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首批十项收获成果:美国牛肉、转基因、一带一路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2 15:2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今天,中美突然同步宣布美国政府将派出代表团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双方的发布会上,还公布了《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详细成果清单附后)以及下一步目标。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曾激烈抨击中国贸易行为,但中美达成的这份成果清单显示,美国已和中国政府就一系列广泛措施达成一致,包括帮助美国牛肉、电子支付服务、天然气、转基因作物等更顺利地进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美国承诺将移除针对进口中国禽肉设置的障碍,并承诺对中国企业家的直接投资表示欢迎。

4月初,习近平和特朗普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首次会面。

习特会后一个月,中美达成多项共识

今天,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和商务部副部长俞建华前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出席发布会,介绍《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的有关情况。

朱光耀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海湖庄园会晤期间一致同意,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框架下推进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促进中美经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汪洋副总理与美方联合牵头人财政部长姆努钦和商务部长罗斯的共同推动下,从4月21日开始到5月12日的凌晨,中美双方工作团队共进行了近30轮的密集磋商,在关键问题上达成了10条重要的共识,是早期收获。三位牵头人还就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的早期收获和下一步的目标达成共识。

在中美元首会晤后约一个月之际,双方就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的问题达成共识。中美双方还明确了在百日内争取完成的事项和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事项,并将继续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动这些事项并尽快取得进展。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回答记者提问

中美双方还同意,在落实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取得切实进展的基础上,着手讨论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以进一步强化促进中美经济交流与合作的行动。在完成百日计划后,中美两国期待在今年夏季在美国举行的首次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上就以上及其他议题深入交流。

就在中方的发布会稍早前,美国方面已经公布了英文的稿件,朱光耀表示,美方的文件它是同中文完全一致的。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在白宫出席了美方的发布会。《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白宫公布的这项包含10个要点的计划,其中的部分政策缓和了两国之间的长期分歧,其他政策则属于一般性原则,仅仅承诺努力扩大特定领域的经贸合作,未必带来切实的政策改变。目前中美两国政府正竭力展示逐步升温的关系,同时在朝鲜核问题等一系列经济和外交事务上寻求合作。

观察者获悉了这份收获清单。美媒认为,这10项成果中最重要的内容是针对美国农业和金融业的,中国政府承诺多个领域加大开放力度。除牛肉外,中国同意加快美国转基因作物的审批流程。中国政府表示,除电子支付以外,还将给予美国信用评级公司和债券承销商更多参与渠道。

最大的举措之一是就7月中旬前进入中国牛肉市场达成的协议。罗斯称,中国市场重新向美国牛肉开放,为美国牛肉进入这个规模达25亿美元的市场铺平了道路;出于对疯牛病的担忧,中国在2003年禁止进口大部分美国牛肉。

中国还同意在5月底前召开国家生物安全委员会会议来评估8个待审批的生物科技产品申请,这些申请已在等待中国农作物监管部门的批准。

特朗普政府目前正在推动中国政府加快对转基因种子的监管评估,此前数年,农作物开发商一直在抱怨中国的审批程序。特朗普政府的这项举措可能令孟山都公司、先正达和陶氏化学公司等种子企业受益。

该计划的目标还包括提振美国天然气行业,中国政府已同意国内企业扩大天然气进口。但计划未就中国公司更关心的能否获准投资原油出口终端和天然气管道等美国能源基础设施给出答案。

此外,从该计划涉及金融领域的内容来看,中国将在向美国大型金融企业开放市场方面小步迈进。中方承诺采取措施,允许美国电子支付公司在7月中旬前申请牌照,从而全面、迅速进入中国市场。

作为回报,美国承诺将移除针对进口中国禽肉设置的障碍,并承诺对中国企业家的直接投资表示欢迎。此前,华盛顿方面将中国投资视为“国家安全威胁”并加大审查力度,这番承诺或许是一剂“定心丸”。

美方主动提出参加“一带一路”峰会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白宫公布这10项成果清单组合时称,中美关系目前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尤其是在贸易领域。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白宫出席记者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初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会晤时启动了两国间新的经济对话,上述计划的达成即是对话成果之一。

