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长:美半导体产业受中国“威胁” 从盈余开始走向赤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3 16:1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李泠】中国发展半导体产业,在世界半导体市场上占主导地位的美国又开始担忧了。

据路透社5月11日报道,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认为,美国半导体产业在全球市场上仍占据主导地位,但中国计划掀起的芯片制造业投资热潮,恐对美国现有地位造成威胁。

罗斯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因半导体芯片用于军事硬件及与国民经济相关的产品,具有“巨大的国防意义”,因此其机构正考虑援引1962年的《贸易扩张法》,对半导体产业进行全国性安全审查。

据悉,威尔伯·罗斯提到的1962年《贸易扩张法》,其中232条款明确规定,美国政府可以保护国家安全为由架设贸易壁垒,美国总统有权在调查结束时限制相关进口,或对特定产业的进口品课征高额关税。

路透社报道称,这些调查可能会导致美国政府对金属产品施加广泛的进口限制,而特朗普政府恐将基于半导体调查的结果采取类似行动。

“半导体是我们的优势产业之一,但已经从大量盈余开始走向赤字,”罗斯告诉路透社,“中国有一项1500亿美元的计划,从现在一直延伸至2025年,太疯狂了。”

罗斯补充道,尽管他理解北京方面在发展本国芯片产业方面的心理诉求,但从贸易角度来看,这将带来一场“斗争”。

所谓的1500亿美元又是从何而来呢?

原来,1月6日,美国总统科学技术咨询委员会(President’s Council of Advisors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PCAST)发表了名为《确保美国半导体的领导地位》的报告。报告中提到,中国的半导体的崛起,对美国已经构成了“威胁”,委员会建议政府对中国产业加以限制。罗斯提及的1500亿美元的计划,即是出于此份报告。

报告中写道:“中国希望到2030年,将其半导体产业链重要领域的水平拉升到全球第一阵营。……中国的半导体策略依赖于其庞大的经费支持。这是一个包括国家基金和私募资产在内的,金额总额达到1500亿美元,周期长达十年的投资。”

但是,观察者网注意到,中国业内人士早就对这份报告作出回应和澄清。

据中国电子报1月24日报道,1500亿美元的数字并不准确。实际情况是,自2014年9月成立起,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募集总规模约1400亿元人民币根据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文武在最近一次公开演讲中的发言,截至2016年底,共决策投资43个项目,累计项目承诺投资额818亿元,实际出资560亿元。

此外,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是注册成立的股份投资公司,以“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科学化决策”为原则,公司是要对股东负责,追求资金保值增值的,不可能以旗下所持资金对企业进行补贴。而且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由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基金管理机构,承担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投资业务管理职能,说基金公司通过“非市场竞争手段扭曲市场”实属无稽之谈。

美贸易保护心思早已有之

除了报告《确保美国半导体的领导地位》,美国政府官员还多次在公开场合传达了特朗普希望保护美国国内贸易的想法。

其实,据新华社报道,罗斯在4月25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就提到,特朗普政府已将钢铁、铝业、汽车、飞机、造船和半导体行业列为其贸易政策议程的六大“关键行业”,正考虑发起更多贸易执法行动,同时也在考虑与一些国家重新进行贸易谈判。

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洛(Peter Navarro)也曾于1月25日接受CNBC专访时表示,特朗普政府的目标是将制造业就业人数占比拉升至接近德国的20%,而主要瞄准的就是电脑芯片、汽车等高科技制造业。

贸易执法已开始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5月10日,罗斯就已宣布,对中国、德国、意大利、印度、韩国和瑞士出口美国的冷拔钢管展开新的反倾销调查,同时对中国和印度出口的这类产品展开反补贴调查。在今年6月4日以前发布初步调查裁定。

美国商务部网站新闻稿称,商务部已经分别对中国和印度的34起和32起冷拔钢管补贴项目发起了独立调查。据发起此次调查的申诉方美国企业估算,中国等上述国家企业的倾销利润率在12%到209.06%。

这是两周以来美国对“中国制造”为首的国外产品展开的第三次调查,也是中国对美出口商品首次遭遇特朗普政府的“双反”调查。

美国行业观点

美国商务部有心搞贸易保护,但美国半导体商另有心思。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主要贸易集团——半导体工业协会( the 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 ,简称SIA)——提倡开放贸易和增加进入国际市场的机会,目前80%美国半导体销往国际。美国芯片制造商也要依靠复杂的全球供应链,其中近半的生产能力位于海外。

SIA总裁约翰·诺伊弗(John Neuffer)告诉路透社:“尽管我们完全支持政府在半导体行业确保贸易公平和对市场竞争所做的努力,但我们不相信232调查能够对我国产业带来积极作用。”

John Neuffer

美国商务部统计显示,2016年美国的半导体及相关设备制造业贸易逆差为24亿美元,其中出口431亿美元、进口456亿美元。但约翰·诺伊弗不认同这一数据。

约翰·诺伊弗认为,数据包含了太阳能板、LED板、原材料等非半导体设备的进口,因而并不准确。在排除了非半导体项目后,美国去年的半导体行业实际斩获了64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其中出口413亿美元、进口349亿美元。

约翰·诺伊弗在路透社采访中表示,该行业准备与特朗普政府合作,努力说服中国允许半导体产业在市场驱动和不歧视外国企业的前提下发展。同时,美国政府可以设法为美国半导体提供更具竞争力的出口环境,措施包括:通过税制改革,不对企业的海外收入加以惩罚,推行鼓励行业吸引新人才的移民政策,改进美国教育,并在基础研究上投入更多。

中国半导体3月销量接近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

令美国政府担忧的中国半导体产业,市场销售已发展到什么水平?

华尔街见闻援引MIDF Research最新研究结果,称全球3月的半导体销售额为30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上涨18.1%。从2016年10月起,全球半导体月销售额连续六个月超过300亿美元的整数关口。

其中,来自中国的半导体销量同比跳涨26.7%,接近3月全球半导体销量的三分之一。美国的销量同比跳涨21.9%;欧洲的销量同比上涨11.1%,是自2014年8月以来首次录得两位数增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美国商务部 半导体 贸易保护 芯片 反倾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