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国投资者是认真富人买家 被收购德企发展很好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5-25 11:01

据参考消息5月24日报道,德媒称,去年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在德国收购的企业数量创下了历史纪录,德国人眼下对其本国专业知识流失的担心加剧;而之所以被外国投资者“盯上”,是因为德国企业往往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投资者是认真的买家,担心是多余的。

德国《焦点》周刊网站截图

德国《焦点》周刊网站5月23日发表文章称,越来越多的德国企业成为外国收购者的目标,这其中也包括像机械制造商克劳斯—玛菲、史达德大药厂以及机器人生产商库卡这样的著名企业。

据普华永道国际会计事务所的数据显示,去年,尤其是来自美国、欧洲和中国的买家共收购了873家德国企业,创下了历史纪录。与前年相比增长了20%。

而普华永道的合伙人史蒂夫·罗伯茨认为,目前还看不到结束的迹象,“我们看到进入新一年后势头仍十分强劲,而且可能超过去年的最高水平”,很多企业长期以来对于收购保持了克制,眼下积累了大量的现金。

文章称,德国企业受到欢迎还有其他的原因。在全球增长相对不景气的时期,稳定的德国经济及其专业的中小企业非常具有吸引力。而在英国脱欧或者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等不确定因素下,德国也是公认的可抵御大风大浪的安全之所。

来自私募股权公司的收购也增多了——也就是说收购企业的目的就是进一步扩大利润的金融投资者。“他们大多看好工业企业,也就是德国的经济心脏,”罗伯茨说,对他们来说德国是“理所当然的目标市场”。

此外还有一个行业也是收购的焦点:投资者视医疗以及人寿保险企业为“安全港”,贝恩咨询公司的合伙人弗朗茨—罗伯特·克林甘认为。世界人口正在老化,这加强了对医疗看护的需求。此外医药企业不受经济波动和政治动荡的影响,收益相对稳定。

甚至高价也不能阻止这些企业,克林甘说,“全球金融投资者有近1.5万亿美元闲置资金必须投资。”由于利息低,即便高达数十亿的贷款也比较容易负担。

中国电器制造商美的对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的收购现已完成(图片来源:德国《焦点》周刊网站

《焦点》周刊认为,来自中国的买家目前正在德国进行金额高昂的采购之旅。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称,2016年中国人的投资几乎增加了两倍,持股的企业超过了300家。“中国买家已经站稳脚跟,”罗伯茨说,“以前他们往往作为感兴趣的公司为人提及,如今最终买下公司的正是他们。”

“我们以前一直对中国投资者抱有怀疑态度”,罗伯茨说,“但现在,他们已经成为认真的买家了”。

罗伯茨表示,中国买家如今更多的会选择保留在德国的生产基地,并为德国创造就业;以几家中等规模的工业企业为例,混凝土泵制造商Putzmeister、自动化装备提供商Preh IMA等在几年前被中国收购的企业,如今都得到了更好的发展。

克林甘则表示,阻止收购仅对“国家安全”有意义,去年因为美国政府不同意德国企业Aixtron的美国分支被中国人买走,主动出手阻止了这笔交易。

克林甘说,德国企业在各行业葆有的知识产权不会因为被收购就丧失:尽管工业制造技术可能会有所流失,但制药行业就不会有这种困扰——药品的知识产权在任何地方都是受到严格保护的,一旦违反将会受到严厉制裁。

此外,克林甘还称,“跨境并购并不可能就此停歇,两家企业联合起来,通常都会在经济上获得更多优势……全球化势不可挡。”

责任编辑:吴娅坤
海外投资 德国 德国经济 海外并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