特朗普政府称,该计划反映了与中国副总理汪洋达成的一个协议,并称是在与中国政府联合发布。

《华尔街日报》评论称,不清楚这些变化能在多大程度上减少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美中贸易逆差在去年达到3470亿美元,逆差问题一直是特朗普抱怨的主要内容。尽管特朗普政府称赞上述措施实现了突破,但其中很多都与美国谈判者过去数年屡次提及的一些领域相关;美国谈判者曾声称在进入中国市场某些领域方面取得进展,却因出现新的障碍而遇阻。

如果能在这方面取得成果,那么对于维萨和万事达来说将是迈出了一大步。这两家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寻求在中国开展业务,但屡屡受挫,原因是中方没有兑现开放市场的承诺,即便是在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的相关申诉获胜之后。

中美这项计划出台的时间恰好赶在本周习近平在北京主持高规格全球经济峰会——“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之前。中国官员一直希望美国释放支持该会议的信号。

在发布上述计划时,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也表示意识到该倡议的重要性。目前,已经有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确认出席此次峰会。美方消息人士称,美国原计划派出一位低级别的商务部官员,但如今计划派出白宫最高级别亚洲事务专家马修·波廷格(Matthew Pottinger)出席该峰会,他是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亚洲事务高级主管。

在中方的发布会上,《纽约时报》记者提问,中方有没有要求美方派代表团来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回到具体的问题,是不是中方提出邀请美国代表参加作为案文,我可以负责任的说,在海湖庄园会晤期间,中美两国元首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就治国理政的理念,就广泛的各自国内政策,包括经济政策,也包括在全球经济领域的合作,多领域的广泛的问题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非常重要的共识。在这样一个大的格局下,中美当然不仅要在两国经济领域合作,而且要在全球更加宽阔的、广泛的经济合作领域加强政策协调。

朱光耀强调,这条案文我自始至终参加了磋商,这是美方提出来的,不是中方提出来的,但是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因为我开始说了,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共商、共建、共享”,我们要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网、国新办网站、华尔街日报等报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翻页请看

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

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

1、在中美双方再进行一轮技术磋商后,中方将在与国际食品安全和(动物)卫生标准相一致的条件下,并与1999年《中美农业合作协议》相一致。尽快允许进口美国牛肉,最迟不晚于2017年7月16日。

2、中美双方将尽快解决中国自产熟制禽肉输美未尽事宜,在达成一致后,美方最迟不晚于2017年7月16日发布拟议规则,以尽快实现中国禽肉出口美国。

3、中国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将在2017年5月底前召开会议,对美方已提交的8项生物技术产品申请就其预期用途安全性进行科学评审。不会要求申请者提供与预期用途安全性评审无关的额外信息。对任何未通过2017年5月安委会会议评审的产品,安委会将进行透明操作,向申请者提供一份对最终完成产品预期用途安全性评审所必要的完整书面所需信息清单,同时解释所需信息如何与产品预期用途安全性相关。安委会将在申请被重新提交后尽可能加快评审节奏,在未有不适当拖延的情况下完成剩余申请评审。对通过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安全评审的产品,中方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在20个工作日内授予安全证书。

4、美国欢迎中国,和其他美国贸易伙伴,自美进口液化天然气。在液化天然气出口许可上,美国给予中国的待遇将不低于美国给予其他非自贸协定贸易伙伴的待遇。来自中国的公司可以在任何时间与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商基于各方商业考虑,谈判所有类型的合同安排,包括长期合同,截至2017年4月25日,美国能源部已授权向非自贸协定国家每日出口192亿立方英尺天然气。

5.中方将在2017年7月16日前允许在华外资全资金融服务公司提供信用评级服务,并开始申请征信许可程序。

6.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在何时且符合无行动豁免条件情况下,计划在2017年7月16日前延长给予上海清算所无行动豁免6个月时间,并可进一步延长豁免期限至总共最长3年时间。中国人民银行和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致力于达成《跨境清算机构监管合作和信息交换谅解备忘录》。

