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获刘强东章泽天夫妇3亿元捐赠 成立京东基金

来源:财经网等

2017-06-02 20:37

25年前,刘强东怀揣着期望,从穷困的江苏宿迁前往北京人民大学求学。25年后,刘强东已经功成名就。在今天(6月2日),他回报了母校。

今天下午,京东集团创始人兼CEO刘强东在他的微博上宣布了一条爆炸性消息。他向母校捐赠了3亿元现金,并且设立中国人民大学京东基金。3亿元也是人民大学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捐赠。

刘强东微博截图

据中新网介绍,基金将主要用于支持人民大学的东校区(通州校区)建设、社会学学科发展以及人民大学在法学、新闻、互联网、人工智能、金融、经济等领域的相关学科建设、理论与技术研究,并通过大幅提升助学金、奖学金、奖教金的方式来支持人民大学激励、培养更多优秀的教师和青年学子。

刘强东在致辞时说,25年前,自己怀揣着乡亲们凑来的500元钱和76个鸡蛋走出了贫困的宿迁农村,前往人大求学。正是在人大的学习经历深刻地改变了他的命运轨迹,人大“实事求是”的校训,更成为他为人做事的准则。今年正值人民大学成立80周年,设立人民大学京东基金,不仅是为了感恩母校的培养,更是希望身体力行地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帮助更多像他当年一样的寒门学子去实现人生的理想和目标。

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左)和刘强东(图:人民大学网站)

据财经网报道,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此番刘强东巨额捐赠设立中国人民大学京东基金,再次体现了他对母校心怀感恩的拳拳赤子之心,更彰显了一个企业家服务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刘伟说:“刘强东作为人大的杰出校友,多年来始终心系母校的发展,不仅通过设立奖学金、助学金的方式累计资助了超过1600名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及贫困学生,还捐助支持了人大‘创业之星’、关爱教工基金等多个公益项目,并积极推动京东集团与人民大学在人工智能、现代物流、精准扶贫、营销等领域全方位开展联合项目合作、共建实验室,创新校企合作模式。”

除现金捐赠之外,刘强东在京东内部还发起了“我在京东上大学”、“我在京东读硕士”等项目,以支持基层员工深造,并为成绩优异、家庭困难的员工提供助学基金,实现大学梦。迄今共有超过2000人在京东申读有关高校的本科和硕士。

除了刘强东本人以外,京东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章泽天也出席了捐赠仪式。

刘强东夫妇出席捐赠仪式(图:人民大学网站)

刘强东向来热心于社会事业,早在2003年,刘强东和京东就在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静乐县领养捐助了38个孩子。

随后又在老家宿迁设立奖学金,捐赠校车,资助学生等等。今年2月,刘强东章泽天夫妇在宿迁捐赠亿元人民币,同时推动南京最好的中学之一——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落户宿迁。

4月份的时候,京东又向中国传媒大学捐赠1000万元设立“京东新闻奖学金”,支持中国传媒大学的人才培养。

刘强东表示,教育树人,未来他和京东集团将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与更多学校建立新型的合作模式,推动教育走向更均衡更持续的发展之路,为全社会的教育资源公平化做出贡献。

刘强东在捐赠仪式现场(图:人民大学网站)

责任编辑:王力
京东 刘强东 人民大学 北京 捐赠 江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