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官方:外资并购德企美英是大户,中资主导项目仅占3%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9 08:34

【观察者网 综合】据路透社5月18日报道,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TAI)于昨日(18日)发布了2016年外国投资报告。

报告显示,中国2016年在德国投资项目数量达281个,连续三年成为在德国投资项目数量最多的国家。2015年中国在德投资项目数为260个,2014年为190个。

报告称,中国在德投资281个项目将至少创造3900个工作岗位,比2015年的1170增加了233%。

该数据仅统计绿地投资项目或扩建项目,收购并购并不包含在内。

从收购并购项目数来看,中资去年对德企收购的项目数仅占所有外资对德企收购项目数的3%。

但中资对德并购项目在去年有显著增长,达到了1707项,是2015年的4倍。

GTAI官员称,虽然中资并购项目数量不多,但金额巨大。

路透社网站截图

报告还显示,吸引中国企业排前三名的行业分别为:商业与金融服务,27%;机械制造与设备,11%;电子与半导体行业,10%;汽车行业,10%。

从投资业务范围来看,中国企业主要把资金投向了销售与市场支持(44%)、为商业与服务业(15%)、零售(13%)、制造与研发(11%)。

GTA此次I统计的外国投资项目均为绿地投资项目或扩建项目,收购与并购并不统计在内。

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外国企业对德国企业的投资并购项目数为1707,是2015年的四倍。

但外资并购交易的买主主要来自美国和英国,由中国企业主导的收购德企交易仅占全部外资并购交易的3%。

“外国投资者对投资德国企业非常感兴趣,因为看中了德国近来较为高速的经济增长,以及具有很高安全性的技术”,GTAI官员Thomas Bozoyan说,“中国投资者在收购兼并德国企业的项目数量上其实是非常小的,但他们的很多项目都是斥巨资。”

据汤森路透数据显示,仅美的收购库卡这一笔项目,总额就超过了100亿,是2015年中企收购德企总额的40倍。

此外,报告还称,在2016年落户德国的1944个外国投资项目中,除了中国以281个居首以外,排名前五的国家还包括美国(242个)、瑞士(194个)、英国(125个)和荷兰(105个),其中超过40%的投资项目来自欧盟国家。

该报告还指出,外国投资者去年一年在德国共创造了至少29000个就业岗位,落户德国的外国投资项目比前年增加了2%。

去年,德国这一欧洲最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1.9%,这主要归功于家庭花销的增长和政府开支的增加。

今年第一季度,德国的季度增长率达到了0.6%,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0.4%。

“中国连续三年成为在德国投资项目数量最多的国家,显示了中国企业对德国作为投资地的信任”,GTAI总经理贝诺·彭泽博士(Benno Bunse)说,“德国作为欧洲最大的市场,以其强大的工业基础、稳定的经济状况与巨大的市场潜力以及杰出的研发环境吸引着中国投资者。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通过在德国投资开拓国际市场,也提升自己的品牌与技术。”

GTAI是德国联邦政府对外贸易和对内引资的机构。该机构为进入德国市场的外国公司提供咨询和支持,并协助在德成立的企业进入外国市场。

我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去年,包括美的收购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中国福建宏芯收购德国半导体企业爱思强在内的多宗中企与欧洲企业之间的收购案,遭遇欧美监管机构阻挠。

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于3月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同包括德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近年来,中德经贸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有目共睹,为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促进了双方各自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吴娅坤
德国 对外投资 绿地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