7.中方将在2017年7月16日前进一步颁布必要的服务指南,允许美国全资的电子支付服务供应商申请许可证,实现全面和及时的市场准入。中方将允许中资银行发行允许美国电子支付服务供应商处理外币银行卡交易的双标双币种银行卡。

8.美国相关联邦监管机构继续承诺,对中国银行业机构,在相似的情形下按照美国法律,适用与针对其他外国银行业机构相同的银行审慎监管标准。

9.中方将在2017年7月16日前向美方两家合格的金融机构颁发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承销牌照和结算代理人业务资格。

10.美方认识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将派出代表参加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以下为中方记者会问答环节实录:

中央电视台、央视新闻移动网记者:我的问题提给朱部长。从海湖庄园会晤到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是如何取得了这么多的成果?另外,我们也注意到,美方也宣布将会参加14-15号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此您怎么看?有哪些最新消息可以披露给我们?谢谢。

朱光耀:谢谢。4月6号和7号,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举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会晤,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取得了重要的共识,为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制定了规划。在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期间,也就是4月7日的上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商务部长罗斯,共同启动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在启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的会议上,中方提出了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下,推进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的建议,得到了美方的大力支持。在随后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会晤时,两国元首表示支持百日计划,期待百日计划取得成功。

在两国元首的密切关注下,在汪洋副总理和姆努钦财长、罗斯部长的直接指导下,一个月以来,中美双方的经济团队进行了密集的政策磋商。从4月21号开始到今天的凌晨,中美双方工作团队共进行了近30轮的磋商,达成了10条重要的共识,是早期收获。同时,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这是合作的成果,体现了互利共赢的原则,也反映了中美两国人民的期待。我们期待着在百日计划早期收获的基础上,按照汪洋副总理和姆努钦财长、罗斯部长达成的共识,进一步完善百日计划的整体内容,并顺利实施百日计划。

当然,按照中方的建议,美方也同意,百日计划包括三个方面的构成:一是刚刚向大家介绍的早期收获;二是要在百日内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争取完成的事项;三是我们要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百日内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事项。

在顺利实施百日经济合作计划的基础上,中美双方同意开始着手讨论中美一年期的经济合作计划。我们相信,今后中美经济团队在汪洋副总理、姆努钦财长和罗斯部长的指导下,坚决地贯彻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海湖庄园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大密切政策沟通的频率,增进共识,强化合作,有效管控分歧,推动中美经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造福中美两国人民,也为世界作出贡献。

关于记者提出的第二个问题,美方认识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将派出代表参加,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一项具体的成果,反映了习近平主席所倡导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是中国提出的,但是它的结果是惠及全球各国的,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是开放的、包容的,我们欢迎所有国家参加。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关活动,我们欢迎,而且我们期待着这种合作能够取得有利于两国人民福祉,有利于世界和平发展的新成就。谢谢。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记者:接着您刚才“一带一路”回答想问一下,美方向我们证实,尽管他们有代表参加这次高峰论坛,但是美国并没有正式成为“一带一路”的合作伙伴,他们有没有向中方表示他们的疑虑或者他们的顾虑在哪儿?还有一个问题,您可能也知道特朗普总统本人多次在各种场合,包括在他的Twitter上表示,如果中美之间在朝核问题上有更紧密的合作,会给中国在贸易谈判中带来帮助。所以,作为这次谈判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您能不能介绍一下中美在朝核问题上的合作有没有给中国带来具体的利益好处?能使这次达成的协议当中产生了对中国更有利的条款?谢谢。

朱光耀:关于第十项成果,就是刚才我给记者朋友们介绍的,美方认识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将派出代表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美双方就这个措词认真的进行了磋商。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条我们国际合作的、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康庄大道,而不是私家小道”。所以,“一带一路”是向所有国家开放的,在这个过程中和平发展,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各个国家应该共同努力争取达到的目标。我想,在这个问题上中美双方的认识是一致的。当然,在一些具体的问题上,我们还要深化沟通,强化互信,我们想在这个领域,就战略互信来说,通过我们经济合作,中美两国这种互信会进一步增强,我们在国际领域的合作会取得更大的进展,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我们共同的目标方面,中美两国都应该作出我们应该有的贡献。

