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iPhone销售量下滑,因为中国有微信

来源:观察者

2017-05-13 13:23

【观察者网综合】IPhone在大中华区销售额不断下跌,该由微信背锅?著名科技博主本·汤普森(Ben Thompson)就是这么想的。

苹果公司于5月3日发布的2017年第二财季财务报告显示,2017年头三个月,苹果公司售出5080万支iPhone,销售量较去年同期相比下跌1%。其中,大中华区成为苹果海外市场中唯一下滑的区域,同比下跌14%。据央视网报道,这已是苹果在大中华区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下滑情况。

BBC报道称,苹果公司总裁库克(Tim Cook)将销量“停滞”归因于顾客在等待新一代的iPhone。“产品设计被过早的曝光,或者曝光的频率过于频繁,都会对目前iPhone的销量产生影响。”库克表示。

而曾任职于苹果、微软公司,博客Stratechery被视作“硅谷必读读物”的科技博主本·汤普森也于5月3日发文《苹果的中国问题》(Apple’s China Problem),将iPhone在大中华区销售量下降的原因归咎于微信,称“中国的操作系统是微信,而不是iOS/Android。”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本·汤普森认为iPhone在大陆销量不佳的原因有二:

第一就是iPhone7的辨识度跟iPhone6差别不大,使得iPhone7的炫耀性质大大降低;

其次,也是未来苹果产品在大陆发展的隐忧,那就是大陆的智能手机与其说是属于iOS或是Android系统的,倒不如说全是微信系统的。微信由最初的实时通讯app到今日包含行动支付、看新闻、打游戏、购物、买票、发红包、坐出租车,以及其他以微信为基础的商业应用等等,涉足广泛。微信已经深入9亿大陆网民在生活中的所有领域。

有业界人士分析称,用户更多地沉浸在微信生态系统里,而不是“苹果体验”,这么看来,苹果公司当初封杀微信应用号并非空穴来风,以及近期微信iOS端的赞赏功能被迫关闭,就都可以理解了。

也有不少中国网友指出,苹果公司和微信在某些领域是有分歧,但现阶段,将微信视为iPhone在华销售量下滑的罪魁祸首,缺乏确切的关联数据支撑,理由颇为牵强。若要探究原因,近年来,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的崛起应是不可忽略的因素之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苹果公司 苹果手机 微信 销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