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去年检出环保不合格的进口煤炭全部为朝鲜无烟煤

来源:法制网

2017-05-18 17:45

据法制网5月18日报道,国家质检总局今天发布的2016年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白皮书中,披露了当年进口煤炭质量状况。白皮书显示,2016年,全系统共检验进口煤炭22270批次、重量19573.26万吨、货值96.6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56%、-7.79%、-24.81%。

煤炭出口是朝鲜主要的外汇来源

白皮书介绍,我国进口煤炭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主要进口国按重量排序依次为: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朝鲜、蒙古、俄罗斯、菲律宾和加拿大。去年不合格进口煤炭批次5113批次、重量5783.97万吨、货值30.5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加41.24%、4.04%、-15.46%。批次、重量、货值不合格率分别为22.96%、29.56%、31.63%。

白皮书透露,不合格进口煤炭主要来自于朝鲜、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加拿大等国家。

白皮书披露,2016年我国共检出301批次、97.33万吨进口煤炭环保项目不符要求。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汞、氟、砷、磷和硫五个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环保项目不合格煤炭全部为朝鲜无烟煤,白皮书分析认为,其原因主要有:一是朝鲜经济相对封闭落后,对其本国无烟煤采取集中封闭式管理,与外界沟通有限,对中国的煤炭政策不够重视;二是朝鲜由于自身科技水平的局限性,对于本国的无烟煤出口环保项目检测能力不足(特别是微量元素汞),出口煤炭管理混乱,质量参差不齐。

针对当前进口煤炭中出现的问题,白皮书指出,供给侧改革下,2016年国内煤炭行业强势去产能、压产量取得成效,国内煤炭市场出现结构性供需失衡,供不应求局面开始出现,煤炭进口量自2016年5月起激增,甚至有媒体称“中国煤炭去产能却养肥了印尼、澳洲、朝鲜、俄罗斯等国”。

对此,白皮书建议,检验检疫部门应在不违反国际TBT/SPS规则的前提下,加强对进口煤炭检验检疫措施的研究,以进一步巩固国家煤炭宏观调控的成果,为去产能腾出市场空间。通过开展更多的进口煤炭环境有害项目监测,为国家适时增加环保指标、适当提高要求提供充足的数据支持。

而根据近年工作情况来看,白皮书指出,一是检出不合格原因单一,全水分不合格占了绝大多数;二是即使检出不合格,国内买家也很难索赔成功。对此,白皮书认为,今后应将监管的重点向放射性、外来夹杂物和8项质量环保项目倾斜,而合同需要的其它项目检验由收发货人根据需要申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实施,检验检疫部门对第三方检测机构实施监督管理。

责任编辑:唐艳飞
质监局 白皮书 煤炭 朝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