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16月 中国化工收购瑞士化工巨头先正达案完成交割

来源:央广网等

2017-06-08 22:00

终于完成了。历时16个月,过程一波三折的中国化工收购全球第一大农药、第三大种子巨头先正达(Syngenta)的并购案,今天终于完成最后交割。而430亿美元的价格也创造了中企并购的世界纪录。

央广网6月8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今天宣布,已完成对全球第一大农药、第三大种子农化高科技公司-瑞士先正达的交割。专家认为,这对增强中国在全球农药和种子市场中的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化工任建新和先正达董事长德马拉(Michel Demare)@视觉中国

澎湃新闻称,截至目前,中国化工拥有先正达94.7%的股份,下一步将推动先正达股票从瑞士交易所退市、美国存托凭证从纽约交易所退市。先正达是全球第一大农药、第三大种子农化高科技公司,有259年历史,拥有农药、种子、草坪和园艺三大业务板块。2016年,先正达销售收入约900亿元,净利润84亿元。其中,农药和种子分别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0%和8%。

中国化工的收购消息最早在2015年12月传出。随后到了2016年2月3日,中国化工正式在官网上确认了收购的事项,彭博称,这项交易将使中化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杀虫剂与农业供应商;同时,这项交易也显示中国致力于掌握种子与作物培育技术,以便推动农业增产并为世界最大人口国保证粮食安全。

为了达成此项交易,中国化工先后通过了包括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等11个国家的投资审查机构及美国、欧盟等20个国家和地区反垄断机构的审查。

其中麻烦最大的是欧盟,去年10月29日,外媒社称,欧盟委员会正式表示,将对这一交易计划进行详细的审查。德新社报道称,欧盟委员会的审查内容包括,这笔交易是否会限制农药以及相关化学制剂领域的竞争。欧盟委员会表示,目前对相关收购计划存有顾虑。两家企业的产品范围有很大的重合,在许多市场上的份额总和相对很高。

直到2017年4月5日,先正达作出了重大让步,欧盟方才放行。欧盟的条件是中国化工剥离旗下子公司安道麦(ADAMA)在欧洲的部分农药资产,包括杀真菌剂(fungicides)、灭草剂(herbicides)、杀虫剂(insecticides)和种子处理产品(seed treatment products)。

“在所有存在产品重合问题的市场,中国化工要么剥离Adama的产品,要么剥离先正达的产品,”欧盟在公告中说。

随着现在收购完成,业内人士向澎湃新闻分析称,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二者是各取所需、皆为利好。目前中国在农业方面,特别是在种子领域和国际还有很大的差距,此次中国收购先正达也是想在农业方面和国际水平看齐。外媒此前也分析称,先正达的业务(比如农药)将有助于中国化工减少对石油和石油产品的依赖。同时,中国目前高度重视农业的发展,收购先正达也将有助于中国加快农业的发展。

国家发改委产业所研究员姜长云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中国化工跟先正达实际上主要是一个互补关系,竞争关系并不是很强,但是跟孟山都的竞争关系比较强。先正达通过跟中国化工合作,有利于其更好的进入中国市场,甚至进入亚洲的市场。

责任编辑:王力
海外并购 海外投资 农业投资 化工 中国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