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齐发财报双双大赚:相遇3000亿美元市值巅峰 是百度5倍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9 16:4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相爱相杀的腾讯、阿里刚刚一齐站上市值3000亿美元的高点,又前后脚发了财报。

然而,无论是财报表现还是市值规模,BAT三家的大战似乎已经告一段落——百度被腾讯、阿里两家远远甩在了身后。

腾讯目前的市值约为2.54万亿港元,约合3264亿美元

阿里目前的市值约为3031.75亿美元

百度目前的市值约为632.7亿美元,约为腾讯的五分之一

5月17日晚,腾讯发布今年一季度财报,营收495.52亿元,同比增长55%;净利润144.67亿元,同比增长58%。

5月18日晚,阿里发布2017财年第四季度(今年1-3月)财报及2017财年全年业绩(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

财年第四季度,阿里营收385.79亿元,同比增长60%;全年阿里营收1582.73亿元,同比增长56%。

财年第四季度,阿里净利润104.4亿元,同比增长38%;全年阿里净利润578.71亿元,同比增长35%。

从财报数字看,阿里比腾讯稍有逊色,但总体来说,也是旗鼓相当,势均力敌。

神器经济学vs生态经济体

同为互联网巨头,腾讯和阿里却走着两条不同的道路。

媒体人悦涛将腾讯“由产品到商业”的模式称作“神器经济学”,将阿里“由商业到产品”的模式称作“生态经济体”。

去年,马云曾说,“2017年开始,阿里巴巴将不再提电子商务这个说法,因为这只是一个‘摆渡船’”,并抛出了五个新词: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

这话背后的潜台词是:未来的商业规则,我来定。

目前,阿里的财报将其旗下的业务总共分成了四大块,分别为核心电商、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创新项目和其他业务。

阿里财报截图

虽然,目前电商还是阿里绝对的顶梁柱,但无论是云计算,还是大文娱,阿里电商之外的多项布局已渐入佳境。

不仅在横向上有拓展,阿里以电商为核心,在上下游也有延伸。

在这纷繁复杂的多项业务背后,其实是阿里遮掩不住的野心。

在全球传统贸易低迷无解的当下,阿里正在试图构建一个创新经济体:上连云端,下接物流,中间完成所有商业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智能匹配。

说白了,就是叫别人好好来他这儿做生意。

基于这个前提,阿里所有的步伐都是在朝着“让世上没有难做的生意”迈进。

包括之前,阿里连续五年,在营收和净利上都被腾讯狠狠压制,看着腾讯悠悠闲闲日进斗金。

马云对此却很淡定,“微信红包一夜之间起来,确实一度‘打得我们满地找牙’,不过冷静下来想,社交媒体帮助我们实现我们的使命,但是大数据、云计算,未来三十年四十年,几乎所有的企业,大大小小的企业,必须上云,必须要有计算,必须要有数据。心里的定力知道,这是我们的选择。”

这就是阿里的商业图景,从商业需求出发,开发产品,商家需要金融,就扛着风险搞支付宝;商家需要效率和精准,就死命攻下云计算。

再观腾讯。

要说腾讯2017Q1财报中最大的亮点,应该是《王者荣耀》等游戏给腾讯带来的营收和净利暴增。

腾讯在财报中称,2017年第一季度,腾讯网络游戏收入增长34%至人民币228.11亿元。该项增长主要反映来自智能手机游戏(如《王者荣耀》及《龙之谷》)及PC客户端游戏(如《英雄联盟》及《地下城与勇士》)收入的增长。

虽然游戏营收占比未过半,但《王者荣耀》等游戏却实实在在是腾讯的“现金奶牛”。据业内人士预测,《王者荣耀》每个月为腾讯创造的收入高达到20亿-30亿元人民币。而App Annie的数据显示,3月份《王者荣耀》在苹果iOS应用商店的收入和下载量都排第一。

腾讯游戏PK网易游戏:一招鲜吃遍天(来自网络

除了游戏以外,腾讯社交网络收入增长56%至122.97亿元,网络广告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47%至68.88亿元,媒体广告收入增长20%至25.09亿元,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67%至43.79亿元,包括云服务和支付相关的其他业务收入增长224%至75.56亿元。

相比阿里,腾讯赢在用户和高频——QQ用户8亿多,天天用;微信用户9亿多,天天用。由此,腾讯形成了“神器→海量用户→玩游戏→顺便收广告→衍生支付、云服务”这样一条路径。

作为一流的产品家,腾讯擅长杀死自己培育出来的东西,盈利,留下来,不盈利,就砍掉,毫不惋惜。

种菜不行,空间没用,微博鸡肋,电商不好玩,最后还是游戏靠谱、暴利,嗯,那就靠它赚钱了。

至于未来的发展,用户或许会成为最大掣肘。

阿里的用户没有腾讯多,虽然上升空间大,但怎么填满它是个大难题,阿里这么多年都没做好这件事。

腾讯用户虽然多,但市场容量就这么大,会不会触顶、何时触顶,既是企业管理者的忧虑,也是腾讯求变的动力。

目前,阿里已经在向着国际化的方向进军,去海外拓展新天地;腾讯本季财报显示出的QQ月活同比下降,或许预示着腾讯下一个爆款的酝酿。

AT跑得快,百度在哪里?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大家说BAT说的少了,说AT两巨头相争多了,甚至还有人断言,百度已经出局。

确实,从营收和利润的角度来看,百度都落后腾讯阿里太多。

据百度4月28日发布的2017Q1财报显示,本季度百度营收为169亿元(约合24.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8%;净利润为17.77亿元(约合2.581亿美元),同比下滑10.6%。

同为2017Q1,腾讯的营收、净利都是50%起涨,阿里的营收上涨甚至达到了60%;而百度的营收增长仅为个位数,总量仅为腾讯的三分之一,甚至净利还下滑了两位数。

而从市值上来看,百度落后的就更多了,几乎为腾讯的五分之一。

甚至京东2017Q1都出现了扭亏为盈,净收入高达762亿元,市值达到570亿。

百度到底怎么了?

不得不说,去年发生的魏则西事件,给了百度沉重一击。

此外,据业内人士分析,百度掉队还有这么几个原因:

PC到智能机,百度错失良机,丢失入口;90%收入靠广告,商业化变现渠道太过单一;李彦宏押注接连失利,未开发出创新力十足的拳头产品。

目前,百度押宝人工智能,但实力更为雄厚的腾讯阿里也不甘其后,早早布局,所以要想翻身百度大概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大阿里 阿里巴巴 腾讯 腾讯控股 百度 BAT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