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因违规评级被欧盟罚946万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01 22:07

穆迪被罚了,动手的是欧盟,怎么回事?

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1日报道,著名评级机构穆迪(Moody)日前惨遭欧盟124万欧元(约946万元人民币)的罚款。欧盟认为,穆迪在作出一系列针对欧洲国家评级时,未能公开自己评级的原因。

电影《大空头》剧照

此次穆迪被罚也是在金融危机之后,欧盟第三次对评级机构进行罚款。

欧盟认为,在2011年6月到2013年12月之间,穆迪出台了19次评级。而这些评级“无意中违反”了评级机构法(Credit Rating Agencies Regulation)。因此穆迪德国分部遭到了75万欧元的罚款(约572万元人民币),同时英国分部则被罚49万欧元(约374万元人民币)。

报道称,穆迪作出的评级决定影响9个重要的欧盟机构,包括欧洲投资银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和欧盟本身。

欧洲投资银行是欧盟国政府间的一个金融机构,成立于1958年1月,总行设在卢森堡。该行的宗旨是利用国际资本市场和共同体内部资金,促进共同体的平衡和稳定发展。重点是对在共同体内落后地区兴建的项目、对有助于促进工业现代化的结构改革的计划和有利于共同体或几个成员国的项目提供长期贷款或保证。

而欧洲稳定机制的历史相对年轻,成立于2012年,主要任务是对欧盟成员国提供金融救助。尤其是在欧债危机爆发后,深陷泥潭的部分欧元区国家。

电影《大空头》剧照

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European Securities and Markets Authority)表示,在穆迪公布自己的决定的时候,未能提供综合说明来解释自己所用的评级手段。

所以,管理局决定:“鉴于穆迪在金融和评级市场上的重要角色,还有评级本身对于投资者信心和信任度的重大影响,必须强制确保最高水平的透明和标准。”

穆迪公司有权力进行上诉,但是公司发言人表示:“理解管理局所作出的决定,并且很高兴看到事情终结了。”

穆迪还说,批评实际和“评级的水平与所用的方法无关”,并且管理局“已经看到了穆迪在2013年之后所做出的改进,确保类似错误不会再犯。”

在美国金融危机时期,穆迪就因为对次贷衍生品信用评级虚高,最后被美国政府罚款8.64亿美元。

随后在2011年,为了防止评级机构再出问题,欧盟给予了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直接监督评级机构的权力。

去年,评级机构惠誉国际(Fitch)就因为未能给斯洛文尼亚(Slovenia)政府足够时间来回应2012年的一次评级下降,被罚140万欧元。

而在2015年,加拿大评级机构DBRS由于记录不规范被处以3万欧元的罚款。今天的穆迪只是第三个“倒霉蛋”而已。

责任编辑:王力
穆迪 评级机构 评级下调 欧洲评级 欧洲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