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给高收入者减税 特朗普拼了:明年打算削减1.7万亿美元福利

来源:中国证券报等

2017-05-23 11:43

给高收入者和大企业减税之后的财政赤字用什么补?特朗普选择拿美国人民的福利开刀。

据中国证券报援引美国媒体消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5月23日(周二)公布其任内的首个重要预算案——2018年预算案。

该预算案计划削减1.7万亿美元福利开支,包括为低收入美国国民提供的社会权益计划在内,作为未来10年内平衡预算的一部分。

被削减的1.7万亿福利开支包括什么?

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概括了预算案即将出现的一些要点。

华盛顿邮报称,或许是由于工作人员疏漏,政府在周一下午晚些时候发布了该预算卫生健康部分,随后又火速删除。

华盛顿邮报网站截图

具体来看,医疗研究,疾病预防计划,以及为低收入工作者和儿童提供的健康保险都将遭遇大幅削减。

与2017年预算相比,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经费将削减10亿美元;美国国家心血管病研究所经费将削减5.75亿美元;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经费将削减8.38亿美元;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的总预算将从318亿美元削减至260亿美元。

其他美国媒体还曝出了这份预算案的另外一些细节,具体包括:

预算计划在未来10年中减少近2000亿美元的“补充营养援助计划”,减幅达25%(“补充营养援助计划”可以看做是一种现代版的食品券),而事实上,削减食品券只是更大范围项目——2740亿美元福利改革的一部分;

预算要求在2018财年减少8000亿美元医疗补助金;

预算要求财政提供26亿美元用于边界安全支出,其中16亿美元将专门用于特朗普提议的美国南部边界墙;

预算还提出削减酌情预算资金,较早的一个版本要求明年减少540亿美元酌情预算资金。

驴象两党都不满

据华尔街见闻称,虽然预算案还未正式出炉,但共和党、民主党人都对其表示怀疑。纽约的民主党参议员Chuck Schumer向媒体表示:

这一预算显示了特朗普总统的真实一面:他竞选时的民粹主义措辞只是一种特洛伊木马,实际能长期执行的政策是以牺牲中产阶级为代价,让超级富豪群体受益。

共和党人也对预算案的削减计划有所不满,尤其是对于特朗普打算削减540亿美元酌情预算资金。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指出,国会共和党人最终将在编写预算案过程中止步,就像参议院共和党人重写医改方案一样。(特朗普首次医改方案因没有取得足够多的支持票而“胎死腹中”,未进入投票流程。)

增速不够,福利来凑

为给高收入者减税,特朗普也是拼了

特朗普承诺在10年内平衡联邦政府预算,但民主党人曾指出,要达到这一目标,则美国经济增速在大幅减税之后要达到3%,且未来十年内不能出现经济衰退。

那么,实际情况是怎样呢?

美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仅0.7%,为三年来最低,贷款需求更是降至六年来最低水平。联邦预算委员会还指出,特朗普的减税计划将使美国债务更加恶化。

据路透社于近日针对100名分析师的最新调查显示,虽然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速与一季度相比,很可能有所反弹,但这能会成为美国全年经济表现最佳的一个季度,无论是今年还是明年,美国经济增长都不太可能实现3%的预定目标。

Bank of the West首席分析师Scott Anderson表示,我们一直认为今年经济增长3%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第一季度经济数据疲弱,今年出台刺激性财政政策的前景降温,似乎都支持了这样的预测。

白宫也于22日发布了最新的经济增速预测,预计美国2017年实质GDP增速为2.3%,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为2.4%和2.7%。

事实上,早在本月初,美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特朗普计划3%的GDP年增长率今年无法实现,只有在特朗普的监管、税收、贸易和能源政策全部制定完成后才可能达到计划增长率。

这样看来,似乎美国政府都对自己的经济增长没什么信心。

但特朗普的政策真的会一路顺风吗?至少从目前来看,有点难。

上月底,白宫公布了特朗普税改方案,大幅削减企业税至15%,并简化个人税税阶,以推动经济增长。此举将令企业、中产和顶级收入者受益。

此消息一出,多方质疑特朗普减税后的财政漏洞如何补。

对于减税计划,大多数的独立分析表明,即使考虑到更高的经济增长所带来的税收收入,该税改方案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扩大预算赤字。

税改方案建议将公司利率从35%下调至15%,但或将意味着预算赤字的上升。根据国会税务联合委员会的数据,税率每降低一个百分点,联邦政府的收入将在十年内下降1000亿美元,所以20个百分点的削减将使政府少收2万亿美元的税。

将减税方案与福利削减预算放在一起,特朗普这分明就是为了给高收入者和大企业减税,不惜削减美国中低层人民的福利啊,说好的为蓝领工人出头呢?

除了税改,特朗普的医改也不顺利。

3月,特朗普医改方案两次闯关国会不成,最后被迫撤回提案。

直到5月初,美国众议院才通过特朗普提出的新医保草案,该草案计划未来10年削减8000亿美元削减面向低收入人群的医疗补助计划预算。

而将于今天公布的特朗普福利削减计划也狠狠打了财政努钦的脸。

努钦曾在2月底向媒体拍着胸脯打包票,称特朗普的首份财政预算中不会缩减社会福利支出,比如社会保障支出和医疗保障支出。

不知道去年在大选中坚决支持特朗普的美国低收入人群,在听到他们的诸多福利被特朗普削减后,心里会是什么滋味。

责任编辑:吴娅坤
特朗普 减税 社会福利 西方福利 福利保障 美国经济 赤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