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阻挠,APEC贸易部长会议声明删除反保护主义的承诺

来源:环球网

2017-05-22 09:02

据彭博社5月22日报道,应美国要求,20至21日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3届贸易部长会议联合声明最终删除了要求对抗贸易保护主义的措辞。

在被问及美国为何不使用反对保护主义的措辞时,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强调美国支持自由贸易,但将抵御不公平贸易。

彭博社网页截图

彭博社称,这项声明一度难产,各方对于声明措辞争议很大,尤其在是否要涉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上。在反对保护主义的措辞被删掉后,这份声明强调的重点问题主要集中在了监管和去官僚化上。

最终版本的声明中这样说到,“我们呼吁官员们加快工作,深化亚太经合组织结构改革议程,消除贸易投资壁垒。”

这一措词与去年11月在秘鲁举行的部长级会议联合声明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当时的联合声明是这样写的,“我们重申,我们的领导人做出了一个中止性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并建议将此项决议有效期延至2020年底,使得贸易保护这一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和复苏的贸易扭曲措施得以扭转。”

前两天的河内谈判是在多边会谈后举行的,而美国取得的成绩便是会后联合声明关于反对保护主义的措辞软化,这表明,正在寻求对关键贸易协定重新谈判的特朗普政府,正在加大力度挑战现行的学说。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周一的简报会上说,美国目前正面临着高额的贸易逆差,并发出警告称,美国将全力打击“不公平贸易”。在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曾毅然决然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这不意味着美国将不针对这一地区”,莱特希泽说,“特朗普总统认为,我来到这里就是在向这一地区表明,美国对参与这一地区事务多么看重,总统认为这一点十分重要。”

在被问及美国为何不使用反对保护主义的措辞时,莱特希泽强调美国支持自由贸易,但将抵御不公平贸易。

此外,对于其他TPP成员国的挽留,莱特希泽表示,美国决定从TTP中最终退出,未来的工作重点将转移到与进入该协议的相关国家的双边谈判工作中。

他说,美国更希望与(TPP)相关国家签署双边贸易协议,而不是寻求多边协议;亚太国家仍将是美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未来美国将在这一地区达成一系列双边贸易协议。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出席河内APEC贸易部长会议 视觉中国图

“你猜”

越南工业和贸易部长陈俊英(Tran Tuan Anh)在同此情况介绍会上表示,由21名成员组成的亚太经合组织,坚决支持多边贸易环境,同时警告“保护主义的迹象”。

“很遗憾,他们错过了发出强音对抗贸易保护主义的机会”,经济学家、前越南政府顾问黎登营(Le Dang Doanh)说,“APEC经济体需要进一步合作,推动自由贸易。”

俄罗斯经济部长马克斯·奥雷什金(Maxim Oreshkin)星期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一个国家在谈判中反对坚决承诺打击保护主义。当被问及是谁的时候,他回答说,“你猜”。

奥雷什金说,“对于会议联合声明,20个经济体都达成了一致,只有一个经济体不同意”。

平等互利

本月,七国集团财长刚刚签署了对全球贸易的承诺。在意大利举行的会议上,政府发表声明称,“努力加强贸易对本国经济的贡献”。这一措词重复了3月20日会议声明的措辞,两份声明都没有明确地提出希望避免贸易保护主义的意图。

美国财长史蒂文·努钦(Steven Mnuchin)拒绝继续签订一份行之有效文件,以避免贸易保护的发生,并呼吁国际贸易应该秉持“平等”、“互利”的原则。

“他们声称美国想要的是自由贸易,但事实上,从他们的表现来看,他们想要的是他们自己定义的‘公平贸易’”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称,“事实上,美国想要的公平贸易,只有保护自己的工业免受不正当竞争这一项内容。”

“他们并没有定义什么是真正的公平贸易,只说这一次的‘公平贸易’与以往不同”,何伟文还说,“这当然行不通,这帮不到亚太经合组织,帮不到20国集团,也帮不到全球经济大局,这只是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借口。”

加拿大贸易部长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表示,会议成果的重点应在于行动而不是声明。

“从行动上来看,目前各国都同意维持基于已有规则进行公开的、自由的贸易”,Champagne在周日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我们还是要从大局出发,与会的所有经济体都希望强化亚太地区既有的贸易规则。”

新西兰贸易部长托克·麦克莱(Todd McClay)表示,激烈的讨论并没有造成什么实质性的损害,并称会议上的合理讨论是“彼此尊重的”。

“对于我们无法迅速且清晰达成的声明,我们不应对其过分担心”,麦克莱在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与会经济体之间不愿意互相讲话,这才是真正应该担心的事情。”

“很明显,美国政府已经表明,他们对于什么是公平贸易有着不同的看法”,麦克莱称,“事实上,对于这种想法是由美国政府所提出的,我对此深表遗憾。”

责任编辑:吴娅坤
经济合作 亚太 亚太地区 贸易保护 贸易保护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