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技术人才流向中国 韩政府及业界高度紧张却无对策

来源:环球网等

2017-06-08 19:18

中国人来了。这句话大家已经耳熟能详,现在韩国媒体又说了一遍,只不过这次,中国人不是来旅游的,而是来挖人的。

环球网6月8日报道,6月7日,韩国媒体亚洲经济消息称,韩国的半导体产业遭遇中国“挖墙脚”,面对人才向中国流动的情况束手无策。

据韩国产业界6日消息,中国企业正在有组织地挖走韩国优势产业的人才,并且已经达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从化妆品、食品等基本生活用品领域,到信息通信、半导体、生物科技等尖端领域,中国企业的高薪诱惑已经使不少韩国技术人才自愿跳槽。

国内一家芯片加工厂内部@视觉中国

尤其是不少韩国人才正在帮助中国半导体业崛起,这令韩国政府和业界高度紧张。尽管连调查机关都已经出动,严防韩国内半导体尖端技术外泄,但却还是没能找到有效方案,盯住已经退休的技术人员再就业。

甚至在韩国国内,已经有人成立名为半导体咨询公司,实际是人力资源外包中介,从韩企挖人送往中国。而且,调查机关也没有能力阻止人才外流,只有各公司在想办法挽留自己的人才。

中国的半导体企业为吸引韩国人才一掷千金,开出的年薪是韩国企业的3-10倍,同时还提供住房和车,并承诺解决子女教育问题等。

韩国企业希望保留自己的人才也是为了在市场上全力竞争。据亚洲经济6月8日消息,全球半导体需求激增,三星和SK海力士都需要加强代工业务,抢占全球市场份额。据业界人士8日透露,三星电子已于上月决定组建全新的芯片代工业务部门,和高通(Qualcomm)、英伟达(NVIDIA)还有台积电等公司争夺客户。SK海力士也动作频频,决定分割芯片代工业务,成立全新子公司“SK海力士系统IC”,由现任SK海力士社长金俊镐担任该子公司代表理事。

数据显示,去年三星电子的半导体代工销售额为45.18亿美元,仅为台积电的六分之一,市场份额为7.9%。而SK海力士的代工销售额为1.4亿美元,更不是台积电的对手。

市场调查机构IHS Makit发布的数据,去年全球半导体代工市场规模为569亿美元。预计未来五年,这一规模将增至766亿美元。

另外一方面,韩国对中国感到紧张,也是因为中国的投入非常惊人。据英国金融时报先前报道,中国长久以来在芯片产业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科技和技术顾问团向总统提交了一封信件,信中说:“中国在半导体工业中的政策开始出现效果了,这会给美国在工业上的创新和国家的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世界芯片制造商的晶体管制成精度,精度越高性能越好,目前能够商业化的最好精度是14-16纳米芯片。图中红色为中国公司。(图:金融时报)

美国政府认为,中国政府在芯片行业中投入的资金补助已经超过了1500亿美元,目标是让中国国产芯片在2025年占据70%的市场份额。

对此,美国政府全力阻击中国在全世界试图获得芯片技术的努力,多次阻止中国企业在国外的收购。甚至连郭台铭都不放过,目前,富士康试图收购东芝的芯片部门就受到阻碍。

另外,中国政府还计划到2025年投入最多1万亿元,发展半导体产业。这一切都让韩国感到苦无对策。

责任编辑:王力
韩国 国产芯片 芯片 半导体 三星 中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