关于你提到的朝核问题和我们百日计划磋商的联系和关系,我可以坦率地向你说明,我们经济团队集中全力聚焦经济问题,我们的经济问题复杂到足以让我们经济团队一天24小时保持密切的沟通,因为大家可以从联合新闻稿中看到,我们涵盖的问题包括农产品、农业合作、金融合作、基础设施投资合作等,我们的这种关系已经是如此紧密不可分,我们这种密切交融的经济关系使得我们这个工作团队真是没有一分钟分心。所以,我们想在这个过程中不存在一些政治化的倾向,而且我可以非常坦白地向大家报告,中美双方的经济团队对此都有深刻的理解和认识,经济问题不能政治化。我们只有立足于中美经济关系互利共赢的这个本质,我们才能不断地深化我们的经济合作,造福中美两国人民。谢谢。


商务部副部长俞建华

中国日报记者:我的问题想提给商务部的俞建华副部长。因为中美的百日计划一经提出就受到多方的关注,大家都很关心在短短的一百天之内中美是如何取得这些成果的,想请问您,作为谈判的参与者,您如何看待这个计划和现在取得的成果?有没有更多的细节可以透露?谢谢。

俞建华: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事实上刚才朱光耀副部长就这个问题已经作了阐述,我再作一点补充。4月初习近平主席在美国海湖庄园和特朗普总统进行了历史性的会晤,达成了重要的共识。中方提出的百日计划得到了美方积极回应,也成为两国元首会晤的重要成果之一。会晤以后,两国的经济团队在两国元首高级代表的直接指挥指导下,就百日计划的内容进行了对表,也就早期收获进行了近30轮艰苦的谈判,最终在今天凌晨达成了早期收获的协议。中国人说一分布置九分落实,我认为整个早期谈判的磋商过程也正是落实两国元首达成重要共识的过程。双方最终达成协议,表明两国元首为双边经贸关系指明的方向是完全正确的,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取得互利双赢的结果。

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处理好中美关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主要方面之一。双方通过实施百日计划以及早期收获,改变了外界对中美可能打贸易战的预期。中美关系稳定了、和谐了,不仅对中美两国有利,也必将给复苏中的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在和美方多轮的谈判磋商当中,我感受到美国新政府对于发展互利互惠的中美经贸关系是极其重视的,态度也是积极的、务实的。中美两国把控分歧、妥善处理双边关系的智慧和能力是超出很多人的想象的。

早期收获的达成表明,百日计划已经从概念变成了成功的实践,表明百日计划是科学的、是行得通的。我理解,百日计划的实质就是问题导向、目标管理、友好协商、互利共赢,这正是我们在中美关系当中应该坚守的原则。

最后,我想谈一点感受,美方的团队尽管是一个新的团队,但他们进入角色是很快的,适应能力很强,熟悉业务的能力很强,素质优良,有很高的敬业精神、专业素养和顽强的意志,这都是值得我学习的。谢谢。

纽约时报记者:我问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中方有没有要求美方派代表团来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不是在双方经济团队进行有关贸易谈判中的一部分?或者说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另行进行了沟通?


朱光耀:首先我要再次强调,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是一个合作的计划,是一个行动的计划,是一个互利共赢的计划,我们双方所反映出的诉求是平衡的,绝对不是一方面对另一方面提出一些让利的清单或者政策的诉求,更不是一方面对另一方面的简单地让利计划,它是合作的计划,是行动的计划,是互利共赢的计划,这是我们在讨论百日计划之初就确定的指导原则。

回到具体的问题,是不是中方提出邀请美国代表参加作为案文,我可以负责任的说,在海湖庄园会晤期间,中美两国元首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就治国理政的理念,就广泛的各自国内政策,包括经济政策,也包括在全球经济领域的合作,多领域的广泛的问题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非常重要的共识。在这样一个大的格局下,中美当然不仅要在两国经济领域合作,而且要在全球更加宽阔的、广泛的经济合作领域加强政策协调。这条案文我自始至终参加了磋商,这是美方提出来的,不是中方提出来的,但是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因为我开始说了,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共商、共建、共享”,我们要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谢谢。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我想问一下,中美在磋商的过程中是不是有对美国企业在华的市场准入的问题和货币问题进行哪些方面的进展?因为在这次早期成果里面没有提到,所以想问一下这个?另外,在百日计划的磋商过程中,是不是有一些比较难解决的问题,是不是可以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最后一个问题,关于“一带一路”峰会,之前美国对“一带一路”不是持非常支持的态度,这一次美国决定派团来参加,中方是不是把这个视为一个外交上面的胜利?谢谢。

