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现金联盟小微商家报告:80%收过假钞 15%两地分居

来源:钱江晚报等

2017-06-14 16:32

说起手机支付的便捷,连街边卖煎饼的大妈和卖菜大叔都已经开始使用手机支付了。在消费者享受便捷的时候,其实,手机支付对于商家更加重要。

据《钱江晚报》6月14日报道,由支付宝领头组织的无现金联盟发布了“我是小微商家”首期调研报告。报告展示了被长期忽视的小微商家群体“画像”:三成商家开着夫妻店;每七个商家中就有一人,为了生计与另一半两地分居;八成小微商家收过假钞。

在菜场内使用支付宝的消费者@视觉中国

小微商家是每天与钱打交道最多的群体,小商家收到假钞的比例超过人们想象。数据显示,超过80%的小微商家表示收到过假钱,超过5次的比例达16%。收到假钱就意味着一段时间白干了,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小微商家也可以摆脱假钞的困扰。

除了假钞问题以外,无现金支付还能解决找零的问题。62.8%的小微商家认为“无现金很受顾客欢迎,无形中带来了潜在生意”。

报告统计小微商家收到假钞的几率(图:快科技)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支付宝收账的各项功能中,语音到账提醒广受欢迎,60.6%的小微商家“听到钱来了的声音,非常安心”。

其次,在生意上,小微商家也比较辛苦。42.9%的小微商家选择了“全靠自己”,同时有31.1%的商家开的是夫妻店。相比之下,与亲戚朋友合伙做生意的比例略低,约占25%。另外,还有15.1%的小微业主和另一边常年“两地分居”。

央广网还发现,北京的小微商家,该项数据更是高达24.2%。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黄嵩认为,中国的小微商家,小店主、小店铺数量众多但分散,是一个长期被忽略和缺乏关注的群体,又是经济活力的重要部分。互联网公司具有技术和触达能力的优势,可以为小微商家提供便利实用且低成本的金融服务。

报告统计小微商家收到假钞的几率(图:快科技)

除了支付的便捷性以外,中新网发现,小微商家最需要的是信用、贷款服务。调查数据显示,80.6%的小微商家最需要门槛较低的、手续简洁的无抵押贷款;64%的小微商家需要信用服务,认为“信用越高,能享受到的服务更好、更多”。

据《钱江晚报》先前报道,无现金联盟是由支付宝、ofo小黄车、家乐福中国、首都机场、黄焖鸡米饭、良品铺子、浙江省新华书店、芬兰旅游局等15家企业联合成立,由联合国环境署作为理事。目标是在5年内推动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同时突破3000万成员,覆盖100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范围内加速从现金到无现金支付的转化。

《经济参考报》说,通过无现金支付、数据、信用等能力的共享,无现金联盟将有望提升商家收银效率60%以上,并能节省交易成本,降低碳排放:3580笔收款,就相当于为地球种了一棵梭梭树。

责任编辑:王力
阿里巴巴 支付宝 手机支付 假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