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资企业对在美国经营普遍乐观 最担心新政府的不确定性

来源:中新社等

2017-06-09 09:22

据中新社6月8日报道,美国中国总商会8日在纽约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大多数在美国的中资企业对未来几年内投资经营表示出较强信心和乐观预期,但对美国新政府带来的不确定性仍然感到忧虑;此外,仍有四分之一的受访公司认为CFIUS的审查已被政治化,而且非常不透明。

这份《2017在美中资企业年度商业调查报告》由美国中国总商会和美国中国总商会基金会共同完成。调查方于今年3月就在美中资企业投资与政策环境情况向超过500余家会员企业发放了调查问卷。涉及内容包括:企业上一年基本经营情况、对美国商业与政策环境的评价、企业未来在美国市场的发展计划等。今年是美国中国总商会发布在美中资企业年度商业调查报告的第四年。

海尔在美国的厂房(资料图)

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几年中,中资企业在美国经营实现了持续增长。

2013年至2016年,每年都有半数以上的受访企业表示在美运营收入增长,2016年则有近四分之一的企业实现了营业额增长20%以上。2016年,87%的受访企业维持或提升了企业利润率,约40%的受访企业表示其在美国市场份额实现增长。报告称,这说明在竞争异常激烈的美国市场中,中资企业的营业与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受访中资企业关注的风险和挑战主要来自美国新政府带来的不确定性。企业普遍担忧中美关系是否会恶化,美国联邦政府、州政府及地方政府是否会出台不利于中国投资者的政策,以及签证和移民政策妨碍在美经营等问题。

报告称,这反映出中资企业担忧美国政府换届对中美经贸关系、中资企业在美投资可能产生负面影响。与此同时,过半数受访企业认为美国新政府对中资企业的总体监管和并购投资审查会更加严厉。

另据新华社报道,有53%的受访者认为,本届美国政府将继续收紧对于外资企业的监管;有63%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企业在美国进行兼并收购将会遭遇美国政府更为严厉和频繁的审查。

此外,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查对想要在美投资的中国企业来说仍为重大忧患,四分之一的受访公司认为CFIUS的审查已被政治化,而且非常不透明。

但这一预期并未影响受访企业在美国的投资,它们普遍对未来在美国经营保持乐观预期。86%的受访企业预期自身在美运营收入在未来3到5年内会持续增长;48%的企业表示会在2017年增加对美国市场的投资;71%的受访企业计划进一步增加雇员数量以适应自身投资经营活动的拓展。

此外,85%的受访企业表示中国经济增速减缓并未改变它们在美国的投资计划;87%的企业选择将在美投资所得利润全部或主要用于美国市场再投资,这一数据比2016年的73%有明显提高。

报告认为,受访企业绝大多数都致力于在美长期投资,因而中美两国的经济发展波动对其商业计划的影响比较有限。

据美国融鼎集团联合美中全国关系委员会于5月中旬共同发布的《中美双边投资研究项目报告》指出,2016年美中双边直接投资额的快速增长是由中国对美投资推动的,中国在美国当年共投资超过460亿美元,约为2015年的3倍;与此同时,美国对中国的直接投资没有明显增长。

另一方面,总体来看,美国在中国的投资总量仍远高于中国对美投资总量。报告称,自1990年至今,美国在华投资总额已经超过2400亿美元,中国在美投资总额则为1100亿美元左右。报告称,两国在投资总额方面的差距应当引起注意,防止贸易领域的不平衡在投资领域重演。

报告显示,2016年,美中双边直接投资涉及的领域进一步丰富。其中投资额超过50亿美元的行业有5个,分别是房地产、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消费品及服务、娱乐和媒体。报告指出,房地产领域的投资额遥遥领先其他行业,接近200亿美元,而这主要是由于中国企业在2016年大规模并购美国商业地产,中国对美国房地产行业的投资超过了170亿美元。

报告称,2017年美中双边直接投资不太可能达到2016年的水平。据估计,美国对华投资将呈现温和增长的趋势,但中国对美国投资增长将出现明显的放缓。尽管如此,双边直接投资仍是中美经济关系中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并且仍然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吴娅坤
中企 中国企业 对外投资 审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