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上苹果亚马逊收购东芝半导体业务 郭台铭志在必得

来源:环球网等

2017-06-06 20:06

因为核电业务亏损,陷入危机的东芝需要出售自己最赚钱的芯片业务来“断臂求存”。虽然日本希望东芝半导体不要落入外国人手中,但是目前看上去郭台铭是志在必得了。

据环球网6月6日报道,日本经济新闻在上周末采访了身在日本大阪的鸿海集团(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郭台铭表示,苹果和亚马逊将出资,加入富士康和旗下子公司夏普(Sharp)的阵营,一同竞购东芝的芯片业务。郭台铭表示,希望东芝的并购案能公平竞争。

郭台铭@视觉中国

郭台铭说,如果能够收购东芝,他将会如同夏普一样,把经营权交给日本方面,保证子公司独立并且长期运营,不会和其他投资类公司一样,转手卖出。

郭台铭也用夏普作为例子,自去年收购以来,夏普公司的名称和岗位都被保留,而且还发展了新业务。对于东芝也是如此,他可能将东芝的名称保留50年甚至100年。

同时,鸿海将遵守公开招标的规则,并且接受最后的结果。但是,郭台铭希望东芝不要吹毛求疵。

除此以外,东芝的芯片业务和鸿海的手机、电脑、服务器等主营业务有很高的契合度,双方的合作将在市场上极有竞争力。

郭台铭本人拒绝透露招标细节,也没有给出详细的出资比例。同时,苹果表示对于收购“不予置评”,而亚马逊并未作出回复。但是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夏普的出资比例可能为10~20%。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参与此次收购的人士表示,去年已收购夏普的鸿海,一直在与苹果研究联合竞标,有可能利用一只由日本软银(SoftBank)不久前成立的930亿美元投资基金。

软银总裁孙正义和郭台铭在一起@视觉中国

另据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鸿海的出价可能高达3万亿日元(约合1900亿人民币),而其他的主要竞标方包括韩国芯片制造商SK海力士(SK Hynix)的美国私人股本公司贝恩资本(Bain Capital)、以及与私人股本公司银湖资本(Silver Lake)合作的美国芯片制造商博通(Broadcom),其主要出资仅有2万亿日元。同时,东芝芯片的估算价格仅有1.5万亿到2万亿日元。

另外,郭台铭此次收购拉上夏普和硅谷两家“大佬”也是为了减少美国和日本方面的疑虑。据外媒报道,日本政府将以国家安全名义审查东芝芯片买家。此举或将使得美国买家成为优先考虑对象,而富士康和台积电恐将失去购买资格。

路透社称,日本政府正计划召集当地的外贸机构来对东芝闪存业务的竞标者进行审查。如果需要,他们将会直接出手控制竞标过程。因为日本政府并不相信除美国企业之外的公司,他们认为只有美国才是可靠的合作伙伴,也只有美国企业收购东芝的闪存业务,才不会对日本的国家安全带来威胁。

日本经济新闻也认为,为防堵重要技术外流到中国,东芝拟要求投标企业必须揭露资金来源,并说明是否有转卖计划。

最后,金融时报称,鸿海此次最大的对手可能是日本政府支持的投资基金“产业革新机构”(Innovation Network Corporation of Japan),谈判的知情人士认为,日本政府依然希望东芝保留在日本旗下,而该基金正考虑与美国私人股本基金KKR或是美国芯片制造商西部数据(Western Digital)进行联合竞标。

责任编辑:王力
郭台铭 富士康 东芝 鸿海 资产收购 苹果公司 亚马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