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调查特朗普通俄门特别检察官到位 全球市场应声下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8 22:57

【观察者网综合】今天(5月18日),美国司法部任命特别检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调查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大选。据多家媒体报道,随着特朗普“通俄门”进一步发酵,全球各地市场都开始了“疯狂避险”。

华尔街见闻报道,当天全球各大股市下挫均超过1%,油价跌近2%,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跌逾1%,各类金属价格也全线下滑。

市场波动

具体来看,欧洲Stoxx 50指数跌幅达1.2%,英国FTSE 100指数跌1.3%,法国CAC 40指数跌1.2%,德国DAX指数跌0.9%。

美国道琼斯(Dow Jones)最惨,累计下跌1.64%。

在股市下跌的同时,避险资产却全线上扬,恐慌的市场民众把大量的资产投入黄金、美债、日元等,防止资产大规模贬值。黄金一度突破1260关口、日元汇率大涨;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近一个月低点2.205%。

专家分析

面对市场的波动,美国琼斯股票(JonesTrading)首席首席市场策略师迈克尔(Michael O’Rourke)向路透社表示:“我们已经看到特朗普的日程安排不断被打乱,多次试图回到正轨。更多投资人认为有了最新的指控,很难回到正轨了。”

他还说:“在大选前,投资人预计特朗普代表的是不确定性,”他表示,“市场现在认识到他们在10月时的部分担忧正在成为现实。”

同时,民生银行高级研究员应习文向《上海证券报》表示:“现在即使美联储释放出6月大概率加息的信号,也无法对美元形成支撑,反倒是任何不加息的预期都会对美元构成负面冲击。”

在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看来,美元指数进入下降通道,全球避险情绪有所下降,对全球股市而言是利多因素。

另外,硅谷银行分析员也向《上海证券报》表达了相同的意见,一方面,特朗普任总统以来引发的种种风波,让市场怀疑其能否顺利推行早前承诺的大规模财政刺激,进而打压了美元走势;另一方面,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令欧洲政治风险大幅消退,欧元涨势喜人,反过来又给美元一记重击。

特朗普“火烧眉毛” 改革停滞

但是,对于美国经济更大的打击或许是特朗普的大规模经济改革计划。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17日报道,特朗普一直所推动两大经济项目,税务改革和公共支出改革都会被暂停。

CNN报道截图

首先是税务改革,特朗普要求把公司税从35%降至15%,这个项目收到了共和党内部高层的反对。但是以美国现任财长,前高盛高管努钦(Steven Mnuchin)为首的特朗普的内阁却对此非常上心。

4月25日,共和党高层和特朗普内阁召开会议,商谈税收政策。参会人有内阁成员,财政部长努钦、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Gary Cohn),而在共和党方面,参会人有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众议院议长莱恩(Paul Ryan)、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奥林•哈奇(Orrin Hatch)。但是双方没有给出任何会谈的细节。

美国现任财长努钦

另外一方面,5月4日,特朗普政府终于促使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决议,废止美国平价医疗法案(奥巴马医保)中多项重要条款,使该法案形同虚设。目前,此案已经被送交参议院进行投票。

但是随着“通俄门”的爆发,现在的特朗普已经不会有精力推动这两个项目。美国地平线投资(Horizon Investments)全球首席研究员瓦莱瑞(Greg Valliere)总结道:“一切都已经陷入了泥沼。”

日本躺枪

另外一个可能无辜躺枪的是日本。众所周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推行的“安倍经济学”要求把通胀率稳定在2%,结束纠缠日本20年之久的通货紧缩(即所谓“失去的20年”),刺激经济发展。

为此,安倍不惜动用非常规的负利率政策,还有著名的“QQE”,即同时使用量化宽松和质化宽松手段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在费劲了九牛二虎之力以后,通胀率终于达到了安倍的目标。

但是如果此次美国政治危机持续发酵,大量的外国投资者可能会疯狂涌入日元市场,从而推高日元的价格,导致安倍的通胀计划失败。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G20央行行长与财长会议结束后,全球政策步调惊人一致,中国、欧洲相继宽松,就连美联储也在经济数据好转的情况下发出鸽派声明。不过,在全球央行都相继进入“放水”阶段,即便货币政策的边际收益已甚微,但对日本来说,其实也并没有更好的办法。

不过,美国司法部任命特别检察官调查特朗普“通俄门”发酵一天后,美国股市已经开市,美国三大指数均发生了小幅上扬,也许随着人们的逐步冷静,市场会再度回到正常。

今天美国三大指数开市上扬

【观察者网综合 上海证券报、华尔街见闻、CNN等】

责任编辑:王力
美国经济 股市 美国政治僵局 美国政治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