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长努钦:中国最近动用大量外储 对美国企业大有帮助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6-07 11:05

据新华社6月7日报道,美国财长努钦6日在出席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2017年会时表示,美中经济合作百日计划进展顺利,目前正着手讨论一年计划。他透露称,美中全面经济对话有望于今夏举行。

另据路透社等外媒报道,努钦在此次会议上还表示,中国最近动用了非常多的外汇储备,这对美国企业很有帮助。

在谈及中国经济时,努钦称,中国经济增速在放缓,但仍然高于发达国家。中国经济短期内并不让人担心。

路透社网站截图

关注外储

据彭博社报道,努钦在会上提到了中国外储近来动向,说“好消息是他们最近用了很多外储,如果外储往另一个方向(减少)发展,那会对我们的企业很有帮助。”

他在谈到美国财政部对汇市操纵问题的监控时说,“我们对此肯定要警惕,要确保中国不动用外汇储备来提高竞争优势。我们在这些考验上非常明确,我们非常明确告知IMF,希望他们监控方面发挥作用,我们跟我们的对手也非常明确。我们已经和中国人讨论过了。”

预计中国央行今天将公布5月末外储数据。彭博调查经济学家所得预测中值为3.046万亿美元,环比约升165亿美元,这将是2014年6月以来首次四连升,得益于欧元和日元升值。

而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称,中国近期开始改变去年减持美国国债的操作,并准备在合适时机逐渐增持美债,因美债吸引力增强且人民币汇率稳定。

今年4月,特朗普没有兑现竞选时的承诺,努钦领导的新一届美国财政部仍沿袭过去20多年的做法,认定包括中国在内,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都没有通过操纵货币汇率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并未给任何一个贸易伙伴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

不过,美国财政部在4月报告中警告,将密切留意中国的贸易和汇率举措,并明确敦促中国开放贸易,称“中国目前持续存在对美国极大的双边贸易顺差,这凸显了中国经济需要向美国的商品与服务进一步开放。”

日前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布联合报告,汇总了中美两国的汇率政策意见,称中美双方均希望避免美元兑人民币大幅升值,这构成了双方在汇率问题上合作的基础。

报告提到,中方建议各国通过政策协调防止汇率无序波动,认为目前中国外储下降正是表明中国不希望人民币贬值。目前的汇率政策符合中国本身的利益,不应该在国内外被描述为“美国的胜利”。

美方建议,中国采取以稳定经常项目差额为目标的参考汇率政策,这既可以避免与美国有不必要的冲突,也可以让货币政策侧重稳定就业和通胀,还能将人民币作为稳定的基础推动区域一体化。

不担心中国经济

在谈及中国经济时,努钦表示,中国经济的增速确实在放缓,但与发达经济体相比,其增速依然很快,增量也很大。他表示,美国密切关注中国经济的增长势头,从目前来看没有什么值得担忧的事情。

美中全面经济对话有望今夏举行

努钦称,在美中经贸领域,美国最关注的是贸易失衡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应是美国增加对华出口,而不是减少从中国的进口。他表示,美国追求的是自由、公平的贸易环境。

努钦表示,美国另外一个非常关注的问题是市场准入。他说,美国几乎是世界上最开放的市场,美国希望其他国家的对美开放程度也达到相同水平。他表示,这种“互惠”的市场环境难以一蹴而就,美中正在就此事保持沟通。

努钦说,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依然是美中经贸合作的议题之一。此外,美国还持续关注中国的货币政策、外汇管理以及金融改革进程等。

努钦当天透露,作为美中元首海湖庄园会晤的成果之一,两国宣布建立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其中,全面经济对话有望于今夏进行,相关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责任编辑:吴娅坤
中美贸易 中美关系 中美经济 中美对话 中美合作 汇率 外储 中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