达到5万亿韩元(约合306.3亿元人民币)。

《中央日报》称,随着中国团体游客的减少,韩国免税店业界的危机感也在逐渐增大。去年市场大约增长了34%,但只是部分企业的销售额增长,新企业却出现数百亿韩元的赤字,两极化现象越来越严重。

韩国旅游收支逆差规模也正在不断扩大

另外,韩国旅游业现在所面临的困境已不单单是赴韩中国游客骤减的问题。据韩国《亚洲经济》网站11日报道,目前韩国旅游收支逆差规模也正在不断扩大。

据报道,“韩国银行(即韩国央行)”与旅游界11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第1季度,韩国旅游收支逆差规模达37.434亿美元(约合258.3亿元人民币),创2007年第4季度(37.631亿美元)以来最高值。

《亚洲经济》称,特别是今年3月,中方叫停赴韩旅游商品的销售重创韩国旅游业,成为旅游收支逆差创十年来新高的主要原因,预计这种情况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根据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曾发布的数据,一季度赴韩外国游客370.6415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153万人次,同比减少9.1%。从3月份的数据来看,赴韩中国游客为37.2万人次,同比锐减39.4%。当月外国游客124.6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减少10.9%。这是自2006年后,3月赴韩外国游客规模 11年来首次同比减少。

相反,一季度前往海外的韩国游客为651.4859万人次。具体来看,1月前往海外的韩国游客为234.3048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0.9%。2月(223.1269万人次)和3月(194.0524万人次)也同比分别增长了18.9%和23.7%。

《亚洲经济》称,不仅如此,4月前往海外的韩国游客也持续增长。据韩国哈拿多乐旅行社发布的数据,4月通过该旅行社前往海外旅游的韩国游客为27.6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5.8%。

中国对韩直接投资骤减

除了旅游与流通领域外,韩国投资领域也正在受到来自“萨德”的影响。

据《中央日报》报道,韩国投资领域的损失规模虽然比旅游或流通领域要小,但缩减的速度直线上升。特别是去年第一季度中国对韩直接投资的增长势头高达603.1%,甚至令人担心投资过热,但今年却骤降至56.4%,只有以前的1/12。

月初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中国赴韩投资者骤减,济州岛楼市一片悲鸣

今年3月,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公布数据,去年中国对韩直接投资金额达20.5亿美元(约合141.5亿元人民币),主要集中在金融商务与不动产等服务业上,相较2011年的6.5亿美元(约合44.9亿元人民币),增长超过3倍。但就单月资料来看,中国对韩直接投资金额,自去年8月逐月减少。

《中央日报》10日还指出,在文化和内容领域,合约谈判取消的情况也频频发生。

而贸易领域还未出现较大变化。韩国的对华贸易收支与去年相比未发生多大变化。从去年7月开始到上个月为止,韩国的对华贸易收支顺差为310亿美元(约合2139.4亿元人民币),与达到316亿美元(约合2180.8亿元人民币)的去年同期相差无几。

当地时间5月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新加坡发布“2017年亚太地区经济前景报告”。

报告显示,韩国面临的总统弹劾事件、因大选提前而出现的“政治不确定性”、消费不振等因素将阻碍经济增长,因此将今年经济增长率预期值维持在4月份的水平,即2.7%。

责任编辑:李东尧
韩国 旅游 萨德反导系统 中国投资 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