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CEO库克首次证实:正在研发自动驾驶系统

来源:第一财经等

2017-06-14 23:01

在中国,互联网企业造车蔚然成风,其实国外也一样。据第一财经6月14日报道,外媒称,在特斯拉和谷歌之后,苹果也加入战局。

据彭博社6月13日消息,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接受采访时首次证实,苹果正在开发自动驾驶系统。而且分析师认为,苹果的最终目标可能是像特斯拉一样,造出自己的汽车。

库克接受苹果采访(图:视频截图

在采访中,库克认为,传统的汽车产业正处于分崩离析的边缘,不仅仅是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而且也是因为电动汽车的发展。目前苹果研发的重心在自动驾驶系统上,库克认为,自动驾驶系统是所有人工智能项目之母,也是最难的人工智能项目之一。

库克本人拒绝透露现在苹果计划的详细内容。同时他也大力赞扬了纯电动汽车,认为驾驶电动汽车是无以伦比的体验。

实际上早在2014年,就有消息称苹果雇佣了上千名工程师,开始自己的泰坦(Titan)计划,目标就是建造自己的无人车。到了去年,苹果硬件工程高级副总裁鲍勃•曼斯菲尔德(Bob Mansfield)接手该计划,随后“砍掉了”数百位工程师,并且调整研究方向,全力开发自动驾驶系统。

彭博社称,今年4月份的时候,马路上已经出现了苹果用于测试自动驾驶系统的汽车。另外一个证据是在去年12月的时候,苹果公司产品质量总监史蒂夫·肯纳(Steve Kenner)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发出请求,希望能够获得汽车测试的许可。

苹果在美国出现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图:彭博社)

另外,苹果在去年向中国滴滴公司投资了10亿美元。并且,投资滴滴的这个决策就在曼斯菲尔德接手泰坦计划不久之后,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师认为,苹果的投资和汽车开发计划有关。

但是苹果会不会只满足于无人驾驶系统呢?目前还不知道,但是摩根斯坦利的分析师向彭博社表示,苹果的野心可能不止于此。

分析师乔纳森(Adam Jonas)认为,苹果投资汽车将会给特斯拉的投资者带来一个巨大的问题,将来是不是会有另外一家充满才华的公司冲进市场?

乔纳森认为,苹果目前还只是第一步,他说:“我们相信苹果将来会超越软件开发,前去制造一辆真正的汽车,或者是投资一家成熟的第三方造车企业,开发自己的车辆。这是因为苹果生态圈的建立是所有公司中最成功的,苹果了解如何同时控制软件和硬件,获得自己的平台。”

自动驾驶汽车远大的前景吸引了大量科技公司和传统汽车公司,它们纷纷不计成本在该领域进行投资。据麦肯锡估计,到2030年,自动驾驶市场将价值6.7万亿美元。

为了加快研发进度,许多公司还采取了合纵连横的方式,谷歌自动驾驶部门Waymo就在牵手菲亚特克莱斯勒和打车巨头Lyft进行相关研发,而英特尔收购了自动驾驶领域最大的芯片公司Mobileye,英伟达(NVIDIA)则联合奥迪,开发全新的人工智能系统ZF ProAI。

责任编辑:王力
苹果 汽车业 新能源汽车 苹果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