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组织200多家企业集中考察曹妃甸 谋划企业搬迁至曹妃甸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6-14 19:49

据唐山曹妃甸推进协调发展办公室官方微信消息,6月12日到13日,雄安新区200余家企业集中赴曹妃甸实地考察。雄安企业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曹妃甸规划展示中心、通用码头、行政审批局以及部分项目现场。

随后,曹妃甸区与雄安新区企业家举行了座谈交流会,会上曹妃甸再生资源产业园区与雄安新区4家企业签署了五项投资协议,分别是由倚天凌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35亿元建设年产1500吨耐火云母带项目和投资2.4亿元建设年产8000吨线缆辅料项目、由万通恒达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3亿元建设年产5万万米低压电缆项目、由雄县强发印刷厂投资1.5亿元建设强发印刷项目、由河北百鸿管道制造有限公司投资1.6亿元建设年产5000吨塑料管材项目。此外,雄安企业代表还提出雄安新区搬迁企业在曹妃甸谋划建设塑料包装产业园、电缆加工产业园、塑料管材生产基地、服装和制鞋基地等。

曹妃甸区人大副主任王雪增、区政协副主席、新兴产业园区主任王文忠、区招商局局长李如忠及行政审批局、再生资源产业园区、上海招商组等部门领导参加了座谈会。此次活动是继“曹妃甸-雄安新区产业转移推介会”之后的又一大型招商活动。6月9日,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在雄安新区举办了“曹妃甸-雄安新区产业转移推介会”,200多家涉及塑料包装印刷、塑料管材、制鞋、服装、线缆和乳胶等多个行业的企业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下一步,曹妃甸区将在雄安新区分别设立四大行业的招商小组,以推动企业的搬迁工作。

据曹妃甸政府门户网站介绍,曹妃甸于2012年7月获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位于河北省唐山市南部沿海,地处渤海湾核心位置,总面积194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万,下辖曹妃甸工业区、南堡开发区、唐山湾生态城、垦区四大功能区域。其中,工业区是曹妃甸产业发展和聚集的主战场;南堡开发区是海洋化工聚集区域;唐山湾生态城是产业配套生活区;垦区是以农业为主的产业聚集区。

曹妃甸位于北京市东南方向,紧邻天津市(图片来源:曹妃甸政府门户网站)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2005年2月,中国首钢集团(下称“首钢”)的搬迁方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首钢正式宣布将落户曹妃甸。

曹妃甸本是唐山市南部沿海的一座20多平方公里的小岛,岛前500米就是25米深的天然深水港,但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小岛距离陆地较远,通岛工程浩大,一直未能开发。直到2004年,伴随首钢搬迁的机遇,曹妃甸的矿石、原油码头被列入《渤海湾区域沿海港口建设规划》,曹妃甸的相关开发正式开始。

因为曹妃甸面朝天然深港,背靠广阔腹地,适合工业发展,而且属中国南北大宗物资的水陆交汇地,地处三北地区乃至蒙古国的战略出海位置,曾有专家表示,按照当时的设想,曹妃甸要依托开放的贸易港,打造一个北方的自由经济区。

另据新华社去年10月报道,作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曹妃甸区最近进入产业加速聚集阶段。目前全区京津开工项目已达44个,总投资1612.7亿元。

据介绍,首钢京唐二期、华润二期等投资上百亿元的大项目目前正在加紧建设;北京中恒(映美)复印材料、城建重工新能源汽车、保利北斗智慧城、相变绿色能源循环控能产业园等一批投资在5亿元以上、科技含量较高项目相继开工。京津大项目的开工建设、签约落户,使曹妃甸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中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

2014年7月,京冀两地政府签署《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确定了7个方面合作内容:建设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曹妃甸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大型石化产业基地、资源能源储备供应基地、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共同推进港口建设和功能完善,共同推进交通一体化建设。

承接和引进北京产业项目是曹妃甸示范区建设的重中之重。据了解,目前曹妃甸示范区已纳入北京对外招商推介重点区域,曹妃甸区招商人员可直接参加北京相关活动。年内已先后在通州、顺义、石景山等地举办产业转移对接会等活动9场次,拜访对接北京各类企业300余家。

曹妃甸首钢京唐钢铁公司厂区,面积和澳门相当(图片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曹泽熙
雄安新区 河北 河北唐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