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进军美国共享单车市场:单次骑行30分钟内20元,有桩

来源:福特Gobike官网等

2017-06-05 13:49

国内共享单车正发展得如火如荼,海外有不甘落后。

据外媒6月2日消息,美国老牌汽车巨头福特的共享单车项目将在6月底实施;但单次骑行30分钟内收费3美元(约人民币20元)的价格,却让消费者大呼“吃不消”。

外媒Twitter截图

福特公司日前宣布,将于6月28日在旧金山湾区正式推出GoBike共享单车服务。只要下载GoBike应用或使用湾区的交通卡,就能使用车辆。

通过GoBike项目,今年年底前湾区的共享单车将从现在的700辆增加到7000辆,这些车辆将存放在奥克兰、圣何塞、伯克利和爱莫利维尔的546个站点。6月28日项目正式推出后,此前试点会员自动续期。

对该服务有意向的潜在用户可在月底GoBike上线前申请成为“创始会员”。创始会员可以拿到专门制作的GoBike路路通卡,优惠价124美元/年。但名额只有1000个。

福特GoBike提供了三种价格选择:单次骑行在30分钟以内,收费3美元;在一天的任意时间内骑行3个小时,收费15美元;包年则需要149美元。

福特GoBike官网截图

显然,这个价格要比“一元骑车”还动不动免费的中国共享单车贵了太多,且GoBike共享单车都是有桩单车。

早在去年9月,福特就已计划与自行车共享公司Motivate合作,开展GoBike项目,这一共享计划由湾区交通委员会管理,由Motivate运营。Motivate在全美多个城市都有自行车共享业务,其中纽约市场份额最大。Motivate总裁兼CEO Jay Walder曾表示,2015年纽约市民通过Motivate共享自行车的次数达到了1000万次。

彼时,福特旗下的福特智能移动公司(Ford Smart Mobility)还宣布打车服务Chariot收归门下,此举显然是为了学习如何运营这一类服务。

华尔街日报曾有文章指出,福特、通用等传统汽车厂商分别在开启不同形态的新出行方式计划,涉及无人驾驶、打车和共享单车等方面,所有的这一切动态都是汽车厂商和打车服务公司所预期的向“交通即服务”大举转型的未来的一部分——在发达国家,人们普遍持有汽车的时代可能将结束。

网友:湾区的福特GoBike价格有点高

当然,福特绝不是唯一一家在海外本土市场提供共享单车业务的公司。相比起来,其他几家共享单车初创企业才更像是国内共享单车的翻版。

根据36氪的整理,今年1月,美国共享单车Zagster获1000万美元B轮融资,它的特点是拥有各种各样的车型——包括三轮车、双人自行车等等;2月,新加坡共享单车oBike上线,它看起来与国内的摩拜单车类似;3月,美国共享单车Lime Bike获1200万美元天使融资,同样也是扫码解锁;3月,美国另一家共享单车Spin也宣布加入这一市场,这家看起来更像是ofo小黄车的翻版。

Spin共享单车的机械锁与ofo非常类似(资料图)

在其他地区,也还拥有纽约CitiBike、日本Hello Cycling等不同类型的单车公司。

这些公司通常也都是采用小时制的计费标准,从费率上看也比福特GoBike实惠得多。

与此同时,中国共享单车企业也正在不断走向海外。公开信息显示,摩拜已于3月底登陆新加坡,今年计划覆盖全球100个城市;ofo已经陆续登陆了美国、英国、新加坡,布局了全球100座城市;小蓝车已经登陆了美国和英国。

责任编辑:吴娅坤
福特 共享经济 公共自行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