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心脏”本地化:ARM芯片拟在华设立中方控股合资公司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5 10:2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中国每年在芯片进口上花费超过2000亿美元,超过石油成为第一大进口商品。据芯片行业网站集微网5月14日报道,昨日传来了一个好消息,全球最重要手机芯片研发公司ARM在深圳拟成立合资公司,着眼未来物联网。

报道称,英国ARM公司和厚安创新基金在北京签署了拟在深圳成立合资公司的合作备忘录。未来,该合资公司将建设成为国内重要的由中方控股的集成电路核心知识产权(IP)开发与服务平台。

目前,全世界超过95%的手机和平板电脑都采用的都是ARM架构,其中包括全部的苹果手机和平板电脑,大部分的安卓和Kindle阅读器使用的也是ARM。

ARM公司本身并不生产任何芯片,只是半导体知识产权(IP)提供商,全球各大公司从ARM购入芯片,根据不同的需求进行改造,形成自己的ARM架构处理器进入市场。目前,ARM的合作伙伴几乎囊括了全球大部分的半导体公司,使得ARM在世界市场中形成垄断。

今年1月24日,由中投公司、丝路基金、新加坡淡马锡、深圳深业集团、厚朴投资与ARM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厚安创新基金在北京正式成立启动,启动基金为8亿美元,由ARM公司及厚朴投资负责管理。

昨日签约之后,ARM的母公司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表示,ARM和苹果、三星等都有合作,在中国ARM也有100多位合作伙伴。去年基于ARM的芯片有170亿颗未来的物联网时代,基于ARM架构芯片将达到万亿级别。通过中国工程师和中国企业送往全球的ARM芯片,将给企业带来一个光明的未来。

软银总裁宣布收购ARM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显然被软银收购的ARM运作更灵活,据悉ARM中国公司中方资金将控股,虽然因为中资加入会分享ARM在中国的利润空间,不过也会因此获得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未来ARM本地化将获得更广阔的空间,甚至不排除未来会在中国IPO上市。

另据界面新闻先前报道,目前ARM在中国提前布局是为了在未来的物联网布局中获得先机。ARM公司现在依靠开源技术和生态链把主要的竞争对手,英特尔公司在移动终端上面压得喘不过气。

但是在未来的物联网体系之下,一切都将重新开始。对此,ARM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吴雄昂认为,物联网时代跟过去的PC时代、手机时代会完全不一样。物联网对芯片的要求会更加多元化,这也意味着,在这一波芯片业整合之后,物联网真正到来将会催生出更多新公司的崛起。

而中国这方面中国可能会走到前面去,第一是因为因为物联网和互联网成长很快,其次是中国的包袱比较少,胆子也比较大,可以弯道超车。另外一点就是中国很希望产业掌握自己的命运,所谓自主可控,这点是ARM体系一个很好的模式。

【观察者网综合 集微网、界面新闻】

责任编辑:王力
芯片 国产芯片 物联网 智能手机 深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