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国际牵头中资财团将以8.87亿美元入股俄罗斯最大黄金生产商

来源:上交所网站等

2017-06-01 15:52

6月1日,海南矿业发布了与复星集团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公告显示,复星集团、海南矿业,联合招金矿业,三家出资4.87亿美元,加上4亿美元贷款,以8.8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32亿元)的价格共同认购俄罗斯最大黄金生产商Polyus公司(极地黄金公司)10%的股权。

公告称,“Polyus是俄罗斯最大黄金生产商,黄金生产量排名全球前十。截至2015年12月31日 ,Polyus公司黄金储量达到2,000吨(矿藏量世界第四之金矿)。Polyus公司旗下的矿藏在资源品位、矿山寿命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成本和盈利能力极具竞争力 。”

公告还称,本次合作符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将有效促进中俄战略合作,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增加国家黄金战略储备。

根据公告,该笔交易须获得并完成各方其各自在本次合作步骤项下所需的所有内部批准、同意及决策程序,包括但不限于任何股东大会、董事会、等有权的内部决策机构、或有权的政府机构的批准或同意;尚须取得包括但不限于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等各有权机关的审核批准。

此外,据路透社称,复星牵头财团的此次收购,每股交易价格为70.6025美元,被收购方为俄罗斯大亨Suleiman Kerimov家族,总收购股数为12,561,868股。

据极地黄金声明,复星国际CEO汪群斌称,很高兴达成收购极地黄金大量股份的协议。该财团将会成为长期的战略股东。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次交易比市场此前预计的规模要小。

4月,有媒体报道称,据俄中政府间投资合作委员会提供的资料,中国复星国际有限公司已与俄方商定,斥资20亿美元收购Polyus公司20%至25%的股权。而此前业内人士也预计,这一交易有可能成为俄中两国私营公司之间合作史上最大规模的范例。

今年初,Polyus公司拍得俄罗斯乃至全球最大的金矿——苏霍伊洛格金矿的开采权,这不仅使Polyus公司旗下的已探明金矿储备量大大增加,也可能使该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商。

苏霍伊洛格金矿区位于东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地区,黄金储量预计为1814吨,这是全球未开发黄金储量最大的金矿之一,可供近半个世纪的金矿开采。该金矿每年的黄金产量预计在150万至200万盎司间,白银产量将在2000万至2500万盎司间。

有资料显示,Polyus公司目前拥有已探明储量和可能储量达到3600吨。

根据中国黄金协会(WGC)统计数据,截至2013年底,我国已探明黄金储量为8974.74吨;2015年,我国黄金年产量为403.047吨,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一,且远远超过俄罗斯、澳大利亚和美国。

而我国也于2015年8月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五大黄金储备国。但与美国比仍有很大差距,美国黄金储备达到8133.5吨,占世界黄金总储备的73.7%。

此消息宣布后,复星国际股价有小幅上涨:

此消息发布时,俄罗斯股市还未开盘,Polyus目前暂未此消息影响。

Polyus近五年股价走势

责任编辑:吴娅坤
复星 复星国际 俄罗斯 金矿 黄金 海外并购 海外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