朱光耀:首先,我接着回答“一带一路”的问题,因为我刚才已经说了,“共商、共建、共享”是我们大家共同希望达到的目标,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合作、是共赢,没有哪一个方面单方胜利的结果,我们是一种合作,我们是在深入沟通中加强相互的理解和信任,实现我们共同的能够互利双赢的目标。

在磋商过程中,我们确实是把百日计划进行了整体的分类。刚才我已经介绍了,百日计划在一开始中方就明确建议分成三个类别,第一个类别就是早期收获,大家看到了今天的成果。第二个类别就是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在百日内可以取得重大成果的领域。第三个类别就是经过双方的艰苦努力,在百日之内可以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关于第二类和第三类,我们还在深入沟通和推进过程中,但是我可以给你举两个例子。一个例子就是在第二类,中方建议美国和中国的省、州合作作为第二类的一项内容。第三类关于过剩产能的政策讨论,我们就放在第三类。同时我要说,经济问题是一个长期的政策讨论的过程,中美两国经济关系如此紧密交融、互不可分,绝不只体现在每年5200亿的贸易额和双方1700亿的直接投资上,它反映在我们全部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既有贸易,也有投资,还有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这就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结构调整政策,还有在国际领域的经济政策协调等等,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广泛、非常深刻的合作领域。

当然,我们在中美经济关系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不断出现新的问题和矛盾,但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通过相互的深化沟通、加强协调、增进互信加以解决的,它的方式就是我们共同把中美经济合作的蛋糕做大,让中美两国人民从这种合作中不断有切身的收获,使得他们的福祉得以改善,造福于中美两国人民。这就是我们对中美经济关系所以充满信心的根本原因所在。我们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亲自关注下,在汪洋副总理、姆努钦财长和罗斯部长直接指导下,我们不但能够胜利地完成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我们也会成功地制定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乃至更长远的计划。中美两国合作共赢是发展的大趋势,是中美两国人民,也是世界人民的期待。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请问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在这次讨论之中是否有提到?我们知道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问题受到各方面的关注,双方在讨论百日计划的时候是否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过具体交流?早期收获之中是否有缓解中美贸易不平衡的相关措施?谢谢。

俞建华:这个问题是一个老的问题,我简单作一个回应。首先,中美之间贸易不平衡,美方存在一定的逆差,这是客观存在的。第二,这个数字是有差异的,是被高估了,这里面有很复杂的统计上面的原因,贸易结构的原因。第三,客观存在的贸易不平衡并不代表着利益的不平衡,因为造成这个原因是双方的经济结构所致。第四,中方是不单方面追求贸易顺差的。我们希望把中美经贸合作的蛋糕做大,在发展中实现中美经贸合作更加的平衡发展。

在具体的这一轮谈判当中,贸易逆差问题并不是一个专门的议题,没有作为早期收获的专门议题进行讨论。当然,在下一步有关计划的设计当中,对于讨论这个问题我们是持开放态度的。谢谢。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能不能介绍一下中国政府2016年进口美国牛肉的情况,因为去年9月份中国政府已经取消了对美国牛肉的进口禁令,发布这个措施以后也还没开始进口美国的牛肉吗?如果是这样的话,是因为什么?

朱光耀:谢谢。这位日本朋友对中国进口美国牛肉相关时间点非常熟悉。我们也知道,美日双方刚刚在今年的4月13号更新了日本进口美国牛肉的协定内容,所以在整个国际社会合作过程中,双边乃至多边的情况,大家是互相参考,来看我们怎么样在这种贸易中互利共赢。确实,你说到去年9月份中国已经解禁了,所以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要在今年的7月16号之前,也就是百日计划100天的时候,实现美国牛肉输华。我想,经过双方工作团队就技术细节进行非常深入、坦诚、友好的磋商,我们双方期待的这个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谢谢!

