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与卡塔尔断交不断天然气 阿联酋:这是商业承诺

来源:环球网等

2017-06-08 16:20

自6月5日卡塔尔断交风波发生以来,此事已造成该国航空业、运输业、银行业等领域的混乱,但与市场预期不同,截止目前,其最为关键的油气业却未受严重影响。

据CNN于7日报道,卡塔尔、阿联酋、埃及等国官员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不会切断与卡塔尔的天然气关系,阿联酋外交事务大臣Anwar Gargash表示,“这是商业承诺,要在法律框架内运作”。

阿联酋外交事务大臣Anwar Gargash(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卡塔尔天然气运输暂时未受影响

据环球网称,虽然多国对卡塔尔实施全面封锁,但到目前为止,没有迹象显示卡塔尔的天然气出口将受到其与邻国沙特的争端影响。卡塔尔消息人士证实称,尽管为断交事件感到十分遗憾,但卡塔尔方面并没有向阿联酋等国停止提供天然气的计划。路透社称,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6日表示,该公司在卡塔尔的天然气生产和出口不受最近的外交争端影响。

路透社称,卡塔尔拥有海湾地区第一条跨境液化天然气输送管道--“海豚管道线”,目前这条连接卡塔尔与阿联酋、阿曼的油气管道仍在正常运行。这条天然气管道每天向阿联酋输送约56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一旦这条天然气管道被切断,阿联酋天然气供应系统将遭受严重影响,同时造成天然气价格上行压力。但行业分析师认为,卡塔尔危机目前不会对阿拉伯世界内外的天然气供给造成影响,在需求不变的情况下,预计对天然气价格影响较小。

CNN称,卡塔尔外交部长萨尼(Sheikh 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Al-Thani)对此事表示,“我们不能做情绪化的决定。事情是有规则和原则的,我们做事情也要依照这些规则和原则,当然,如果这些规则和原则出现变动,我们也会审慎考虑摆在我们面前的所有选项。”

阿联酋外交事务大臣Anwar Gargash也说,“这些都是商业承诺,是要在法律框架内运作的,我认为我们不会出现那样的关系(切断天然气联系)”

目前,市场关注的两大焦点是:阿联酋和卡塔尔之间的天然气管线是否会被干扰,以及埃及是否会对卡塔尔船只关闭苏伊士运河。一旦切断,来自卡塔尔的液化天然气货轮只能绕道非洲前往欧洲,会延长一个月的交付时间,从而增加运费成本,同时推高国际天然气现货市场的价格。

不过运河方的埃及官员表示,苏伊士运河遵守国际公约,仅对埃及已向其宣战的敌国关闭,表明货轮途经埃及的航运线基本不会受影响。

断交国切断与卡天然气交易对自身无利

事实上,卡塔尔的LNG出口终端在权益上并不完全属于卡塔尔公司,在这些项目中,合作方还包括埃克森美孚、康菲石油、道达尔、壳牌,甚至是日本三井公司。

因此,据石油观察智库天然气中心分析,若邻国断绝对卡塔尔的天然气供应,则有害而无一利。

其一:卡塔尔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所占有的市场份额,使得卡塔尔在天然气出口领域有很大话语权。若中东其他国家停止通过卡塔尔进行天然气出口,那么其损失可能将和卡塔尔有得一拼。

其二:即使是如沙特那样的中东“带头大哥”也不会冒着得罪国际石油公司的风险,而对卡塔尔实施能源制裁。更别提经济制裁。各大国际石油公司在卡塔尔的利益存量较大,且投入不菲;另外,即使真的以沙特为首的中东国家对卡塔尔进行制裁,那么在一定程度上依赖卡塔尔LNG的国家——日本、印度、中国和韩国绝不会坐视这种情况发生。

卡塔尔:全球第一大天然气出口国

卡塔尔虽不是世界主要产油国(其石油产量也仅占石油输出国组织总产量的2%),但卡塔尔是全球第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

据国际天然气联盟数据,2016年,卡塔尔出口的液化天然气约7720万吨,占全球总供应量约1/3。

据英国石油公司2016年的报告,2015年底卡塔尔已探明石油储量达257亿桶,居世界第13位,天然气储量达24.5万亿立方米。占全球天然气储量的13.1,居世界第三位,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储采比高达135.2。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石油观察”

卡塔尔天然气产量占全球天然气总产量的5.1%,居世界第四位;管道天然气出口量为198亿立方米,占全球管道天然气出口量的2.8%;液化天然气(LNG)出口量1064亿立方米,占全球液化天然气出口总量的31.5%,居世界首位。近十年来,卡塔尔政府重点投资开发天然气,带动卡塔尔经济迅速发展,年均经济增长率保持在4%以上,人均国内GDP高达10万美元以上,居全球首位,成为中东甚至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

目前,卡塔尔的天然气出口主要是通过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销往全球各地,其主要客户都在亚洲,其中日本约15%的天然气购自卡塔尔,中国、印度和韩国也是其主要客户。中东买家的购买规模在卡塔尔天然气总出口中的占比则不到5%。

2015年卡塔尔在亚洲的主要出口对象(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石油观察”)

而卡塔尔的亚洲贸易伙伴对于卡塔尔的天然气出口也表示并不担心。

印度LNG进口商Petronet的财务长R.K. Garg表示,不觉得断交会有什么影响。印度直接通过海运从卡塔尔进口天然气。印度是卡塔尔LNG的第二大买家,仅次于日本(2016年数据)。日本LNG交易员也表示,预计供应不会立刻出现中断。

对此,石油观察智库天然气中心认为,目前,各国的LNG进口商表示如果事态没有严重升级,对位于亚洲的全球LNG购买大户的出口不太可能会受到影响。

断交目前只限于政治、军事合作领域。当各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时,只是撤回大使和断绝军事合作,但经济上的来往是否切断并没有提及。从卡塔尔的产量、消费量和液化量可以看出,卡塔尔相当部分的液化量来自于邻国。

对华影响微弱

业内认为,此次卡塔尔断交风波在天然气供应等领域对中国并不会造成直接或显著的影响。

仅从2015年的数据看,我国LNG进口量为275亿立方,卡塔尔的份额为65亿立方米,占比为24%。而从2016年数据看,我国LNG进口量中,卡塔尔的份额为35%,但是份额的上升主要是由进口总量增长造成,从总体看,我国进口来源在2016年更为多元化。

而在一带一路峰会期间,我国还与美国达成了初步进口意向,国际LNG贸易形势总体来说仍然供大于求。同时,我国的企业也正在朝着减少对中东能源进口依赖的方向发展。

对于国内进口商的担心,石油观察智库天然气中心认为,LNG减供和断供的可能性很小。

目前,国际LNG贸易三大离岸价格已经在此之前连续上涨。因此,LNG现货价格正在处于上升通道,而卡塔尔事件可能会造成中东离岸价格的涨幅增大,但其主流还是跟随国际市场的供需形势而定。

我国企业与卡塔尔较早合作,因此LNG贸易也是以长协为主,现货价格的波动对我国进口企业的影响也不大。

责任编辑:吴娅坤
卡塔尔 阿联酋 埃及 中东 天然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