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将于6月底前上线

来源:人民日报等

2017-06-01 20:34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央行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全国住房公积金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对于2016年住房公积金的整体状况进行了通告。

另据《人民日报》消息,该报告的一个重点是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平台将在6月底前上线,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该平台的目标是推进异地贷款服务,满足缴存职工跨地区购买住房的资金使用需求。随着公积金平台的“全国联网”,那么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离“一卡通”的世界越来越近了?

3部委联合发布的《全国住房公积金2016年年度报告》

平台优点

在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上,官方表示,近年来,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流动性日益增强,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大量增加。

通过平台办理异地转移接续业务,一是更加方便职工在转入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近办理业务,避免职工在转入地和转出地往返奔波。

二是转移接续业务办理时间短,效率高。转入地公积金中心受理职工申请后,通过平台与转出地公积金中心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信息和资金的转移,并尽快将转移的结果通知职工。

三是规范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确保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在异地转移过程中的信息准确和资金安全,有利于连续计算职工公积金缴存年限,支持缴存职工异地使用住房公积金,从而切实保障缴存职工合法权益。

上海已于今年3月31日为第一批上线城市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

另据新华社报道,深圳也在5月底接入了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跨省、市就业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业务,无需再往返两地,只要在转入地即可办理完成。职工异地住房公积金转入深圳以后,可同等享受深圳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

据《厦门日报》报道、目前,北京、上海、福州、广州、深圳、西安、太原、沈阳、南昌、武汉、石家庄、杭州、郑州等城市均已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暂时未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的城市与我市之间的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业务,缴存职工仍需按原方式到公积金中心窗口办理业务。

未来将会是”一卡通“的时代?

就在《人民日报》报道平台上线之前的几天,央广网也报道了社保卡将在今年底全国通用的消息。据央广网5月26日报道,随着昨天我国的第10亿张社会保障卡发出,截至目前,我国社保卡的持卡人数已覆盖全国超过72%的人口,卡片也已具备102项应用。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今年底基本实现社保卡跨业务、跨地域的“一卡通用”。

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社保卡覆盖90%人口的目标。这样看来,今后我们看病挂号、保险缴费、养老金领取,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就统统只需要用到这一张卡。

人社部信息中心主任贾怀斌表示,人民群众拿到一张社保卡,不仅是他办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的电子凭证,更是党和政府对其拥有社会保障权益的庄重承诺。我们要在2020年使社保卡的持卡人数要覆盖90%以上。

贾怀斌介绍指出,约2/3的地市具备了持社保卡进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能力。目标就是到年底前,所有省份,绝大部分地市以及绝大部分承担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结算的医院都能够进入国家平台。在这个过程中,加强社保卡的跨地区应用。今年年底前,要所有地方,所有卡都能够符合全国通用要求。

另外重要的一点是,社保卡的功能也在不断的增加,或将替代身份证的作用。

贾怀斌介绍,社会保障卡号码采用身份证号码,要求全国唯一、终身不变、规则统一,百姓办理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公共就业办事时,社保卡可以作为身份凭证。同时,它还是一张银行卡,可以缴纳领取养老金、申领各类保险金。第一,在办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时出示社保卡,都可以进行身份证明。

第二,有信息记录的功能,就业、社保、劳动技能、培训都可以通过社保卡来进行记录;第三,它还是一张银行卡,社保卡加上金融功能,具有金融支付功能。

在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排队的人群@视觉中国

重要看点

在由3部委联合出台的这份报告中,公积金项目的各项数据都处于增长之中。据《工人日报》报道,首先,2016年全国住房公积金实缴职工人数达1.3亿人。并且,公积金缴存额近1.7万亿元,人均1.27万元。这是因为缴存职工人数持续增加,职工工资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全国住房公积金人均缴存额1.27万元,同比增7.99%。

另外,全国住房公积金提取额近1.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82%,提取率70.20%,同时发放个人住房贷款327.49万笔,近1.3万亿元。

在住房公积金金融市场上,需要用好用足住房公积金,支持缴存职工基本住房消费,按照“保一限二禁三”的原则,发挥政策性住房金融作用。根据房地产市场形势,实施分类指导,因城施策。对房地产库存较大、住房公积金结余较多的城市,继续释放结余资金,加大贷款发放力度,支持房地产去库存;对房价上涨较快、资金紧张的城市,及时调整使用政策。

另外,3部委还调整了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活期和三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并且,报告还对于企业进行“减负”,凡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从2016年5月1日起实施,暂按两年执行。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除可以降低缴存比例外,还可以申请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

公积金能用来干嘛?

图片来源:人民网微博

责任编辑:王力
公积金 住房 住房制度改革 住房部 财政部 央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