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中国首次成为第二大对外投资国 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下滑引担忧

来源:联合国官网等

2017-06-08 12:21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6月7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下简称“贸发会议”)发布了《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

联合国《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封面截图

报告显示,中国2016年对外投资飙升44%,达到1830亿美元,这是中国在该报告中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比吸引外资多36%。

同时,中国还一跃成为最不发达国家的最大投资国,投资额是排名第二位的国家的3倍。

此外,报告显示,中国吸收外资保持在1340亿美元的历史高位,居全球第三位。尽管中国外资流入较上年微降1%,不过报告显示,中国外资流入量仍处在历史高水平。

“更重要的是,中国吸引外资的结构和质量不断优化。非金融服务行业的FDI流入量持续增长,而制造业FDI进一步转向高端。FDI成为中国产业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世界投资报告》主编詹晓宁指出,中国吸收外资的政策环境目前正处于一个重要的过渡期。一是从传统外资管理体制向新的基于负面清单的开放型外资管理体制的过渡;二是从以优惠政策为主向投资便利化为主的过渡。

他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推进,预计2017年中国对外投资仍将保持快速增长,还会继续高于吸收外资。同时也应看到,中国对外投资的质量和结构仍有进一步提高的潜力,应加快从点式、分散型投资转向链式、集群式投资,重点着眼于构建自己的全球一体化生产体系,提高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和掌控资源的能力以及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此外,中国对外投资亟须强化海外风险的防控机制。


2015年与2016年对外直接投资排名前20的经济体

2015年与2016年吸引外资排名前20的经济体

而由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经济政策及地缘政治存在重大风险,2016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量下降2%,降至1.75万亿美元;其中,各国对新兴经济体的FDI投资更是下滑了14%,至6460亿美元。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对此表示,上述现象意味着,近年来外国直接投资流动方向出现了变化——正在远离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回到了欧洲和美国的老牌富裕国家,“这样的发展趋势很麻烦。”

贸发会议是联合国大会常设机构之一,是审议有关国家贸易与经济发展问题的国际经济组织,每年编写并发布《世界投资报告》。

据詹晓宁预计,今明两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将会有小幅恢复;但即便如此,直至2018年底,全球长期资本流动规模很可能还是会低于2007年的峰值。

2005-2018年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变化图:目前仍未恢复至2008年以前的峰值

詹晓宁说:“令人担忧的是,在全球范围内,外商直接投资流量仍然很低,经济复苏的道路依然不稳定。”

他还表示,抑制海外投资的行为表明,企业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其他政治风险加剧十分忧虑。

报告显示,流入发展中亚洲的外国直接投资在2016年首次在五年内缩减,下降15%至4430亿美元。其中,2016年流入中国大陆的投资额为1340亿美元,与2015年相比下降了20亿美元。与此同时,由于商品价格低廉,流向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外国直接投资也有严重下滑。

相比之下,对发达经济体的投资却在2016年上升5%至1亿美元,其中美国适当其冲,共吸引了3910亿美元。

2016年,发达经济体吸收的FDI占比达到了59%,为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过去3年全球各地区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变化图:发达国家增加,发展中国家减少,2016年总量比2015年下滑


各地区近3年外国投资流入变化

但流入发达经济体的很大一部分投资是以数宗一次性大型交易的形式实现的。例如,在英国,去年有254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2015年为330亿美元),主要是因为有四笔重大交易,包括啤酒行业的百威英博斥资千亿美元收购了SABMiller。这四笔大规模交易在英国脱欧公投前就已完成。

2015-2018年实际GDP增长和固定资本形成增长情况及预测

在昨天报告发布后,世界银行也据最新数据发出警告,对发展中经济体投资额的减少将会导致全球生产力水平下滑,而且从目前来看,潜在的经济产能受损似乎已经出现了。

各地区未来最有潜力的吸引外资行业,亚洲为农业、化工以及公共事业

詹晓宁表示,外商直接投资仍然是世界发展中经济体最大的外部资金来源,占发展中经济体外部资金流入总额1.4亿美元的近一半。但是,目前1.4亿美元的总额在2010年时是2亿多美元的规模,这一下降或将直接导致联合国在2015年制定的减贫目标和其他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指标无法达成。

而究其原因,联合国经济学家表示,最主要还是因为发达国家公司决定减少离岸投资——去年发达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额下降了11%,仅为1万亿美元,减少的最主要部分为欧洲公司,北美公司对外投资持平,亚洲公司在去年的对外投资达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多。

此外,报告还称,虽然中国企业的离岸投资激增至1830亿美元,成为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投资国家,但发展中经济体总体对外投总体下降了1%,仅为3830亿美元。

2017年至2019年最有前景的对外投资国和最为繁荣的投资目的地预测排名(左为对外投资国,右为吸引外资国,国家名称后括号为2016年排名):未来3年,中国在对外投资方面的能力被持续看好,在吸引外资方面的繁荣程度仅次于美国

制造业吸引的投资规模最大

责任编辑:吴娅坤
外国投资 海外投资 中国投资 对外投资 对外直接投资 联合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