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中国市场前景 中资财团6亿美元买下杰士邦

来源:商务部网站等

2017-05-26 10:45

据商务部网站5月26日消息,全球第二大安全套生产公司,拥有杰士邦品牌的澳大利亚橡胶制品巨头安思尔(Ansell)公司于日前宣布,将以6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旗下安全套和润滑剂业务,收购方为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和中信资本旗下第三支中国并购基金。据称,该笔交易还须经由监管部门批准,预计将于9月底完成。

商务部网站截图

此次安思尔出售的安全套和润滑剂业务不仅包括杰士邦,还有号称英国“杰士邦”的Mates,以及杰士邦主打的超薄系列Skyn。正因有这些品牌,安思尔才获得世界第二大安全套制造商的名头,世界排名第一的是杜蕾斯母公司利洁时集团(Reckitt Benckiser)。

杜蕾斯目前在青岛已有一家大规模工厂,而且十分擅长营销。

相比之下,安思尔虽然以安全套起家,是一家做安全套的百年老店,但这项业务却在安思尔所有业务中最“弱小”。

“(安全套和润滑剂业务)是我们唯一的消费者业务,也是唯一我们没做到世界第一的业务”,安思尔行政总裁Magnus Nicolin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中表示,“安全套的生意受市场营销支出影响,会有截然不同的市场份额。”

英国《金融时报》称,此次中资财团收购杰士邦,主要是看好中国对避孕用具日益增长的需求,“在中国,消费者对性健康正变得愈发关心,正在向更高端的品牌升级。”

目前,杰士邦已经在中国便利店内随处可见。

2009年12月1日,辽宁沈阳,第22个世界艾滋病日,杰士邦安全套形象玩偶在沈阳五爱市场宣传艾滋病日,分发安全套和预防艾滋病知识宣传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透明市场研究(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在去年一份报告里表示,随着年轻人对性的态度更趋自由化、同时在政府宣传下人们对性传播疾病的认识压过了中国一胎化政策结束的影响,到2024年中国避孕套市场的规模相比2015年将翻3倍,市场规模将达到50亿美元。

咨询公司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的雷小山(Shaun Rein)表示,在消费者寻找更高品质和出色体验的过程中,“销售量并未扩大,但出现了大规模升级”。“这正是国外品牌有绝对优势的领域。消费者正在向价值链高端移动。”

近年来,在一系列安全丑闻降低了人们对多乐士、双蝶和高邦等本土品牌的信任后,中国赴日游客一直在将成捆的避孕套带回国,日本制造商也一直在加大对华出口。

去年,上海警方表示,他们查获了300万只在国内生产的避孕套。这些避孕套用低劣的材料制成,有的材料带有难闻气味。此前,2013年还曾一次性查获500万只假避孕套。最近几年,中国的伪劣避孕套甚至在加纳和波多黎各等遥远国度也被发现。

雷小山表示,杰士邦在中国属于中档品牌,对担心国内产品的较低收入工薪族和学生有吸引力。他还表示:“该品牌的形象要高于中国品牌。”

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于去年初发布的《2015年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95后中国年轻人的第一次性行为发生时间平均在17岁。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此外,中资财团开出的6亿美元价格,比安思尔去年安全套业务收益的16倍还要多,这对安思尔来说是笔很划算的买卖。正如Investell Mutual投资总监Anton Tagliaferro说道:“他们以非常好的价格出售了小部分业务,这决定很对。”

最终安思尔能拿到手5.29亿美元,他们计划用2.65亿美元回购10%股份,及未来收购。 Nicolin还表示,现在能专注于工业和医疗用橡胶产品了,“这将让我们的平台更强大,甚至能引领工业。”

责任编辑:吴娅坤
避孕 海外并购 澳大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