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被能源巨头反对 布隆伯格自掏1500万美元替美国缴款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6-02 17:28

特朗普6月1日刚宣布美国要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就遭到了大佬们的群怼,其中不仅包括科技界和金融界企业家,各界政客,甚至连本应因此获益的能源巨头们,都纷纷表达不满。

三任纽约市长和彭博新闻社创始人布隆伯格甚至说要自掏腰包1500万美元替美国交巴黎协定应缴款。

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遭群怼

通用电气CEO杰夫·伊梅尔特(Jeff Immelt)说:

“对于(特朗普)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决定,我非常的失望,气候变化是真实存在的,工业现在必须做出表率,不能再依靠政府。”

特斯拉和SpaceX的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说:

“我将从两个白宫顾问委员会离任,气候变化真实存在,退出巴黎协定对美国和全世界都没有好处。”

软件服务商赛富时(Salesforce)总裁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说:

“总统要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决定,真是让我太失望了,我们将付出双倍的努力去抗击气候变化”。

微软董事长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说:

“对于要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我们太失望了,微软将继续做好自己的部分以实现目标。”

谷歌CEO桑德尔·皮蔡(Sundar Pichai)说:

“对今天的决定很失望,谷歌将为所有人继续致力于建造一个更加清洁、更加繁荣的未来。”

脸谱网(Facebook)CEO马克·扎克伯格说:

“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是对环境有害的,是对经济有害的,并将孩子们的未来置于危险境地。”

迪士尼CEO罗伯特·艾格(Robert Iger)说:

“保护我们的星球,驱动经济增长,对我们的未来至关重要,对于退出巴黎协定这件事,我非常不同意……这件事关乎原则,我已经请辞了总统顾问一职。”

高盛CEO劳埃德·布兰克芬( Lloyd Blankfein)甚至为此事发布了他的第一条推特:

“今天的决定对于环境、对于美国的全球领先地位,都是一种倒退。”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曾于本周二试图劝说特朗普不要退出,库克对员工说:“今天的事情不会动摇苹果在保护环境方面的努力”。

库克在推特上说:

“退出巴黎协定对我们的星球来说是错误的,苹果决心致力于抗击气候变化,我们始终不会动摇。”

目前,联名写信要求特朗普不要退出巴黎协定的企业数量已经达到了25家。

除了前文所述的那些,还包括金融界的欧洲最大保险公司安联保险集团、美国银行、摩根大通,科技界的英特尔,快消界的陶氏化学、强生宝洁、联合利华,能源界的壳牌集团、太平洋燃气电力公司、美国国家电网、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公司等。

部分联名信署名企业

企业界致特朗普联名信截图

联名信称,“不退出巴黎协定将会为美国带来诸多商业和经济上的好处……可以通过发展清洁技术拓展市场而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增强竞争力,并会减少企业未来可能面对的气候变化风险”,“尤其是在其他国家纷纷投资清洁能源和先进技术的时候,美国唯有踊跃参加,才能一直保持优势和领先地位……美国一定会从中获益

此外,彭博社和彭博慈善基金会创始人、联合国城市与气候变化问题特使迈克尔·布隆伯格甚至表示,要让彭博慈善基金会与合作伙伴一起出资约1500万美元资金,以弥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即将因美国退出而损失的美国应缴纳份额。

布隆伯格表示:美国民众不会放弃巴黎气候协定,而会继续向前推进。来自不同党派的市长们、州长们和商业领袖们正在签署联合声明支持巴黎协定,并将递交给向联合国。我们携手努力,可以实现2015年巴黎协定中所规定的美国减排目标。为了彰显我们的承诺,彭博慈善基金会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出资约1500万美元资金,以弥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即将因美国退出而损失的美国应缴纳份额。美国民众将以自下而上的方式致敬并履行巴黎协定——华府没有任何办法阻止我们。

采取自下而上行动的并不是只有布隆伯格一人。据美国CNBC报道,虽然特朗普退出2015年签署的巴黎气候协定,但美国三个大州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及华盛顿州有可能结盟,努力维护巴黎协定。

三大州的州长已发声明指出,将致力实现巴黎协定及奥巴马清洁能源计划所确定的减排目标,并采取积极行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未来会积极游说其他州份加入。

事实上,这种调整利益的事,有人反对抵制,就有人赞成欢迎。

美国煤炭大亨罗伯特·默里此前就曾公开批评巴黎协定,称该协定仅是“其他国家拿走美国人钱的一种手段”。

世界四大矿企之一必和必拓CEO安德鲁·麦肯齐也呼吁美国总统特朗普支持巴黎气候协议。他曾于2017年稍早会见特朗普时表示希望特朗普“支持煤炭产业”,但当时他也希望美国继续留在巴黎气候协议。

石化巨头们的反对声

按理说,科技企业、金融企业,包括马斯克的新能源企业,反对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也就罢了,毕竟这种企业的碳排放和对环境的污染微不足道,放开排放对他们有害而无利;但为什么像埃克森美孚这样的传统能源企业也站到了反对特朗普的一边呢?

