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低迷、股价下滑 福特预计裁员2万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7 15:21

【文 观察者网/张珩】百年老店裁员啦,我们都被辞退了,原来所有3万美元的大汽车统统只要20块。当然,这只是说笑,汽车不可能只卖20块。不过,福特这家百年老店裁员却是真的。

据路透社5月16日报道,在股价不振,利润下降的双重打击下,美国福特汽车准备在北美和亚洲裁员10%,约20000人。据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福特此次裁员针对全职员工,让他们提前退休,但是小时工不会被辞退。

此次裁员最大的看点是特朗普,总统几乎天天在推特上要求增加美国就业,不知道他会拿出什么手段“对付”福特?

路透社报道

此次福特的裁员可能是今年早些时候宣布的30亿美元成本削减计划的一部分,自2008年金融海啸发生以来,这家美国的老牌企业的日子非常难过。福特预计,在支出削减之后,公司的利润状况将在明年出现提升。

虽然裁员已经闹得满城风雨,但是福特公司拒绝承认目前有任何裁员计划。在福特发送给媒体的一封邮件中,福特称:“我们没有发出任新的裁员通知,我们也不会对此进行任何评论。”

裁员阻力重重

不过如果福特打算裁员,首先遇到的阻碍就是强大的工会。据美国BuzzFeed新闻网报道,美国汽车联合工会(United Auto Workers)已经向媒体透露:我们的成员,福特一个都别想裁。

福特的第二个阻力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加强美国就业,福特的行动可能会被认为直接违反了特朗普的意愿。

特朗普在今年1月的时候通过“推特治国”,宣称成功让福特公司总裁比尔•福特放弃了在墨西哥建立工厂的计划。

特朗普的推特

在特朗普的威胁下,福特汽车宣布,取消价值16亿美元的墨西哥建厂计划,并斥资7亿美元扩大在美国密歇根州(Michigan)原有的工厂。该厂未来要制造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汽车,预计将创造700个岗位。

但是特朗普的推特只是威胁不给搬到墨西哥,没说不让裁员。福特在美国雇佣了约30000名全职工人,此次裁员主要影响的将会是这些人,而且福特的工厂主要集中在密歇根州,也正式1月份福特宣布扩充产能的州。

福特情有可原?

从财政因素上来说,福特裁员也是情有可原,据华尔街见闻5月16日报道,福特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调整后的税前利润下滑42%,至22亿美元,主要因为该公司在3月份宣布召回将近五十万辆存在火灾风险和门锁隐患的车辆,由此产生了2.95亿美元的费用。

福特第一季度净利润下降35%,相比之下,通用汽车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近一倍至20亿美元,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净利润同比增长27%。

另外,福特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还从美国政府获得了价值90亿美元的贷款,根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The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估算,该笔贷款帮助福特避免了约33,000个职位裁撤,而现在距离福特2022年还清贷款,还有5年时间。

福特全球员工人数变化

同时,福特的股价也保持低迷,连第二的位置都保不住了。上个月,特斯拉的股价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市值达到510.54亿美元,比福特高了70亿美元,比通用高了将近10亿美元。而且相比起去年同期,特斯拉的股价在一年内疯狂上涨了150亿美元。

而福特的股价却在一年内持续走低,被前两位的特斯拉和通用(General Motors)越拉越远。

福特股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特朗普 福特 汽车 美国经济 裁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