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学生”李嘉诚请阿尔法狗之父上课 数次激动站起

来源:中新网等

2017-05-30 18:01

李嘉诚又要有“大手笔”了?据微博@李嘉诚基金会5月29日消息,上周五(5月26日),李嘉诚请来了阿尔法狗(AlphaGo)的开发者,DeepMind的两位创始人给自己“上课”。过程中,李嘉诚这位好学的“好学生”数次激动站起。

李嘉诚基金会微博截图

微博称,DeepMind的两创办人哈萨比斯(Demis Hassabis)和苏莱曼(Mustafa Suleyman)讲解了人工智能研究方向与各种应用的阶段成果,李嘉诚要摘录笔记。

哈萨比斯于1976年出生于英国,17岁时就成为了游戏“主题公园”(Theme Park)的主程序员之一,大学毕业于剑桥,随后在伦敦大学学院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拿到了自己的博士学位。苏莱曼则于19岁的时候从牛津大学退学,之后做了多份不同的工作。

在2010年,两人共同创办了DeepMind公司,李嘉诚也在曾在DeepMind发展过程中投资。2014年,谷歌收购了DeepMind,同一年,AlphaGo的早期版本正式开发。

李嘉诚和DeepMind两位创始人(图片:微博@李嘉诚基金会)

哈萨比斯对政府政策如何支持和平衡人工智能的发展有自己的见解,顾虑政府将把人工智能用于国防和武器发展。

上课期间,李嘉诚听课很激动,数度站起来,两创办人也连忙礼貌地陪站。李嘉诚觉得能参与DeepMind早期投资是可贵的缘份。

李嘉诚和哈萨比斯(图片:微博@李嘉诚基金会)

李嘉诚已经是89岁的耄耋老人了,但是在投资方面,他一直显得非常年轻。旗下投资创新企业维港投资(Horizons Ventures),是DeepMind早期的投资者之一。

不过因为DeepMind被谷歌收购,同时谷歌用高出数倍的收益价格发起收购,李嘉诚随后出售了手中所有的股份,但就在李嘉诚出售股票之后不久,DeepMind便开发出AlphaGo。

李嘉诚还表示,能参与DeepMind早期投资是可贵的缘分,据中新网报道,李嘉诚全程关注了之前李世石和AlphaGo的比赛,随后也关注了柯洁的“人机大战”。

李嘉诚关注柯洁“人机大战(图片:微博@李嘉诚基金会)

而除了DeepMind这家公司以外,他还投资了其他一系列的科技公司。

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李嘉诚曾经投资了美国最顶尖的人工智能研究公司之一Sentient Technologies,该公司的目标是开发“炒股狗”软件,用人工智能在市场上炒股。

在过去的6年中,Sentient是硅谷获得风投最多的人工智能公司。2014年,这个用电脑进行独立投资的基金就吸引了大量的注意力。其投资方包括李嘉诚、印度钢铁大王塔塔集团(Tata Group),公司总共收到了14.3亿美元的投资,比第二名高出了50%还多。

Sentient Technologies的联合创始人巴巴卡•霍加(图片:Sentient Technologies官网)

另外,据TechWeb报道,三星在去年国庆节期间收购的美国AI公司Viv Labs也曾经受到过李嘉诚的投资。维港投资在2014年时,看中美国AI公司Viv Lab,并由周凯旋向李嘉诚介绍,在种子基金阶段时,已注资约7800万元。随后在三星的收购中,李嘉诚出售了手中全部的股份。

最后,去年11月,维港投资与Iconiq共同领导了科技公司Soul Machines的A轮融资,数额为750万美元。该公司的目标是开发智能情绪响应虚拟机器,希望打造智能的、情绪化的、有血有肉的用户AI形象。

现在,“好学生”李嘉诚又学了一些新的东西,那么他的下一个投资目标会是谁呢?

责任编辑:王力
李嘉诚 人工智能 AlphaGo 风险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