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创始人何享健突然减持11.2亿 公司称是为了做慈善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7 17:04

【观察者网综合】5月12日,美的集团创始人兼实际控制人何享健突然减持价值11.2亿元的股份(3232万股)。但是直到3天后,深交所才披露了此项交易信息。

这次突然减持让市场上表现一直不错的“白马股”美的蒙上了阴影。同时也引发了业内对于高管减持股份相关规定的激烈讨论。随后美的集团称,此次减持合法合规,何享健是为了做慈善。

深交所公开的股票减持信息

据第一财经报道,在美的集团之前,安防行业的龙头股大华股份5月11日也遭控股股东减持7375万股,套现金额亦近11亿元。与何享健减持不同的是,大华股份提前披露了减持计划。此外,云南白药、网宿科技等公司的重要股东日前也披露了各自的减持计划。

重要股东乃至控股股东巨额套现,是否需要提前披露,以及是否存在短线交易,引起市场广泛争议。公开信息显示,何享健和美的集团此前均未披露减持计划,何享健2016年4月进行大笔增持时,同样存在未事先披露的情况。

资料图:何享健

减持净赚1.2亿,美的称是为了慈善

目前,何享健通过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22.44亿股(约34.71%),个人持有7733万股(约1.2%),在此次减持之后,何享健的直接持股比例下降至0.7%。

但是在去年,何享健曾经耗资15亿元大幅增持了1.15%的股份。同时,在过去的1年中,美的集团的涨幅接近30%。所以在一增一减之间,相比一年前的增持成本,获得的收益超过80%,净赚超过1.2亿元。

对于此次减持,美的集团也进行了回应。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美的集团董事会秘书江鹏向记者回应称,何享健是自美的创始以来首次减持股份,同时此次减持的份额极小,何享健持有的股份依然为35%左右,并且年内不会再度减持。

并且,根据相关规则,何享健先生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少额股份,减持程序及信息披露完全符合相关监管规则要求。

美的也回应了减持的原因,减持资金与何享健先生实现个人理想、推动慈善计划相关,何享健先生将在适当时候发布具体的慈善计划。

美的过去一年股价上涨30%

合规隐患

根据证监会2016年1月发布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5%以上)计划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应当在首次卖出的15个交易日前预先披露减持计划。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计划的内容应当包括但不限于:拟减持股份的数量、来源、减持时间、方式、价格区间、减持原因。

但是此次美的称,何享健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少额股份,没有违规。

对此,《北京青年报》采访了证券界业内人士,有人根据上述规定认为何享健的做法肯定不符合相关条款。但也有人强调,规定中是指大股东“计划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时需要遵守这一规定,而何享健采取的是“大宗交易减持”方式,不属于须强制提前披露的范围,但确实算是“打擦边球”。

“当初证监会之所以强调事先预告就是要把大宗减持对市场的冲击平缓释放,而大宗交易基本对市场没什么影响,所以也就不再强制披露范围内了!”一位证券分析师这样表示。不过他也补充,当然如果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也能提前预告,肯定对投资者是更负责任的表现,“至少不会出现一开盘就大幅下跌的局面”。

【观察者网综合 北京青年报、第一财经、第一财经日报等】

责任编辑:王力
美的 股市 中国股市 沪深股市 套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