路透社记者:关于第七个达成的成果中提到,允许美国全资的电子支付服务供应商申请许可证,我们想问一下,这是所有供应商都可以申请许可证,还是只有MasterCard跟VISA可以。另外,中方什么时候颁发许可证?

朱光耀:关于支付体系的讨论,实际上是长期进行,直到今天已经成为了大家关注,但是已经是我们中方承诺的内容,只是这次敲定了技术细节。时间节点是7月16号之前。你刚才说到Master和VISA,因为这是两个最主要的,大家都可以看案文,就是允许美国全资的电子支付服务商申请许可证。双方工作团队都是高质量的专业人士,对措词是非常谨慎的。谢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提给俞部长。我们看到在早期收获的成果清单当中,中美提到要加强双方的投资合作,在双向投资方面具体会有哪些考虑?同时,中美省州经贸合作是否会在早期收获的清单当中?谢谢。

俞建华: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其实中美双方的投资合作和省州合作是双边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双方的投资呈现了一个上升的态势,一个比较积极的、良好的发展态势。我们双方都欢迎对方的企业进行投资,美国有选择美国,Select USA Program,现在报名有数额的限制,我们报名是非常踊跃的,我们现在跟美方探讨能不能多给我们一些名额,多去一些企业。与此同时,我们也欢迎美国投资者,就像欢迎其他投资者一样,来扩大对华的投资。我们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欢迎他们来投资兴业。省州合作也是一个重要的合作内容,我们有计划在今年适当的时候召开中美省州长论坛,我们将邀请美国地方的领导和中国地方的领导进行直接对话、交流,促进双方的了解,促进双方的合作。谢谢。

主持人 袭艳春:最后一个提问机会,我注意到有一位记者举手。

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记者:关于去产能的问题,刚才您说安排在这100天会谈的第三步,是不是针对钢铁行业的?是不是在7月之前就会达成一个共识?第二个问题,现在美国国内政局风云变换,特朗普的政权迎来一些比较大的挑战,包括解除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的职务。这是否会影响中国在与美国达成协议时,对协议的可持续性信心会打折扣?谢谢。

朱光耀:首先,关于去产能问题。中美双方在这个问题上近年来保持着密切的政策沟通,在去年的中美经济对话中有一条重要的成果,就是中美双方在去产能方面加强政策协调与合作,同时也表明了对钢铁论坛中美双方积极的态度。去年习近平主席主持G20杭州峰会,在公报中也包含了中美经济对话就此达成的共识。我想,中美双方在去产能这个问题上加强政策沟通与协调,双方都表明了明确的意愿。

中国是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采取实际行动去产能的国家,我们在钢铁和煤炭领域采取了率先的行动。为此,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我们也确实付出了一些成本,这就需要我们公共财政的支持。中央政府设立了2000亿人民币的结构调整基金,用于支持去产能的行动,主要用在对下岗工人的再就业培训以及相关的社会保障方面。所以,世界可以看到,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在推动去产能方面是在主要经济体中率先采取行动,而且是取得具体成果的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也希望全球加强合作,大家少一些空谈,多一些行动,少一些指责,多一些合作,我们共同来推进全球产业的结构调整,使得我们全球经济增长具有一个稳定的结构基础的支持,在对促进全球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方面有着重大意义。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愿意加强同世界各国,包括同美国的合作。

关于刚才记者提到的美国内政方面目前遇到的一些挑战,我想这是美国的内政,美国人民最有权作出他的判断。但是我们相信,中美经济合作是大势所趋,是潮流,是中美两国人民的期望,一定会不断地向前推进。中间的发展过程中有一些波折,但是我已经强调了,这是发展中的问题,我们通过做大合作的蛋糕,造福两国人民,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事业做出贡献,中美经济合作这条大船一定会乘风破浪不断向前。谢谢。

主持人 袭艳春:

再次感谢两位发布人,也谢谢大家。今天的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

责任编辑:梁福龙
中美贸易 中美关系 中美利益 习特会 一带一路 经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声援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