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官员:洛杉矶港可做美国对接“一带一路”的“海上枢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8 21:2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没有具体表态“一带一路”,但是洛杉矶已经等不及了。今天(5月18日),美国洛杉矶港一位高官接受了新华社的专访,该官员表示,洛杉矶港可以成为美国对接“一带一路”的“海上枢纽”。

接受新华社专访的是洛杉矶港务局贸易服务总监吉姆·麦克莱伦(Jim MacLellan)。自2007年以来,他就一直负责洛杉矶港口的商贸工作,而他本人在贸易行业已经深耕了25年之久了。

资料图:吉姆·麦克莱伦

麦克莱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之一是把亚洲、欧洲、非洲等地区更紧密联系在一起,建立多层次、多维度的联系网络,实现相关国家多样化发展。

他说,洛杉矶一直与中国有着紧密的贸易联系。洛杉矶港近九成业务量来自亚洲,超过三分之二来自中国。洛杉矶港口货运量占美国海运货运量的43%,美国可以通过洛杉矶与“一带一路”对接,洛杉矶可以成为东太平洋地区的海上枢纽,成为整个美国以及南北美与“一带一路”沟通的枢纽。

麦克莱伦还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增加美国小企业的参与机会,很多企业可以凭借在硬件和服务方面的优势参与其中。这将拓宽美中两国民间交往的基础,有利于美中关系发展。

麦克莱伦还表示:“美国政府派代表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令我们非常高兴。”

美国洛杉矶港

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在一带一路峰会开幕前不到48小时,白宫宣布派遣代表参加峰会,美国对一带一路从抵制到观望,再到派代表参与,称得上相当重磅的“神逆转”。

据现场媒体报道,代表美国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波廷杰昨天(14日)下午在一场关于设施联通的分组讨论上发表了三分钟的讲话,肯定中国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经济联通的目标,并分享美国在全球进行基建的经验。

波廷杰在高峰论坛上 南华早报图

他表示,美国公司有在全球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长期经验,已准备好参与到“一带一路”的项目之中。美国驻华大使馆和美国企业共同成立了“美国一带一路工作小组”,作为协调中美基建合作的平台。

在今年4月的“习特会”上,习近平曾明确表示欢迎美方参与“一带一路”的框架内合作。但是,美国方面是否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直未确定。直到5月12日,中美同步宣布,美国政府将派出代表团参加峰会,在当天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确认,美国总统特别助理、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将率团出席论坛相关活动。此新闻一出,便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在这样的背景下,波廷杰在论坛上的发言备受中外媒体的关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美国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官方声音。

对于美国政府态度的转弯,美国本土的媒体也表示非常关注。《纽约时报》认为,特朗普政府正加大参与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力度。

纽约时报:美国企业想要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

按最初计划,特朗普政府拟派商务部官员埃里克·布兰斯塔德,即已获得参议院外委会批准将出任美国驻华大使的特里·布兰斯塔德的儿子出席论坛。后来,特朗普决定改派其特别助理、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东亚事务的高级主任波廷杰率团出席。这是一个信号,即白宫通过派出高级官员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增进两国关系。

另外,彭博社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此次演讲始于特朗普当选后,中国正在积极扮演国际自由贸易捍卫者。

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关注了普京在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保护主义正在成为一种常态。”普京警告说,“开放和自由贸易的理念正在被那些曾坚持这些理念的国家抛弃。”

CNN还称,尽管在中美贸易谈判中,美方称“意识到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但是美方并没有积极参与该倡议。

在13日接受CNN采访时,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说,美国依然可以在中方的项目中合作,他说:“大门是敞开的,我们欢迎所有人。”

责任编辑:王力
美国经济 洛杉矶 中美贸易 贸易环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