埃克森美孚在3月给特朗普的一封信中写道,因为天然气得到更广泛应用,美国碳排放量下降;作为协定的一部分,“这一成功可以在全球复制”。

英国石油公司发言人杰夫·莫雷尔此前表示,英国石油公司将继续支持巴黎协定,“在提供世界所需能源的同时应对气候挑战是可能的”。

壳牌集团的发言人柯蒂斯·史密斯也说,英荷壳牌依然“强烈支持”巴黎协定。

究其原因,无非是表示支持的能源巨头们都在清洁能源领域布局已久。

能源巨头们已经转型了

由于巴黎协定等的控温要求,全球2/3的化石能源储量无法开发,这意味着多出来的储量将变得毫无价值,而此前,资本市场仍然看好化石能源投资,大部分资金都投入其中,就造成了这些储量估值过高的“碳泡沫”。2050年前,化石能源公司将因为储量作废而面临资产大幅贬值的危险,进而导致资本投资机构亏损,碳泡沫破裂或将引发新一轮的全球经济危机。

毫无疑问,化石能源企业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于是为应对要求和变化,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能源巨头们纷纷转型。

埃森哲公司认为,未来的油气勘探公司需要更灵活的商业模式,更注重技术、竞争力和人才,除传统业务外,还要聚焦于天然气、新能源和碳捕集与存储技术的发展。由于近几年的油价持续低迷,国际石油公司已逐渐减少上游勘探投资与支出。加之环保要求与意识日益提高,其正限制高成本的高碳排放资产,增加天然气产量,并采取各种措施减排。 

近五年WTI原油价格走势

近五年布伦特原油走势

全球四大石油化工公司之一的法国道达尔一直关注碳排放领域,优化油砂项目运营方式,还积极进入电力行业。去年4月,该公司创立第四企业分部,主要覆盖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和电力领域,并计划每年投资5亿美元给可再生能源领域,拓展生物燃料和太阳能发电业务。去年5月,以9.5亿美元收购法国电池制造公司Saft Groupe。

2007年以来,埃克森美孚将碳排放成本纳入投资项目计划,基于60美元/吨的碳排放价格制订了未来资本投资计划。发言人杰夫斯说,政府将逐步采用越来越严格且多样化的环境政策,因此公司的业务规划也应以遏制温室气体排放为重。  

壳牌首席执行官范伯登则表示,可再生能源要在运输、家庭取暖和制冷领域达到与化石燃料同等重要的地位尚需时日,而这段时间正是石油行业转型的大好机会。目前,为应对气候变化,以及避免陷入低油价泥潭,公司已将业务向天然气转移,如斥巨资收购BG。目前,壳牌的天然气业务已超过石油,逐渐将天然气作为向低碳转型的燃料,未来不再是油气公司,而是能源公司。

这么看来,能转型的大企业都早已顺着巴黎协定的路径另谋生路了,人力物力资源也早已投入不少,现在木已成舟,巨头们也不傻,谁愿意放弃半路折返另跑一条道呢?

而煤炭企业与这些石化企业相比,污染更重,转型更难,眼看着自己即将被冷落成为夕阳产业,突然特朗普一个决定,怎能不拍手叫好、举双手赞成?

不愿将既得利益拱手让人

另外,自2001年美国退出《京都议定书》后,美国以外的亚欧等市场依然在碳排放上面有着严格的要求,而为了更好地开展业务,占据主动,全球石油巨头早已布局好一张碳交易的网络,并努力为自己争取碳配额,现在若全部回到同意起跑线,放弃各自早已划分好的“势力范围”,改变目前的巨头格局,再加上碰到全球油价持续低迷,各早已焦头烂额的石化巨头们怕是懒得再折腾了。

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前,壳牌、道达尔、BP、埃尼、挪威国油和英国天然气集团(BG)等就已向联合国提交了公开声明,建议引入碳定价机制,并表示愿意参与设计一个清晰、稳定的政策框架,使得全球油气公司能有信心大量投入碳减排技术。

所以,特朗普这一“任性”的决定,不仅是把科技新贵和金融大佬们得罪了个遍,就连看上去会得利的传统能源巨头们也对其做法不甚满意。

责任编辑:吴娅坤
特朗普 国际油价 埃克森美孚 清洁能源 碳政治 碳排放 碳税 碳排放交易体系 碳交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