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马来西亚宝腾49%股份 海外继续“买买买”

来源:澎湃新闻等

2017-05-24 17:00

竞争对手出现危机怎么办?对于吉利来说,选项有三个,第一是买下来,第二是买下来,第三还是买下来。

英国金融时报5月24日报道,据消息人士透露,浙江吉利打败了法国标致雪铁龙,和马来西亚最大车企宝腾汽车(Proton)成功达成收购协议,吉利将获得宝腾49%的股份。吉利相关人士告诉澎湃新闻,消息属实,公司将在晚些时候正式公布收购细节。

李书福@视觉中国

宝腾汽车目前的持股方马来西亚多元重工(DRB-Hicom)集团已经在马来西亚股票市场上停牌,为即将宣布的并购案进行准备。

多元重工停牌

宝腾汽车是马来西亚总统马哈蒂尔·默罕默德(Mahathir Mohamad)在1983年创立,曾经在马来西亚国内市场占据了75%的份额,但是在激烈的竞争中,宝腾逐步败下阵来,去年宝腾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仅剩15%。在2013年的时候,宝腾汽车曾经定下了2017年售出50万辆汽车的目标,但是去年,仅仅卖出了15万辆。

澎湃新闻称,宝腾汽车份额下滑严重并于去年接受了政府15亿林吉特(约合24亿元人民币)的补助。与此同时,宝腾汽车也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跨国合作伙伴以求渡过难关。现在,吉利来了。

宝腾汽车(图片来源:宝腾官网

值得一提的是,宝腾汽车下属品牌中还有一个堪比沃尔沃的“老店”。曾经是英国著名品牌的莲花跑车(Lotus)。吉利此次也收购了莲花大约50%-75%的股份。

莲花跑车曾经在赛场上与法拉利同台竞技,但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经营不善,几经转手。在2015-2016财年,莲花跑车损失高达2760万英镑(约2.47亿人民币),只卖出了1584台车辆。

有评论认为,吉利公司可能是看中了莲花汽车的材料研究和轻量化研究,希望获得这方面的技术,帮助吉利达成减排目标。

莲花跑车(图片来源:Lotus官网

这已经是吉利在过去7年来第三次出现“大手笔”了。

2010年吉利收购了当时正面临严重财政困难的沃尔沃汽车,被人称为“穷小子取了贵族女”。沃尔沃随后接受吉利的资金援助,并在几年内迅速回血。不过在收购时,沃尔沃汽车是“将研发等主要功能留在瑞典,经营的独立性得到保持”。

今年,吉利又在黑龙江大庆大规模扩充产能,准备让国造豪车大规模出口国外。吉利希望,就像中国制造的iPhone在全世界销售一样,在汽车领域中国制造也将成为世界标准”。

在2013年2月,吉利又收购了伦敦出租车公司。今年,吉利在英国的新能源出租车工厂也即将投产,吉利集团希望伦敦能在2018年实现“零排放”。

据新华社报道,吉利在英国考文垂的安斯蒂工厂在今天正式投产,该工厂将生产专供欧洲市场的新能源车型。首批下线的新一代伦敦出租车TX5预计将于2017年底在英国上市,并将于2018年登陆国际市场。工厂将采用沃尔沃汽车成熟的电动化动力总成系统,打造全新的轻量化电动车平台。工厂未来将主要研发、生产零排放和超低排放的伦敦出租车,以及一系列零排放的轻量化电动商用车。

吉利在英国的工厂(图片来源:吉利官网)

责任编辑:王力
吉利 中国汽车 汽车产业 浙江 浙江企业 马来西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