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国餐饮营业额3.5万亿超瑞典GDP 仅火锅就吃掉1个匈牙利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3 20:47

【文/观察者网 综合】中华美食,博大精深,国人们爱吃也会吃;三个人中,必有“吃货”,十个人里,定藏“老饕”。

中国人对美食的热望究竟有多强烈呢?美国媒体《石英》打了个比方——

2016年,13.7亿中国人为中国餐饮业贡献了3.5万亿人民币的营业额(约合5070亿美元),这比瑞典国民生产总值(GDP)还要多!

其中,人们最爱的火锅,占到了22%的营业额,7700亿人民币(约合1116亿美元)这个数字,也介于去年匈牙利和科威特的GDP总量之间。

中国餐饮业5070亿美元的营业额高于瑞典等国2015年的GDP总量:瑞典、尼日利亚、波兰、比利时、伊朗、泰国、挪威、奥地利、阿联酋、埃及分别是世界GDP总量排名第22至32位的国家

去年中国人在吃火锅上花掉的1116亿美元,介于匈牙利和科威特2016年GDP总量之间(数据来源:2016年IMF对全球各经济体GDP总量的统计;数据单位:百万美元

国人外食吃什么?火锅傲视群雄

《石英》援引的中国餐饮业营业额数据,来自美团·大众点评联合自媒体“餐饮老板内参富人”舌尖数据研究院于5月10日发布的《中国餐饮报告(白皮书2017)》。

据该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餐饮行业规模发展迅速,2016年达到3.5万亿,同比增长11.3%,高于零售、快消等多个传统行业。

从餐饮收入看,火锅是当之无愧的“吸金王”,占据餐饮业总营业额的22%,是唯一占到两成以上的品类。自助餐、涮菜、西餐、烧烤尾随其后。

说到中国人对火锅的爱,真是任何语言都苍白。

早在2015年,大众点评就发布过《中国火锅大数据报告》。

这份《火锅报告》称,截止2015年第三季度,全国火锅店的数量已经超过了35万家,并依然在高速增长中。

西南省市是火锅的重度爱好者,其中重庆火锅渗透率高居全国榜首,成为当之无愧的火锅之都。川系火锅已成为中国火锅的主旋律,全国火锅商户近六成都是川味火锅。除此之外,粤系火锅和北派火锅也是较受欢迎的火锅流派。在菜品上,食客们吃火锅最爱肥牛,而鹅肠、冻豆腐也成为必点的涮菜之一。

还不过瘾?不如再来看看这个视频。

《138种食材的奇妙旅行》,是由《舌尖上的中国II》导演之一的陈硕执导最新(广告)作品。

主演全是食材:鲜笋竹筏、油脂肉山、高汤瀑布……堪比中国山水画卷!

果然在吃货眼中,一切食材皆是美景。


西北菜成黑马,烧烤最赚钱

此外,刚刚发布的《中国餐饮报告(白皮书2017)》还用大数据对我国餐饮业的其他方面进行了细致地描绘勾勒:

在菜系方面,西北菜近年增幅最为明显,2016年下半年排名第二,美团点评店铺收录量从2016年初的2.6万家增长至年底的5万多家,多了一倍;

不过,火锅虽然开的多,卖家多,但利润最高的却是烧烤,是最赚钱的餐饮形式;

在餐饮类别中,小吃简快餐排名第一,占餐饮门店总数的近1/3;

25~35岁人群消费频次最高,女性比男性更爱吃;

外卖大爆发,发展潜力依然大

当然,餐饮行业的增长离不开外卖。

10个中国人里面有3个都是外卖用户,近一半的用户每周叫外卖超过3次。美团外卖有35%的订单产生在非正餐时段。

餐饮新高地:年轻人?商业体?移动支付?

透视餐饮业:缺钱缺到哭?

纵观餐营业,经营成本的攀升而导致的融资压力增大,或许是目前最令餐饮老板们头疼的问题。

报告显示,2017年过半的餐饮企业存在明确表示有融资借贷要求,餐饮业对小贷业务需求的存量和增量都很大,但传统借贷模式利息高、程序多,想借到几十万的款,往往要各种抵押,走流程、填材料,耗时耗力还未必能拿到钱。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金融与餐饮的半绝缘状态被打破。基于技术、用户、数据的互联网金融有天然的风控系统,从而可以将服务下沉到单体资金需求规模小,但整体需求极为庞大的中小企业。

报告分析认为,随着竞争加剧、成本高企、利润降低等复合压力的加大,餐饮企业应进一步提升人效、平效,向管理要效率。与此相对应,餐饮企业拥抱新技术,提升信息化以及互联网化水平将成为趋势。

而除了做好实体店面经营,经营线上认知也必不可少。在面临消费升级的重要节点,新生代消费者对餐厅的期望值在上升,未来好吃、好玩、好看、健康的餐厅才能吸引到消费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火锅 火锅店 餐饮 GDP 匈牙利 瑞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