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杯羹就“让你滚蛋”:微信之后,苹果谋划扩大封杀对象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21 16:06

【文/观察者网 庄怡】微信的文章打赏功能让很多文字工作者尝到了知识付费的甜头,并一度让人遐想知识付费的春天即将到来。不过,半路杀出个程咬金——苹果公司。

眼看打赏功能越做越强,可以打赏的应用程序越来越多,苹果公司迫不及待想要分一杯羹。除了上个月和微信没谈拢关闭了其IOS版本中的付费功能,苹果公司近期还约谈了其他具有打赏功能的中国社交APP,表示要从打赏中抽30%的手续费,否则可能将这款APP踢出应用商店。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华尔街日报》5月18日报道了这则消息,文中称,苹果要求,“打赏”将像用户购买的游戏、音乐和视频一样,被视为应用内购买(in-app purchases),届时苹果将从中获得30%的分成。

很明显,这个“霸王条款”让中国很多有打赏功能的应用程序供应商不能接受。

有两家被约谈的公司首席执行长表示,苹果告诉他们,如果拒绝改变,则其应用的升级版本将不再可供用户使用,甚至有可能被踢出应用商店。

在这两家应用开发商看来,这是一种强迫手段。打赏与购买歌曲或其他虚拟商品不同:打赏是出于自愿,发生在用户消费内容之后 ,因此不属于销售行为,而是表达欣赏的方式。

其中一家高管抱怨称,他公司的平台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但苹果什么都不做就可以抽成30%。

据了解,目前有赞赏功能的国内应用有微博、豆瓣、分答等等。

消息传到国内,部分网友已经完全看不下去了,捡起了那些年放下的安卓手机。

这是在自毁长城。

是在走诺基亚老路。

也有站在苹果一边,APP商店在检验盗版上还是非常得力的,有效保护了开发者收益。

也有部分网友乐观其成,谁也不是什么好人。

不过,最可怜的还是文字工作者,毕竟受影响最大的是他们。

有疑似公众号博主发言,关闭打赏功能后,收入少了90%。(此数据未经证实,仅作参考)

其实总的来看,打赏这块业务金额并不大,苹果为什么还要争这一块小蛋糕呢?还要冒着和软件供应商撕破脸的风险?(也可能苹果完全不在乎)

最大的可能性在于,苹果在中国的营收正遭遇下滑,出货量也在下降。苍蝇再小也是肉,能多吃一口是一口。

本月初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中国2017年一季度手机跟踪报告显示,苹果出货量同比大跌26.7%,市场份额同比下跌3.5%,前三均被中国品牌包揽。

与此同时,苹果却越来越依赖中国市场。

根据移动市场分析机构App Annie Ltd.的数据,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消费者在苹果应用商店的消费额达到20亿美元,创下历年来单个市场的消费额之最。同时,2016年中国成为苹果应用商店的最大市场,收入超过美国市场。

左:iPhone手机中国市场份额 右:苹果APP商店中国营收 来源:华尔街日报

“虽然苹果希望利用应用商店多赚钱的意图可以理解,但向应用平台施加压力可能会导致其疏远大型中国企业,隔绝中国的iPhone用户”,连《华尔街日报》专栏作者也看不下去了。

该作者还表示,“在这场角力中,苹果可能会成为失利的一方。尽管很多中国人表示他们不愿意放弃iPhone,但没有微信他们可能没法生活。”

另一方面,苹果如此强硬又急迫的态度一定程度上与微信有关。

有分析人士猜测,微信公众号赞赏关闭可能只是表象,背后实际上是微信支付的疯狂崛起,苹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苹果推出的Apple Pay在中国被消费者几乎忽略,而中国的微信和支付宝初步培育了用户“无现金”消费社会。

此外,微信iOS前几日出的最新6.5.8版本,可以说是要“搞事情”了。

这类似于苹果APP商店的“小程序”,普遍认为是对苹果应用商店的对抗,但这能对苹果应用收入造成多少威胁呢?有足够的筹码应付苹果封杀“打赏”吗?

苹果与微信,包括与其他社交应用的博弈,仿佛有着当年360与QQ大战的影子。当年QQ赢了大战,现今谁又会妥协呢?别忘了,还有安卓系统虎视眈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弘毅
腾讯 苹果公司 苹果手机 应用程序 应用软件 奖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