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比特币高烧不退 成“数字黄金”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5-26 07:46

据人民日报5月26日消息,数字货币比特币的单枚币值24日突破2400美元,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比特币的交易价格不断上涨,累计涨幅已超150%。“比特币今天多少刀?”已成为当下数字货币玩家特殊的问候方式。

比特币涨势疯狂,缘于多重因素的共同推动。

首先,市场供给萎缩是影响比特币交易价格的关键因素。2009年1月比特币系统上线时,系统设计者中本聪就将比特币的供给总量限制在2100万个,目前开采量已经达到1600万个,超过总额的75%。从流通层面看,随着时间的推移,比特币系统“挖矿”,即交易记账的奖励每4年减半,已从2009年的50个减至如今的12.5个,这直接影响了比特币的供应流通量,导致其价格上升。

其次,比特币交易系统的技术升级,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风投资本和开发极客的信心,造成比特币价格短期强势增长。随着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的普及,比特币日均交易总量达到惊人的25万至30万笔。但是,中本聪在比特币上线之初对每笔交易的数据容量进行了严格限制,导致如今每天有高达15.8万笔的交易等待验证,也迫使用户支付高昂的费用来加速验证,这加大了比特币的支付难度。不过,近期提出的两种扩容提速方案——“比特币无限”和“锁定隔离见证”(SegWit),有望提高比特币的交易效率,得到了比特币社区大部分“矿工”和技术极客的支持,市场对比特币的热情被重新点燃。

当然,比特币的暴涨也得益于政府层面的支持。部分国家对比特币的政策支持和对法定数字货币体系的研发,推动了比特币交易价格的上涨。具体而言,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决定5月重审两笔有关比特币的基金,并将于近期发布结果;日本宣布承认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作为一种支付方式,并取消比特币消费税;俄罗斯将于2018年承认比特币等加密数字货币……加之中国、英国、荷兰等国加速发布本国法定数字货币等政策举措,吸引了部分商家尝试使用比特币支付结算。目前,美、日、中、欧等国家和地区分别以7300万、7300万、4500万和3140万美元的日均交易规模,领跑全球比特币市场。据初步估计,到2020年,比特币交易规模将突破30亿美元,其交易价格可能达到1万美元。

今年以来,比特币价格“高烧不退”,已经多次超越黄金的价格,因此有了“数字黄金”之称。不过,比特币作为一种虚拟的“数字黄金”,虽具备数字属性,但不具备黄金的高流动、低风险、稳价值和难以操控的属性。因此,比特币仍是一种高风险、高预期收益的投资品,仍面临监管政策变化、共识机制破解、法定数字货币替代等一系列风险,主要表现为短期价格的剧烈震荡。因此,不妨以货币创新的视角来关注其数字属性,以谨慎投资的方式来看待其黄金属性。

《人民日报》(2017年05月26日21版)

杨望蒋宁

责任编辑:张建鑫
虚拟财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